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愛耳共融無障礙──專訪澳門聾人協會

  每年3月3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立的“國際愛耳日”,為響應這個富有意義的日子,澳門聾人協會於3及4月舉行“愛耳‧共融‧無障礙”系列活動,透過三場推廣聽覺輔具及與聽障人士溝通策略為題的講座,以及開設諮詢站,向公眾講解聽覺知識和輔具問題,藉以喚醒大眾養成保護聽覺的習慣、關注無障礙環境的建設。

A1 with logo聾協總幹事劉雪雯(左二)與聽力師梁永恆、梁達峰(Eric)及社工鄭慧琛介紹會務

創建無障礙社會

  溝通是人類的基本權利,但對聽障人士來說,每日面對最大的問題源於溝通。受溝通方式限制,他們不得不遇上各種生活障礙,加上普羅大眾對他們面對的困難認識有限,故他們的真實需求也常被忽略。澳門聾人協會(以下簡稱“聾協”)由1994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為聽障人士爭取合理權益,讓大眾從聽障人士的角度考慮他們切身的需要,從而創建公平的社會環境。

A2聾協舉行三場講座,分享聽覺輔具資訊及與聽障人士的溝通技巧。
(相片由澳門聾人協會提供)

  藉着“國際愛耳日”,聾協於3月15、22、29日假聾人服務中心舉行了“輔具保養好輕鬆”、“生活輔具齊應用”、“聾健共融齊溝通”等三場系列講座,分別介紹保養聽覺輔具的方法、各項生活輔具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以及聽障人士日常遇到溝通問題時可運用的策略和技巧。講座的主要對象是聾人和聽障人士,其家屬或有興趣人士均可參加,每場活動均派發由聾協印製的《聽語百科‧聽覺與輔具篇》。此外,聾協亦於3月21日至4月25日逢星期二下午15:00至17:00,在同一地點開設有專業聽力師在場的諮詢站,歡迎公眾就聽力及輔具等各種問題親臨諮詢。

聽覺輔具保養切勿疏忽

  聾協聽力師梁達峰(Eric)是三場講座的主講者,也有負責諮詢站的工作。Eric表示,“根據本會的觀察所見,不少聾人或聽障人士配戴輔具後卻未有適當保養,導致與他人出現溝通問題。首場講座,就是向觀眾分享輔具保養的貼士,因為聽覺輔具是聽障人士接收聲音訊息的重要設備,要確保其功能正常運作,延長使用壽命,日常的保養功夫必不可少。”

  Eric發現,年輕的聽障人士很重視輔具保養,而老年人則較疏忽大意,“我們檢查後才發現,有些老人家的助聽器內塞滿耳垢,或已受損耗,但他們抱着‘將就’的心態繼續使用。因此我們覺得有必要開講座和諮詢站,告訴大家這觀念是不對的,除了聽得到外,聽得好、聽得清楚才是最重要的。”

A3聽力師Eric向長者講解輔具保養的方法
(相片由澳門聾人協會提供)

  第二場講座中,Eric便講解了生活輔具的資訊及使用方法,例如現時有不少電子設備如電話、電腦等附設藍牙功能,助聽器或人工耳蝸等聽覺輔具可透過藍牙無線連接,更清晰地接收聲音的訊息。冀藉着這些資訊分享,減少聽障人士在生活上的不便和困難。

  Eric又說,“對聽障人士來說,戴上聽覺輔具並不意味着令他們完全恢復聽力,因此他們在聲音訊息的接收上仍存有限制。第三場講座的對象主要是健聽人士,我們分享了一些日常可以運用到的溝通技巧,例如面對面說話時,盡量讓聽障人士能看到你的臉部表情和嘴型,對話句子長度不宜太長,避免過多指令等,提高他們與聽障人士的溝通能力。”

A4讓長者戴上聽覺輔具,親身感受作用
(相片由澳門聾人協會提供)

  聾協總幹事劉雪雯表示,雖然“愛耳‧共融‧無障礙”系列活動是首次舉行,但由於反應不俗,未來會繼續舉行相關主題的活動,向大眾推廣和分享更多護耳資訊。而聾協轄下的聾人服務中心,過去一直關注聽障人士的生活和工作情況,除協助他們就業或轉職外,亦會到不同企業開辦講座或手語工作坊,冀透過有效的宣傳教育,讓健聽者理解聽障人士在職場上遇到的困難,從根本認同和接納聽障人士。”

“聽‧語‧愛”關懷幼兒發展

  過去多年,聾協亦十分重視有聽力和語言障礙兒童的健康發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資助下,聾協於2013至2014年開展第一期“聽‧語‧愛關懷計劃”,及後在2015-2017年開展第二期計劃,其中包括”聽語早期療育計劃”和”聽語無障礙支援計劃”。前者主動為本澳托兒所、幼稚園的幼童作聽力及語言篩查,並為已確珍有聽覺問題、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進行及早介入治療;後者則向聽障人士提供輔助聽覺裝置,滿足他們所需。而於2015年開展的第二期計劃仍在進行中,並將於5月公佈相關調查結果。

A5“聽‧語‧愛關懷計劃”為本澳幼童作聽力及語言篩查
(相片由澳門聾人協會提供)

  劉雪雯表示:“及早發現是早期療育的第一步,為被確診兒童進行及早介入治療,無疑可大大減輕其家庭壓力。0至6歲是幼兒的黃金治療期,只要在此階段及早發現問題並接受治療或訓練,情況將可改善,甚至痊癒,但一旦錯過治療期,或將影響他們未來的一生幸福。”

  為令篩查人員進一步增加,聾協去年底編製了本澳首份標準化語言篩查工具《澳門粵語學前語言篩查測驗》。劉雪雯解釋:“該工具可供語言治療師、通過教青局認可的語言訓練教師課程人士、具幼兒工作經驗的社工使用,藉此令更多不同專業人員參與篩查工作,從而發現於坊間未被察覺的小朋友語言遲緩個案。”

A6 with logo   本澳首份標準化語言篩查工具《澳門粵語學前語言篩查測驗》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