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千人之行,始於足下 ── 【千人計劃 X 勞校 X 科技創新】

  特區政府推出“千人計劃”助澳門青年學生瞭解國情、提升能力。“千人計劃”由行政長官辦公室牽頭負責,是特區政府大規模推動青少年工作的一項積極嘗試。由澳門基金會負責執行,聯合本澳各中學、青年社團等推進落實。該項目訂立“千人計劃,百團出行”的三年總體規劃,分設中學組(初中和高中)及公開組,每年組織一千名本地中學生及青年赴內地相應省市開展形式多元的學習交流之旅,持續關注活動參與者的成長發展。

  今次,“千人計劃-勞工子弟學校學生科技創新參訪交流團”於2016年10月10~15日在杭州舉行,是次交流團主要目的是希望通過在內地的中學學習、參觀主題景點、親身感受高新科技的發展。為了讓行程能夠讓學生體會更多,勞校在出發前一週與參與行程的學生進行了一次預備會議。

1-with-logo

  在預備會議上,安排行程的單位講解了有關行程中的注意事項,以及在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天氣及安全等問題。勞校的老師們對此次的千人計劃對學生們提出預設的期望,希望學生可以通過此次的行程親身感受在內地學習的生活情況,了解內地的不同之處,互相學習借鑒,取長補短。

2-1-with-logo

  同時,要求同學們在出發之前先查看一下網上的資訊,做足事前的準備功課,對行程的地點先有一個大概的了解。

2-with-logo出發前,當然要自拍返張先啦!

  一切準備就緒,一週之後正式出發,同學們精神奕奕地期待一週的學習之旅。有同學表示,一直感覺內地中學的學習生活應該是比較苦悶的,而且學生都應該是很安靜地各自溫習。事實又會否如他們所言呢?我們出發啦~!

bdr出發前澳門機場留影。
前排(左一:勞校戴珮莹老師、右一:勞校董淑珍主任)

~ 三感學習之旅 ~

  首站,先參訪“大關中學”,了解學校的多元辦學特色及與時驅進的創新科技辦學要求,並表達了這次千人計劃的來訪目的,希望藉着未來幾天的學習交流,加深同學們對內地的了解,對學習有更多元化的認識。

4-with-logo觀看學校的紀錄介紹片。
5-with-logo大關中學內合影。
前排(左二:勞校董淑珍主任、中間:顏曉雅校長、勞校戴珮莹老師、狄海鳴教學校長)

  同學們於學校內進行聽課,了解大關中學以及國內中小學在科技創新、文化藝術、動手實驗等方面的能力。勞校學生將如該校學生一樣參與大關中學的日常上課,當中包括了多門的藝術課及科學實驗課。

6-with-logo勞校同學與大關中學學生一同上英語課。

  最感興趣的是,大關中學設有數字化的化學實驗室,利用數據化的方式,把在課堂中學到的物理與化學知識,轉化為電腦數據呈現出來,讓學生可以更具體地看到實驗過程中的溶液溫度、物質硬度、電流強度、細胞分裂等變化狀況。令以往感覺抽象的概念,通過數字化的表現,學生們的動手操作,感受實驗後的真實感覺。

7-with-logo 8-with-logo該校老師把實驗結果,利用數字化表現出來。

  與此同時,當地老師會就一些日常的生活小現象,對書本中沒有的內容進行實驗,讓學生感受到書本以外的化學知識,而且實驗用的器材都是生活常見的東西,既大眾又環保,在家都可以嘗試。

9-with-logo利用生活用品,自制實驗。

  印象最深的是,在課堂的學習中,有意組織兩地學生進行合作的觀察報告,一方面想同學之間有所交流,另一方面是想了解到兩地學習的特點。有同學課後反映說:“內地的同學在老師的提問時表現積極,好主動回答問題,在日常澳門的學習中是比較少見的,感覺我們要多學習。”而在合作中陳同學就認為:“內地的同學會和我們溝通做好分工,大家可以合作共同完成一個實驗,感覺很好!”在內地的中學學習氣氛很不一樣,上課的內容廣泛,而且具有擴展性。

10-with-logo11-with-logo兩地同學一同合作完成觀察報告。

  最想學習的是,大關中學設有多門的藝術課,梁同學感覺在內地學校的課餘時間多,而且學校的空間大,學生就可以充分利用好資源,開展更多不同的藝術性課程,令到學生可以多元發展,接觸更多不同方面的文化藝術科目。

sdr在科技創新實驗室,勞校同學航拍試飛。
13-with-logo利用3D打印機制作。

  過程當中,陳同學最喜歡的就是剪紙課,感覺很新鮮,可以自己動手完成作品,很有成功感,而且知道這是日常不可能有的課程。

14-with-logo每一位同學都親自動手,完成自己的作品。

  澳門現時很多中學的興趣小組因為場地及資源所限,很多時候都只可以給小組內的同學學習,這次讓每個同學都可以接觸到是很有意義的。

bdr勞校同學們拿著親手制作的剪紙作品回家。

  此外,大關中學還設有中國傳統味道濃厚的茶藝課,在該校學生演示完整個沖茶過程之後,更讓勞校學生們一試過程。張同學有感,在澳門的教學中,更多的是學生自身有興趣才去接觸,不像大關中學那樣,讓每個學生都有先體會接觸的可能,再根據自己的興趣進行發展。

bty觀看大關中學學生演示茶藝。
bty 18-with-logo大關中學學生指導勞校學生嘗試沖茶。
sdr千人計劃-勞校參與學生於大關中學前留影。

~ 文化科技探索行 ~

  除了在大關中學的學習外,學生們參觀與感受當地的特色文化景點,當中包括魯迅故居、浙江省科技館、靈隱寺、杭州手工藝活態館、西湖、西溪國家濕地公園等。

20-with-logo西湖,三潭印月。

  在參觀的過程中,有同學提及學校的歷史課老師想參與這次千人計劃的學生們,回澳後在課上分享到達的文化地點,以作為一次實踐的考察內容。這就不就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嗎?

21-with-logo“魯迅故里”前留影。
22-with-logo在魯迅紀念館內,利用電子化的方式了解魯迅生平。
23-with-logo杭州手工藝活態館
24-with-logo杭州手工藝活態館,館內示範茶壺制作。
25-with-logo細聽杭州的文化故事。

~ “世界那麼大,你想去看看嗎?” ~

  在結束行程的一個月後,勞校安排本次參與千人計劃的同學們對全校師生進行分享會,會上同學們除了分享在杭州的學習見聞外,更訴說了自己的親身感受。

26-with-logo參與千人計劃的勞校學生,對全校進行總結分享會。
27-with-logo在總結會上,同學們的感想分享。

  同學們認為,此次行程中參觀浙江省科技館就正好符合科技探索行的主題,而在科技館中的主題多樣,有多樣的創新科技,也有普及的科學實驗場所,讓他們感覺新穎。

29-with-logo浙江省科技館前留影。

  學生們在總結會上表示,通過這次實地學習,以及參觀了浙江大學的校園環境,親身聽到在地高校的澳生介紹浙大的情況,令他們加深了去內地繼續升學的想法,並且對內地高校的升大學習有了更大的興趣,更認為:”未來要爭取保送內地高校的機會!”

28-with-logo浙江大學圖書館前留影。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