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同行哺乳成長路──專訪澳門母乳協會

  母乳,是上天給予女性孕育生命的禮物,是最有營養的食物;餵哺母乳,也是最自然不過的事。如今,有不少母親選擇以餵哺母乳取代配方奶粉,儘管有可能遇到如家庭、工作及社會目光等重重障礙,一些根深蒂固的社會理念仍需要去一點一滴改變,一些知識上的謬誤仍需要靠專業知識來修正,但為了給小孩最好的,母親們仍然都堅持不懈地餵哺。澳門母乳協會於四年前成立,以專業的團隊和過來人的身份,給予母乳媽媽更多的理解、體諒和關愛,和她們同行這條哺乳之路。

1
澳門母乳協會日前舉行“母乳快閃”活動,冀籍此支持母乳媽媽站起來,捍衛自己和寶寶的權益!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難行的餵哺之路

  要孕育生命從不容易,父母無條件的愛給予小孩成長的力量;盡力給小孩最好的讓他們健康快樂成長,也是父母最大的夢想,而母乳是餵養孩子的最好選擇。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倡嬰兒首六個月純以母乳餵養,然後逐步加入固體食物,同時,母乳餵養直至兩歲以上;寶寶出生首兩三年,他們的自我製造抗體能力低,容易受到感染。母乳所含的天然抗體、活免疫細胞、酵素等,正好可減低感染疾病的風險;埋身餵哺母乳更能讓寶寶和媽媽肌膚相親,給予寶寶安全感,鞏固親子關係。所以,餵哺母乳可說是百利而無一害,但母乳餵哺仍面臨重重障礙,讓母乳持續餵哺狀況未見理想。

  澳門母乳協會會長龍綺汶(Edith)和理事長梁淑雯(Yolanda)都是母乳媽媽,多年來提倡母乳餵哺。Edith表示:“母乳媽媽面對不少來自各方的壓力,例如家人對母乳的誤解、怕媽媽累或認為配方奶粉才好等等;重投工作時僱主對待僱員的態度,有沒有給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讓媽媽泵奶;社會上的價值觀,例如出門餵哺時面對的異樣眼光、閒言閒語等等;更甚是媽媽質疑自己的能力,擔心小孩有沒有吃飽,奶水不足等等問題……都有可能成為母乳媽媽難以堅持餵哺母乳的原因。”

2 with logo
澳門母乳協會會長龍綺汶(右)和理事長梁淑雯都是母乳媽媽

  為母乳媽媽提供友善的社會環境是支持他們走下去重要關鍵,需要官民合作積極推動母乳餵哺。澳門衛生局於去年推出《母乳餵哺室設備及管理標準指引》,推動“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為正在餵哺母乳的僱員提供一個合適、友善的環境,政府更帶頭在一些政府部門增設母乳餵哺室,有社會的支持便能大大減少在職母乳媽媽的壓力。

協會以親身經驗幫助母乳媽媽

  澳門母乳協會作為本澳首個母乳媽媽組織的團體,一直以過來人的身份為母乳媽媽解決疑難,更發揮了同行者的作用,讓其他媽媽排解餵哺路上的情緒和壓力。協會在每雙數月的第二個星期下午,都會舉辦《母乳媽媽的撐你──哺乳交流分享會》,分享如怎樣辨別寶寶吃飽、職場媽媽的困難、如何讓家人支持自己持續餵哺等問題,由母乳協會的支援小組的義工分享,他們當中有醫生、護士、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等等,更有餵哺超過六個月或以上,經過培訓的義工媽媽在場分享經驗,通過專業知識的分享和義工以同行者之身的陪伴,來為母乳媽媽解決疑難。

