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看不見卻擁有彩虹──專訪澳門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

  你有沒有想過,盲人可以做社工、市長、甚至電腦工程師,完全不靠雙眼,拆散並重裝一部電腦?這都是澳門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創辦人張志邦在美國的親身所聞。他認為,視障人士只要接受適當的教育,也可以做到與常人無異的事,“即使在生理上與普通人有一點區別,但人本來是生而平等的。你想成為怎樣的人,是可以選擇的,這基本的權利不止是普通人可擁有,其實視障人士也一樣可以。”帶着這個信念,張志邦從美國回到小城,成立澳門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下稱“視促會”),希望推動視障人士在社會上得到公平的權利。

A1
視促會會長張志邦(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以過來人身份回饋社會

  張志邦是一位嚴重弱視的後天視障人士。他十三歲那年,一覺醒來眼前的世界變得模糊,感覺像有一層霧在眼前,家人起初還不相信他,以為是他不想上學的藉口,直至哥哥發現本來熱愛運動的他,連足球溜到面前也看不見……家人帶着他四出求醫,幾年來的診治不果,令他十分氣餒。但幸運的是,在九十年代,他二十出頭時,有機會與家人移民到美國。美國對視障人士的教育與設施,相對完善和成熟。對於像張志邦這樣有嚴重弱視的視障人士,有一套完整系統的教育方法。張志邦在美國完成社工學位,畢業後投身社會福利機構,以自身經歷去幫助其他視障人士。

  晃眼十多年過去,張志邦有感澳門特區政府對視障人士的生活補貼雖然不斷上升,但在教育、就業、個人權利等方面卻彷彿停留在七十年代時期的水平。所以在2007年中,他決定辭掉美國的工作,舉家搬回澳門,以過來人的身份,把美國“令殘障人士成為納稅人,而不是福利受惠者”的概念引入澳門。他希望以自身的經歷和知識,回饋自己的出生地,也希望本澳視障人士能夠有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生活,在社會上有尊嚴地生活。

A3
張志邦以過來人身份,推動本澳視障服務。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推動本澳視障服務

  回澳後,張志邦聯同一班視障人士自發成立“澳門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但過程波折重重。由於會員都是視障人士,如要找一個開會的地方,必須要是視障人士“懂得去”和“去得到”的地方,所以也需要費盡心思。幸好,皇天不負有心人,2011年中,視促會終於成功註冊。張志邦興奮地向筆者憶述,成立視促會的第一個活動是參加“明愛慈善園遊會”,令大眾親身接觸視障人士及其家人,消除歧視。這也正正是視促會的宗旨。而整個活動的籌備、組織,甚至到製作宣傳單張也是只得幾位視障人士 “一腳踢”。幸運的是,當時獲社工局資助,令活動能順利進行。

  自視促會成立後,他們不斷進入社區和不同政府部門、學校、公共和私人機構及團體去推動公民教育活動,也藉着溝通交流,推動政府各部門關注視障人士的生活狀況;如配合政府推動構建無障礙的出行環境,對在交通燈安裝電子發聲裝置、在公共巴士車廂設置報站系統等提供了不少有用的建議。

  張志邦認為,只有視障人士才會最知道自己的需要。視促會除了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外,更一直扶持因視障問題飽受痛苦的視障人士和無助的視障人士家屬。最為人熟悉的,是早年為先天眼角膜混濁而視障的幼童小加珈籌款,令小加珈能到美國就醫,小加珈的父母不再孤獨面對;去年開設的全澳首個視障特教班,也是視障兒童的家長和視促會與政府積極溝通和爭取下順利開班,現在有三位視障小朋友入讀。

A7
拍攝勵志視障電影《破曉之前》,講述主人翁成為視障人士的心路歷程。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8
視促會舉辦電影分享會、義工嘉許禮及中秋聯歡會等活動。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加入世界盲人聯盟

  不得不提的是,2014年視促會正式代表澳門成為世界盲人聯會及國際盲人體育聯盟的成員。張志邦認為,這是視促會的一個里程碑,能夠加入世界盲人聯會得來不易。

  世界盲人聯會旨在使全世界的盲人以平等的機會和權利參與社會生活,而世界盲人聯會的會席是按國家分配的,中國共有十席,其中兩席給了台灣,兩席給了香港。在張志邦等人努力溝通下,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批准並同意從中國內地六個席位中劃撥一個給予視促會,更有機會獲邀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參加“世界盲人聯盟”舉辦的大會和作出投票。而視促會也將本澳現時的視障服務,包括教育、就業、無障礙設施和社會福利等的現況,向世界盲人聯盟報告,並把專家學者的意見及經驗帶回本澳以作參考,逐步改善和優化視障服務。回想當日加入的世界盲人聯會,可說是一個奇蹟,張志邦說:“原本那六席是全中國有十幾億人的,我們代表澳門千多位視障人士取得一席,在得知成功的那一刻,除了感動,更多的是難以置信。”

A2
經過練習,視障人士做運動冇難度。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創建共融社會

  視促會更會不定期舉辦活動,加強視障人士與市民的交流,如早前前往澳門蘋果專門店培訓和分享與視障人士的基本溝通技巧和領路法;向何東中葡小學贈送三支特製迷你白杖給學校作視障教育之用,以及培訓相關視障幼童教育人員有關與視障人士的基本溝通、使用白杖的概念及認識領路法的基本知識。藉着這些交流和培訓,讓市民更了解視障人士出行和在生活中的需要,消除隔膜,也藉此鼓勵視障人走出家門,融入社會,能有選擇地過着如普通人一樣的獨立生活。

A4
視促會前往澳門蘋果專門店培訓職員與視障人士的基本溝通技巧和領路法。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5
會員與家人前往澳門蘋果專門店培訓和體驗iPhone的語音功能。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6
視促會贈送白杖給何東中葡小學,並培訓相關視障幼童教育人員。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