【遊子遊蹤】文學修心,以德育人——專訪華南師範大學澳生陳志滿

       “中文,是最接近人的心靈美、也是最感性的科目。”熱愛語言文學的陳志滿同學如是說。陳志滿是華南師範大學(簡稱“華師”)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大四學生,他一直認為,文學能教曉人很多道理,將文學教授至下一代尤為重要。

       在中學時,性格較為感性的志滿已經特別喜歡中文及文學作品內講述的做人和生活道理。志滿憶述,在高二時有一位中文老師對自己的影響很深,故自己亦想從事師範教育行業。但高三時他落選了理想院校澳門大學,於是便嘗試參加國內高校聯招考試,所幸最後成功考入華南師範大學。

ptr
華南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大四學生陳志滿(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走出遺憾,奮發學習

       志滿在高中時對演講特別有自信,於是便打算嘗試在大學加入辯論隊。定下目標後,他卻在大一上學期受到沉重打擊:因學校以普通話授課,校內辯論隊對普通話的要求則更高。由於自己的普通話水平在當時未盡人意,加入辯論隊這一目標便因此而卻步。現在回想起來,志滿仍會覺得遺憾。

第十四屆華南師範大學荷花社演講(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第十四屆華南師範大學荷花社演講(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沒有入選辯論隊,志滿便將重心放到讀書上。他說,大學的課程內容比高中深入得多,如一些文學作品,澳門同學可能只在高中時聽過其名字,但內地同學卻普遍都熟讀過,且不僅僅一科是這種情況。更讓他詫異的是,澳門生與內地生閱讀量存在不少差距,內地生會無時無刻爭取時間讀書,對時間有所規劃,讀書量可能是自己的三倍。他表示,當時即使不斷投入時間惡補,也只能應付到最基本的內容。不過亦因為如此,他在那段時期的閱讀量增加了不少,自己更主動做出一份閱讀列表作為奮鬥目標。

荷花社舉辦“澳門文化節”活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荷花社舉辦“澳門文化節”活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克服障礙,在挫折中成長

       雖然放棄了加入辯論隊的目標,但志滿告訴自己不能失去信心。他告誡自己不能走堂,因為聽書過程中能夠吸收教授的教學經驗和師生交流經驗。他認為,教育專業重視與人互動和交流,“老師本身與學生的交流很重要”。除了學習溝通技巧,志滿亦注重提升自己的演講技能。他留意到在澳門讀中文教育的朋友從大一、大二開始就有課堂演講機會,但華師頭兩年則偏重於學習學術理論及研究上,到大三才訓練演講技巧,這種轉換可能未必人人都適應到。故志滿會在課餘練習演講技能,使自己可以有能力適應這種轉換。

參與清華大學國情研修班課程(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參與“澳門學生領袖——清華大學國情研修班”課程(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接觸新事物,鍛煉溝通技巧

       漸漸地,志滿適應了大學校園生活,並在大一下學期參加了足球隊及荷花社。荷花社是華師內的澳門學生社團,旨在團結華師的澳門生,與校內外其他社團及其他高校澳生進行交流,增加機會認識彼此。自此之後,志滿的生活便圍繞着足球、閱讀、學習、社團,比之前豐富了許多。參與社團活動後,他更學會重新審視自己,更好地安排時間。在大三時,志滿成為荷花社社長,承擔了更大的責任。社團事務涉及管理、處事技巧,一開始時難免在處事及溝通上不斷碰壁。慢慢地,他在擔任社長角色的過程中不斷學習,自己亦慶幸能因此獲得成長:“社團更需要團隊精神,更需要與人互動和交流。三年下來,自己的溝通技巧改善了很多。”

參與足球隊活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參與足球隊活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參與大學學生運動會(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參與大專學生運動會(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文學修心,以德育人

       作為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志滿對中文和文學有着的自己一番見解:“文學,離德育最接近,我國有很多名著,如老子等名家的著作,內容博大精深,知得越多,對修心養性越有幫助,一個人在社會工作,自我修養很重要。”志滿認為,品行是作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原則,教師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偉大職業,而作為中文老師,中文的教育應是潛移默化,“這一科不是單靠測驗分數所能衡量,德育的教化將對學生的影響更為深遠。”他同時有感目前澳門在師德教育方面尚未完善,而在現時大學中亦較少有關於培養師生德育方面的教學課程,他希望未來能見到更多關於這方面的培育。

華南師範大學的澳門生代表(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作為華南師範大學的澳門生代表參加高等教育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願為本地教育奉獻力量

       如今離畢業只剩下一年,志滿除了聽取大學教授的身教,亦開始了修讀線上課程,他笑言這是因為如果真要深入研究文學這一科,知識豐富得實在是“讀不完”。

       志滿表示四年的大學課程只是成為教師的基本門檻,他計劃日後將不斷進修,確保自己永不退步:“大四畢業後將會毫不猶豫投入教學工作。正因為深知老師不能停止學習,所以我會堅持不斷進修,繼續讀下去。”雖有聞本澳中文教師有趨向飽和之勢,志滿表示:“無論現實環境如何,我都會盡滿分努力,向‘成為一名好的中文老師’這一目標奮進。”

荷花社舉辦之交流活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參與荷花社舉辦之交流活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給師弟師妹的建議

       “好多事想到了,就真的要做,不要等亦不要拖。因為很多事無法預料,可能之後有更重要的事,就要迫住自己放棄熱愛的事。”志滿希望師弟妹們謹記活在當下,善用時間,不要因有僥倖心理和拖延習慣而令自己後悔。他亦鼓勵師弟妹們不要怕碰壁:“在大學畢業前有學校的保護,越早知道自己犯錯,越快能修正,不然待走出社會才犯錯,代價可能會大很多。”對未來有志修讀中文的師弟妹,他分享了自己的學習心得:“在學習上,要盡早增加閱讀量,亦不要覺得教授在課堂上沒說就沒用,因為讀完所得到的知識都是自己的,對比起只看大綱,讀透其中的內容,才會更深刻了解其中的道理,才能有機會令自己對人生有另一番新見解。”他勉勵師弟師妹們不要“框死自己在舒適圈內”,在課餘多學習不同技能,參與能夠與人交流的活動,提升自己待人接物的態度及技巧:“大一時最好能夠計劃好自己的方向,為清晰的目標努力,這樣學習生活都會更如虎添翼。”

rpt
陳志滿寄語師弟師妹要計劃好自己的方向,為目標而努力。(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合作單位:
新青協LOGO

 

 

 

鳴謝:華南師範大學荷花社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