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遊蹤】堅持不懈,機械人夢成就自我——專訪浙江大學澳生蔣穎麟

       自小就對電腦資訊科技特別感興趣的蔣穎麟,升大學時有感澳門軟件工程行業的競爭較大,且當時認為自己造機械人的技術能力較為不足,便決定於大學時主攻研究硬件類的學科,把心一橫選擇了浙江大學(簡稱“浙大”)的“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

001浙江大學電子科學與技術系蔣穎麟
浙江大學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學生蔣穎麟(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大學課程深度超乎預料

       剛入學時,穎麟發覺大學的數學及物理科內容艱深,第一堂仿佛就等於涵蓋了高中的全部課程,後面的內容對自己來說都是全新知識,難度很大,一時間學習進度跟不上,只能與同為澳門生的室友一起努力“咪”書。後來,他慢慢認識了更多的內地同學,大家便一起溫習及互相學習。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是一門以電子器件及其系統應用為研究對象的學科。電子科技是現代科技的重要基礎之一,在通信、控制、計算機、集成電路及集成系統等領域都有着廣泛的應用,包括智能手機上的重力感應器、Wi-Fi都是這個領域的成果。浙大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的課程設置以學習硬件研究為主,軟件編程為輔,知識面涵蓋甚廣。對穎麟來說,課程中尤其是電磁場與電磁波、數字系統設計及電子電路基礎這三門課程讀得最為辛苦。雖然課程有難度,但他始終抱着能通過努力去補救的積極心態,不會感到壓力過大。

002大學生活-1
與大學同學一起(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延續機械人研發夢

       因為熱愛機械人,穎麟於初一時加入學校的機械人小組,此後每年都有參加比賽,一直堅持到高三。進入大學後,他依然不忘對機械人研發的熱誠,並與原來的中學同學組隊參加國內機械人比賽節目。大二下學期時,穎麟與大學同校學長參與校內的機械人比賽,到大三更正式加入大學的“機械人足球小型組”。大學的研究小組是有別於以往規模的大型團體,組內成員分工及目標都很明確,而穎麟則負責軟件組內的“頂層策略算法”(即球員意識、動態傳球等),承擔了較重的責任,因他的每個部份工作都要與對應的同學交接,如果自己負責的部份做不完或做不好,都會影響其他人。

003參加浙江大學中控杯機械人比賽
參加浙江大學“中控杯”大學生機械人競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堅持不懈 奪冠圓夢

       在整個大學生涯中,穎麟認為最大的得著莫過於圓夢,他收穫了寶貴的機械人研發知識和終生難忘的團隊合作經歷。入大學後,他先後參與過四個國際性的比賽,課餘也會抽空參與社團舉辦的活動。他憶述:“大三最忙,有時會找同學一起做功課,做完之後,稍有空閒就做機械人,每天至少有四個鐘以上在研究機械人。”如此努力,只因從初二起就參加“機械人世界盃”(簡稱“RoboCup”,為世界機械人競賽領域影響力最大的賽事)大賽的他,有一個拿冠軍的夢。穎麟在大二組隊參加比賽時,隊伍只有三位成員,參與比賽後他發覺規模大大落後於其他隊伍,於是便開始擴充團隊,招攬更多程序員,以維護、創新為目標,開始對機械人程序編碼進行大規模改造。

001蔣穎麟參與浙澳聯大學活動
蔣穎麟參與“浙澳聯”(浙江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活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7年12月,經改造升級的隊伍前往泰國參加“RoboCup Asia-Pacific (RCAP) 機械人世界盃亞太賽”,積累了寶貴經驗。穎麟說,當時有十位成員一同前往,每人至少飲了四、五十支紅牛,大家幾乎幾晚沒睡,但努力的結果反而“令人崩潰”,程序碼依然混亂。但他表示:“那次的改造雖然失敗,但很值得,因為不嘗試就不會知道機械人出了甚麼問題。全隊成員都很有共識,比賽完結回浙大後,大家都馬上努力拼命改進。”經過四個月的再改造,隊伍再次出戰伊朗,雖然此時漏洞依然十分多,結果也不如理想,但隊伍獲取了更多實戰經驗。在2018年6月的RoboCup2018大賽來臨之前,穎麟和成員們全力以赴備戰,一有時間就到實驗室,幾乎每日凌晨4、5點才回宿舍,翌日中午再開始奮戰。

004Robot Club“小型足球賽”的總冠軍
蔣穎麟作為浙大ZJUNlict隊成員之一贏得“RoboCup2018”機械人足球小型組冠軍(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穎麟興奮地說,直到決賽階段,他們都沒想過會得獎,因參賽隊伍共有十隊,大部份都是老牌團隊。比賽期間不乏本以為能戰勝、結果賽和的情況。穎麟笑言:“多次令人崩潰的結果反令團隊士氣大增,大家在現場下了好多功夫,只要未到自己出賽,都會主動爭取時間拿機械人去調試,我們每次都是最早去、最晚回的隊伍。”參賽的十個隊伍,以小組賽形式和雙敗淘汰賽制展開較量。穎麟所在的浙江大學ZJUNlict隊是唯一一支來自中國的參賽隊伍,在與對手決戰了七、八場後終於打入決賽,與美國老牌強隊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CMμs隊再次相遇(在淘汰賽首場,ZJUNlict隊以一球之差以1:2不敵CMμs,但ZJUNlict沒有放棄,在敗者組接連擊敗其他對手,最終闖入決賽),最終更以4:0大比分擊敗對手,拿下“RoboCup2018”機械人足球小型組冠軍。出乎意料的戰績,令全隊隊員的心情都十分激動!回顧此次奪冠圓夢的經歷,穎麟認為是團隊“及時應變、不斷修正、不懈努力”的合作成果,他感恩能遇上一班同甘同苦的好隊員和給予了極大幫助的導師。

006能夠奪冠圓夢,蔣穎麟感恩遇上好導師及好隊友
能夠奪冠圓夢,蔣穎麟感恩遇上好導師及好隊友(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軟硬件知識兼備 靜待時機成熟

       穎麟坦言自己研發機械人的路並不會就此終結,得獎只是第一個里程碑,將來會更加努力鑽研。今年剛大學畢業的穎麟說,如果有機會組成團隊,他亦會嘗試創業,但在時機未成熟時,會嘗試先工作就業。雖然畢業於專注硬件研發的專業,他反而希望嘗試與軟件研究相關的職位,適逢本澳軟件類的工作機會較多,他亦打算重新自學軟件方面的知識裝備自己。穎麟笑言:“如果有得重選,在考慮就業因素的情況下,可能會選擇軟件類專業,但其實硬件類專業經常要做實驗,會比較有趣。”穎麟亦表示會考慮繼續修讀軟件方向的計算機工程碩士,吸收更多專業知識,為將來做好準備。

005大學生活-3
蔣穎麟表示會考慮繼續進修,裝備自己(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合作單位:
新青協LOGO

 

 

 

鳴謝:浙江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