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快來看!!!MIF 女model 揭起炫cool民族風

ay3a9745

 一件衣服,改變一種心情

  衣服的顏色每天對於我們的身體都會給予各種影響。如果每天都穿一樣的衣服,身體就收會只吸某些能量。想要精神的話就穿上暖色系,想要放鬆的話就要穿上淡色系的衣服。活在亞洲的你,有否想過一件非洲花紋衣服,能夠改變一個人一天的心情?如果覺得自己平日的生活一成不變,選購一件非洲風的衣服或者可以增加個人的活力指數。而這種花紋布料最大的供應商之一,竟然就在澳門。

ay3a9416

與布藝的三十載情

  陳志強於八十年代旅居法國時曾在猶太人開設的時裝店工作,當時就愛上了布藝圖案,感覺有如在欣賞繪畫的千變萬化。後來自家經營的瑪花儷家從源頭的棉花採購到整個織布及印染圖案設計都一手包辦,至今從事葡語系非洲國家印花布出口近三十載。1987年回流香港,2004又因政策優勢把事業遷回澳門。至今,公司所創作及註冊的圖案已超過二萬多個,陳志強謙稱:"不敢說是世界之最,但在亞洲市場應該算是無人能及吧。"高峰時期的年銷量高達五百個貨櫃,除了銷往港澳臺和內地之外,非洲亦有數十多個國家進口該款印花布料。

ay3a9536 ay3a9504

我想在中葡文化平臺之間搭條橋,讓澳門的設計師多一種選擇

  回流後,陳志強發覺澳門人的選擇很少,年輕人學成後的出路並不廣。其實澳門有資源、有門路,何不搭條橋讓青年人有機會走出去闖一闖。而這次葡語系非洲國家時裝show的主意,是源於有次出差看到相關的非洲時裝節目,回澳後發現外國及港澳等一些知名的演藝人亦有穿著。便決定利用自身公司的資源作配合,萌生出將自家製的印花布料結合本地設計師的想法來演變出澳門設計的時裝。

  後來經貿促局轉介、生產力等協助後,與澳門設計師李惠晶合作,結合該公司的布料設計出15款時裝於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中展出。

ay3a9596

    對於澳門不是傳統的時裝設計城市,在設計上如何做才能吸引人,如何才能追趕鄰埠地區的步速,或者這些甚少在亞洲時裝表演看到的布料可以幫助澳門的服裝設計界殺出一條特色新路。

ay3a9796

  老一輩的可以幫忙造橋,但這條橋要有多修寬、要建多長、想往哪個方向連接,就要來聽聽澳門青年的想法了。透過這次時裝Show, 陳志強歡迎所有有想法和有興趣的澳門設計師朋友都來找他洽談。

澳門設計能走多遠,就看設計師們有多少志氣

  或者年輕人暫時未有大筆的有形資金去葡語國家開拓實業市場,但依靠創作這種無形的資產,或許能透過這個平台去闖出一片新天地。而服裝藝術作為葡語系非洲國家文化中不可分割的組成部份,絕對是值得年輕時裝設計師考慮的一片熱土。而澳門設計能走多遠,那就要看設計師們有多少志氣了。

ay3a9502 ay3a9749

除了杏仁餅和葡撻,澳門的手信還有甚麼可能性?

  這次活動陳志強希望強調的是澳門人,希望透過澳門設計來擴大澳門的多元化,不要每次旅客提到澳門的手信就只有杏仁餅和葡撻。其實布料除了可以用來做衣服,還有很多其他可行的發展空間,例如紀念品、行李箱、手袋錢包、雨傘、窗簾、沙發、床單等。只要你想得到,這些都有機會用來打造成澳門的下一張手信名片。

img_9151 ay3a9499

非洲風=老土? 

     歐洲的時尚並非破天荒第一次借鑒於歐洲以外的傳統,早在上世紀二十年代即已融入非歐洲民族的特色。大如YSL和LV等法國時裝大牌亦很早就採用了非洲元素於設計當中,而著名歌手Rihanna and Alicia Keys等亦是非洲風的粉絲。

    在2011年,倫敦舉行了第一屆非洲時裝周,發展至今已經成為歐洲最大的時尚活動之一,有超過3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與45000名以上的參觀人次參與。現在巴黎和紐約等時尚聖地也有了自己的非洲時裝周,而且歐洲和美洲的設計師也開始聚焦非洲,以獲取設計靈感。如果這次本澳的非洲時裝Show能引來關注,或者澳門未來亦能嘗試走出一條混合東方與非洲風的時裝市場。 一種布料,不單能改變一種心情,更可能改變一座城市。

ay3a9492 ay3a9501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