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澳足踢出好成績──專訪主教練譚又新

  2016年本地體壇最轟動的消息,莫過於澳足代表隊奪團結盃亞軍。澳足11月出戰在馬來西亞舉行團結盃,一路過關斬將殺入決賽,雖最終惜敗尼泊爾,與冠軍擦肩而過,但也創下隊史國際賽最佳成績,國際足協排名連跳12級,升上184位。此外,澳足在粵澳盃亦有好表現,兩回合五比二擊敗廣東隊,事隔兩年重奪賽事冠軍。主教練譚又新表示,除了球員踢出好表現外,球隊的教練團、足總的工作人員、體育局的支援,亦是球隊打出好成績的關鍵因素。

a1澳足代表隊奪團結盃亞軍(圖片來自AFC官網)

澳足國際賽創佳績

  澳足代表隊去年遇上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外圍賽首輪賽事的考驗,未能突圍,無緣晉級次圈。亞洲足球聯盟(AFC)於今年11月首辦團結盃,旨在讓多支未能擠身世界盃外圍賽第二輪、實力較接近的球隊進行比賽。澳足賽前以四強為目標,最終卻躋身決賽,以一球之差不敵尼泊爾,僅奪亞軍,但這也是澳足在國際賽事取得的最佳成績。五戰入兩球及兩助攻的前澳門足球先生梁嘉恆,賽後獲選為今屆賽事的MVP(最佳球員),表現值得讚賞。

a2前澳門足球先生梁嘉恆獲選賽事的MVP(圖片來自AFC官網)

  對於超額完成目標,譚又新表示,“雖然今次未能奪冠,但至少讓球員明白到,只要球隊夠團結,跟出好表現,便能與其他世界排名較高的球隊一拼,有實力挑戰大賽獎盃。是次賽事讓每位球員都上了寶貴一課,增強了大家的信心和鬥心,但切忌自滿,要向前看,爭取未來更上一層樓。”

  團結盃的多場比賽中,澳足都是在先落後下反勝。被問到如何指導球隊踢“逆境波”,譚又新說:“球員要克服劣勢的心理,不能只靠教練在半場休息時從旁提醒,更重要是在平時訓練中不斷向球員灌輸團隊合作才能贏波的理念。無論是正選和後備,每個球員的角色都很重要,除了要相信自己,也要信任隊友,做好配合工作,這樣全隊才會有好發揮。”

  澳足雖在決賽飲恨,但場上的發揮,運動員的拼勁和爭勝心得到廣大球迷的認同。據悉,決賽設有網上直播,錄得超過六萬人觀看,相信當中不少是本地球迷。

a4譚又新認為,球員要踢出好表現,需端正態度。(圖片來自AFC官網)

本地球壇漸受關注

  譚又新坦言本地球壇近年漸受關注,得益於傳統媒體和網絡新媒體不斷發展,不少球員亦得到比以往更多的曝光機會,從而提高了知名度,逐漸被市民所認識和了解。他又說:“但老實說,運動項目需要不斷創造佳績,才能得到市民的持續支持和關注。當然,我們不能保證每場賽事都贏,但我認為球隊要付出最大的努力,就算輸了,也要讓球迷看到你的表現是積極的、拼搏的,他們才會心甘情願繼續支持你。”

  澳足代表隊陣中不乏出色的年輕球員,例如效力香港飛馬的梁嘉恆,本澳足球先生陳敏。譚又新指出,他們除了擁有出眾的球技外,更令人欣賞的,是其專業態度。他說:“澳門沒有職業聯賽,聯賽中大多是業餘球員,他們要收工後才能接受訓練,不過,這其實不代表澳門的球員,不能向其他地區的職業球員挑戰,像梁嘉恆,我是他以前U14的教練,看着他的成長和進步。他完成教練要求的指定訓練外,還會私下抽時間做練習,務求得到進步。只要球員肯端正態度,犧牲平時的私人時間來進行練習,這樣本地足球的水準才會不斷提高。”

a3澳足代表隊陣中不乏出色的年輕球員(圖片來自AFC官網)

為不同梯隊儲人才

  年輕時的譚又新也曾是澳足代表隊一員,由球員到教練,身份上的轉變令他感受頗深,“我在80年代開始踢波,當時冇乜嘢玩,大家都好認真去踢。現在時代不同了,大家處於娛樂範疇多樣和物質生活豐富的社會,可想而知,球員是較難將全副心機放在足球上的。但相較之下,現在的球員的確是幸福了,因有不同的人在背後支援他們,例如足總會為他們安排友誼賽,讓他們多到外地吸收比賽經驗;教練團會在賽前為他們做技術分析,找來一些對手的影片一齊研究,賽後還會寫檢討報告,發現問題查找不足;球隊陣中還有體能教練、營養導師等,因應球員需要作貼心照顧。”

a5譚又新(右)昔日是澳足代表隊一員,現在則擔任主帥一職。(圖片來自AFC官網)

  譚又新表示:“當然,我們還未有成熟的條件打造職業聯賽,但球員也可以對自身要求更高一些,例如付出更多時間和努力接受訓練,因為每次都是代表澳門出戰,背負着總會和球迷的期望,責任一點也不輕。我們做教練的,就是教育他們如果喜歡這項運動的話,就要全程投入,不能半途而廢。”

  澳門足球總會去年委任譚又新出任澳門代表隊及發展隊總教練,任期至2017年1月。譚又新表示,會在任期內繼續做好教練工作,為本地球壇獻力。他說,除了澳足代表隊有好成績外,其實近年本地甲組聯賽和青少年足球的發展也在不斷進步,在體育局和總會大力支持下,澳足現時有不同年齡層的梯隊球員。只有不斷儲備年輕人才,未來才會繼續有好的成人隊球員湧現。

a6譚又新在場邊鼓勵球員(圖片來自AFC官網)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