3
澳門母乳協會在每雙數月的第二個星期下午,都會舉辦《母乳媽媽的撐你──哺乳交流分享會》。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4
餵哺超過六個月或以上的媽媽可參加義工培訓,以過來人的身份陪伴新手媽媽同行餵哺之路。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身是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又是物理治療師的協會會長Edith表示,單是寶寶有沒有吃飽這問題就已令不少媽媽頭疼:“有沒有吃飽常常困擾着媽媽們,所以每次分享會都會吸引了很多媽媽到場聽講。很多媽媽都說明明已經吃過了(母乳)還哭,怕自己餵得不夠。其實我們一直提倡‘按需餵哺’而非‘按時餵哺’,有時候是因為媽媽的安撫方法過度單一,認為寶寶哭就給奶吃。其實有可能是他睏了,所以我們會教導怎樣為之吃到奶、如何從寶寶的肢體動作判別是否真的想要吃奶、不同的抱法和安撫技巧等等……曾經有位媽媽說餵哺很辛苦,寶寶經常哭,每次一哭都會再餵,深怕寶寶吃不飽。後來來到分享會詢問時才發現,原來是她的掃風方式未到位,後來教導了她正確的掃風方式才解決了問題。面對面的提問和分享,能夠更透切地幫助母乳媽媽們,幫他們排除餵哺之路上的障礙。”

5
課堂上,導師教授義工各方面的專業知識。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家人和社會同行的餵哺之路

  母乳媽媽需要更多的友善空間和支持,因此,澳門母乳協會舉辦不少活動來宣傳母乳餵哺,希望籍此改變社會觀念。Edith說:“曾經有聽過會員向我們反映,在一家中式酒樓飲茶時餵哺母乳都被職員請去廁所,所以我們通過快閃活動去宣揚餵哺母乳,我們不需要害怕,不需要覺得羞愧,因為這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日前我們舉辦了母乳快閃活動,派發哺乳巾給媽媽在公園餵哺,希望藉此支持我們母乳媽媽站起來,捍衛自己和寶寶的權益,讓愛走動。”

6
澳門母乳協會日前舉辦了“最‘營’家庭‘哺’隊巡禮──美滿幸福哺乳家庭嘉許日”,頒發了嘉許狀給默默支持母乳媽媽的家人。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理事長Yolanda說自己餵哺母乳時曾被趕走:“那時我在香港的商場內,在椅子上用餵奶巾包着哺乳,結果被請到後樓梯的換片室餵哺,但那裡非常悶熱也弄得寶寶發脾氣。不過我也遇過在酒樓有熱心的經理知道我要泵奶,為我開了一間新娘房泵奶,令我覺得很窩心。”

  家人的支持和陪伴,能為母乳媽媽打下強心針。Yolanda說初時決定餵母乳時不獲家人支持:“那時在山頂醫院聽了講座後決心餵母乳,但家人覺得這樣太辛苦而不支持,我還和媽媽吵了大架,但後來我發現在不被理解下更需要去溝通,我希望媽媽明白,你會想給最好的東西我,同樣地,我也想給最好的東西我的寶寶,而我認為母乳就是對寶寶最好的東西。後來慢慢溝通後,媽媽由不支持變成全力支持;老公也從擔心我睡不夠,到現在落力叫朋友餵哺母乳;奶奶也了解到有甚麼湯水會收奶,有甚麼會上奶,便一直為我煲湯養身打氣,家人的配合和理解給了自己很大的鼓舞。”

  為了感謝支持和幫忙母乳媽媽哺育的家庭成員,澳門母乳協會於日前舉辦了“最‘營’家庭‘哺’隊巡禮──美滿幸福哺乳家庭嘉許日”,頒發了80多張嘉許狀給默默支持母乳媽媽的家人。下月父親節,協會更會舉辦影片活動,鼓勵大家拍攝家人是如何支持母乳餵哺的片段。希望通過一系列活動,讓社會大眾知道母乳哺育和家人的支持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有家人的支持,才能讓母乳媽媽的餵哺之路不再孤單。

7
“母乳快閃”活動即場派發哺乳巾給媽媽在公園餵哺,不少媽媽到場響應。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