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教業新課程引學生勤思考

  辦學歷史悠久、教育成績斐然的教業中學,為配合特區政府“教育興澳”的教育發展方針,為本澳培養優秀人才,在新口岸校部導入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國際文憑課程,並成為本澳首間初中以下有IB國際課程預授權的學校。

2-with-logo左起教業中學新口岸小幼部副主任馬澤偉、校長賀誠、中學部主任兼教務處主任許江雄。

引發兒童學習興趣

  IB國際課程是國際文憑組織為全球學生開設從幼稚園到大學預科的課程,IB國際課程注重訓練學生主動探求知識的能力、擴闊世界視野,學會深入分析問題,學生需要有自發性和積極性。IB國際課程有三個階段,分別為小學階段PYP(Primary Years Program)項目、中學階段MYP(Middle Years Program)項目和大學預科DP(Diploma Program)項目。而DP考獲的成績被全球多所大學認可,更被視為升讀國際名牌大學的跳板。

1-with-logo教業中學校長賀誠

  教業校長賀誠表示︰“學校十分注重傳統文化與現代教育的融合和發展,致力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家國情懷、傳統根基、世界眼光’的未來社會發展棟樑。”而目前教業中學的新口岸校部,在小學和中學分別推行PYP課程和MYP課程,PYP課程主要針對3至12歲學生而設計,PYP包含概念、知識、技能、態度和行動5種學習元素,重視引發兒童的學習興趣,主動發問,探索環境和與人溝通的能力。現時教業中學PYP課程更是本澳首間獲國際文憑組織預授權的學校,教業中學新口岸小幼部副主任馬澤偉表示︰“現時新口岸校部小學一年級和二年級,各級分別有三個班實施PYP課程。”

3-with-logo一年級IB國際班小朋友應用iPad探究學習

  而MYP課程則針對11至16歲的學生設計,強調知識綜合,國際文化和國際交流,是大學預科項目DP的最徍銜接。DP課程是針對16至19歲的學生設計,它致力培養具有終生學生的能力的國際公民,學生共要修讀六組學科,以及完成一篇論文。DP的滿分為45分,學生考獲38至42分便符合牛津、劍橋等大學的入學資格。中學部主任兼教務處主任許江雄表示︰“初中實施MYP課程,有助未來拓展DP課程。”

7-with-logo英語課堂上,同學們正進行有趣的單詞識記遊戲。

培養愛思考的人才

  被問及實施IB國際課程會不會與《正規教育課程框架》(下稱︰《課框》)互相配合時,許江雄主任表示︰“在實施IB課程前,學校對比《課框》與IB-MYP的培養目標和學習領域,發現有明顯的一致性,高度契合。學校以課框與IB的理念引領,開設既滿足課框又符合MYP課程框架的課程科目,落實基本學力要求,培養善於思考、勇於探索的人才。”將IB課程導入本地課程,融入相關教學理念和教育方法,與該校注重傳統文化和現代教育互相融合和發展的教學理念相符。國際班學生在完成MYP或DP之後,均可以獲得教青局認可的初中及高中畢業證書,而對於入學後不適應IB教與學方式的學生,學校也會幫助他們達到本地課程的學力要求。

6-with-logoIB課程需要學生的自發性,小組成員利用圖像策略,以繪畫不同的概念圖幫助理解歷史朝代中制度的確立和演變。

提升教學質量

  教業中學新口岸小幼部副主任馬澤偉表示︰“能順利實施IB國際課程,都有賴於早前參與《課框》先導計劃,熟悉《課框》內容之後更有利於設計出一套適合本澳學生的IB國際課程,培養全人素養的綜合人才。”IB國際課程採用探究型為主的教學方法,特別提出小學超學科、中學跨學科思想,語文、數學等的科目不再是單科教學,把不同學科整合並以主題教學的方式呈現,令學生學習的思考性更強,有助培養探索型人才,切合社會需求。

4-with-logo家長體驗探究課程

  校長賀誠表示︰“因應不同學生、家長的需求,學校同步推行雙語班和國際班,一方面保證國際課程的本土化,另一方面讓本土課程吸收外地經驗,提升教學質量。”賀誠亦指要實行IB課程,需要改變老師的教學理念和方法。而在新口岸校部推行IB國際課程,影響帶動全校各班級和學科,更好地展開雙語教學,提高教學質素,為本澳作育英才。

5-with-logo外教一對一輔導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