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用相機拍下街頭情味──專訪攝影師梁舜堯

   自社交媒體興起,不少人都喜歡將攝影作品放上網公諸同好。土生土長的澳門攝影師梁舜堯,2010年踏上“從影”之路,兩年後開設臉書Antonius Photoscript 專頁,不時貼出以本地建築、街景為主題的照片,呈現出獨特又美麗的城市風貌,深受網友喜愛。目前該專頁已擁有逾15000名粉絲。

  此外,梁舜堯曾在韓國、法國舉行攝影展,用照片宣傳澳門。去年,他憑作品《小漁港》奪得“國家地理全球攝影大賽”地方組亞軍,是此次賽事港澳地區攝影師取得的最佳成績。“從影”短短幾年已交出亮麗成績單,梁舜堯謙虛地說攝影純為興趣,沒有任何商業動機,他喜歡遊走不同社區,用相機記錄眼前當下,拍下各種街頭情味。

A1
梁舜堯是土生土長的澳門攝影師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愛上攝影,重新認識成長地

  梁舜堯並非從小熱愛攝影,也沒有特殊天賦,而是通過後天的鑽研和努力,攝影技術才不斷提高。他回想昔日曾玩攝影器材,當時帶着大相機出門,拍的都是旅行照,自覺沒甚進步。直至2010年,他跟朋友參加攝影團去桂林拍照,拍下不少得意之作。回澳後,他將照片放上網分享,收穫不少好評,令他喜出望外,也開始對攝影產生興趣。

  報讀短期攝影入門課程,梁舜堯學習到一些基礎知識和構圖技巧後,他自此帶着小相機,走在澳門大街小巷,透過鏡頭記錄獨有的街頭特色。談到攝影對他的影響,他形容過去習慣性地忽略身邊事物,“我曾經在阿婆井附近住了20年,竟從未踏足過阿婆井。但愛上攝影後,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的成長地,多了做街拍,喜歡透過鏡頭發掘它最美的一面。”

A2
澳門街頭作品《好像回到過去》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街拍的樂趣,梁舜堯表示:“街拍的好處是自由自在。平常我都是在每天中午或放工時去拍攝,也沒有固定地點,故很難會約到朋友一起拍照。每天我都會趁空擋去做街拍,不知不覺便養成了每日都拍照的習慣。遇上好天氣和靚景,心情又好的話,就會拍多一些作品。”

A3
澳門街頭作品《喜歡光影》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外地辦攝影展,宣傳澳門

   梁舜堯每年拍攝逾萬張相片,時常一天也能拍上百多張。而且這絕不是簡單的連環快拍,而是有構圖、有意境及有含意的創作。拍攝產量高,但他一點不覺得累。日子有功,他累積了不少好作品,亦得到旅遊局的賞識。

  2013年,梁舜堯獲旅遊局邀請在韓國舉行攝影展,展出多幅色彩鮮艷,以澳門風景為題材的作品,宣傳澳門;2014年,他又獲邀在法國辦攝影展,展出本地餐廳及地道美食的相片,推廣本地美食文化。

A5
在法國展出,拍攝龍華茶樓一刻的作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梁舜堯表示很高興兩場展覽的作品,都得到不少肯定和好評,“到韓國做攝影分享會時,和當地人交談得知,原來他們並非只留意到澳門金碧輝煌的一面,也對中西交融的文化特色感着迷,因此在我的作品中,他們發現到自己感興趣的元素,沉醉不已。我也很感謝一班具熱誠、專業的推廣團隊,他們都很用心推介我的作品。”

A4
於韓國展出,以澳門風景為題材的作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不斷探索,尋找新視點

  在過去的訪問中,梁舜堯曾提到自己攝影關注的視點,一直是澳門的舊式文化和本土人情,希望用鏡頭對準節慶、老街與街坊,至於奇光異彩的都市生活則不太感興趣。他去年在北帝廟神功戲後台拍攝了一幅演員正化妝打扮的作品,便被《國家地理雜誌》網站“每日十佳”欄目選登。

  除了在臉書專頁貼相外,梁舜堯從2013年開始,亦不時將自己的作品放上《國家地理雜誌》網站分享。迄今為止,已有不少作品被編輯評為精選。他說:“有些作品得到編輯的賞識,當然會感到高興,有時網友也會留言提意見,我喜歡這種良性的網上交流,大家互相學習。近年《國家地理雜誌》網站也出現了不少本地攝影師的出色作品,我也會仔細欣賞,希望取長補短。”

A6
憑《小漁港》奪“國家地理全球攝影大賽”地方組亞軍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不常參與攝影比賽的梁舜堯,去年剛好在網上留意到“國家地理全球攝影大賽”,於是便挑選了一些作品參賽,最終憑《小漁港》奪得地方組亞軍。他表示,“記得這幅作品是在2015年入秋時份在內港所拍,記錄了小漁港的一個黃昏時刻。拍照時沒甚麼特別想法,事後和街坊聊天才知道,原來捕魚業已逐漸式微,本地漁夫也越來越少。得獎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也令我意識到用相機記錄眼前當下的重要性,有些景物你今日不拍下,明天它可能就消失了。例如我曾拍下沙欄仔街口的‘就利欄’招牌,如今招牌字樣已被拆除,令人惋惜。”

  澳門地方小,拍攝取景的選擇不多,梁舜堯坦言也有困惑的時候,“不過,我覺得照片要拍得好,最重要是有創新的想法。有時我會一再到訪曾探索過的地方,繼續尋找新的攝影視點。既然澳門是一個如此獨特的地方,何不努力發掘它更多迷人的一面呢?”

A7
曾拍下沙欄仔街口的‘就利欄’招牌,如今招牌字樣已被拆除。(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