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血液裡流淌古典音樂魂-專訪鋼琴協會理事長陳偉民

  音樂,在五線譜上、在黑白琴鍵上、在弦上、也落在心上。澳門鋼琴協會理事長陳偉民(Raymond)對古典音樂,好像命中註定一樣,遇上了,就再也無法離開了。他從中學開始遇上鋼琴,一開始從抗拒再慢慢變為喜歡,到後來變成了愛,他形容音樂是他的血液,是供養靈魂的養份,他就在不斷彈奏之下找到了自己人生方向。如今,他是鋼琴演奏者、鋼琴老師、合唱團導師,更經常擔任比賽評審,投身教育事業的他,希望能用輕鬆有趣的教學方式,讓更多年輕人能踏上音樂之路。

2
Raymond從中學開始遇上鋼琴,一開始從抗拒再慢慢變為喜歡,到後來變成了愛。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命中註定的音樂路

  一般小朋友可能三歲就開始學鋼琴,可是Raymond卻是在小六的時候才和鋼琴相遇。那時因為媽媽要工作,無暇照顧小朋友,於是便帶Raymond到教會,那時因教會需要有人彈詩琴,於是便讓Raymond去學鋼琴。Raymond說當初一開始也有所抗拒:“那時候年紀小,當然會抗拒,會想要和朋友打球,想要去玩,但是後來我知道這並不是我一個人的事,而是背負著教會、媽媽的期望,我不想要辜負他們,所以努力學,後來卻被音樂的魅力深深吸引,變得自發地去磨練學習。”因為家裡沒能力負擔買鋼琴的錢,Raymond曾經有一段日子的中午放學後,趕緊吃飯再借學校的音樂室練習,後來,媽媽有天買了鋼琴回家。原來,是媽媽下班後兼職到唐樓清潔樓梯,辛辛苦苦存了九千多元買了一台鋼琴給Raymond,令Raymond感受到媽媽對自己的期望和愛。

  和鋼琴遇上後,Raymond巧合地得到很多貴人扶持,中二時被引薦到廣州星海音樂學院跟老師學習,每個星期六早上他便自己坐車到廣州練琴,Raymond覺得這段時期對他的音樂路改變最大:“那時上午在老師那裡學琴後,我便會坐車到天河書城買音樂書,買古典音樂唱片,我覺得那時的自己像一塊海綿,不斷吸引知識。如果說在澳門時學琴是起步,那在廣州的時光是激發起我想潛心苦練的時期,我從喜歡變成愛上。現在音樂像是空氣、血液一樣,我無時無刻都會需要它們。”

1
Raymond覺得音樂像是空氣、血液一樣,無時無刻都會需要它。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跳脫傳統教育框架

  高中畢業後,Raymond選擇入讀澳門理工學院音樂教育系,因為上課是晚上,於是Raymond又在朋友介紹之下,大一便當起了全職音樂老師,投身教育事業。現在的Raymond,是鋼琴老師、是音樂老師、也是歌詠隊的導師。學生無數的Raymond是一位風趣幽默的老師:“我的方式有別於傳統的嚴厲管教,我不提倡將小朋友過於格式化,很多家長都會覺得小朋友要三歲學鋼琴,學很多才藝等等,可是像我也是小六才接觸鋼琴,我覺得重要的是如何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樂趣,你才能堅持去練習,所以我會誘導學生去自主學習,也會跟他們像朋友關係,下課後閒話家常了解他們的生活和想法。我認為師資的培訓很重要,可能現在有很多老師仍然用舊有的一套去教學生,但可能外國無論是教材、練習方法等都有不同了,以更科學的方法的教學,以更有趣的方法去引起學生練習的興趣。曾經有一位學生很喜歡鋼琴,可是一直都學不好,他來了我這裡上課以後,我能點出他的優缺點再加以改善,後來他還到了美國讀音樂碩士,所以我認為教育方式尤為重要。”曾被發掘才華的Raymond,也同樣地發掘和悉心雕琢下一塊瑰寶。

3 with logo
Raymond是鋼琴演奏者,鋼琴老師,也是合唱團導師。

古典音樂不是離地的

  難道古典音樂就只是催眠歌曲嗎?可能對於多數少接觸古典音樂的人來說,它是。但Raymond覺得古典音樂並不只是大家想像中的那樣“離地”和催眠,它可以是貼地、有故事、有起承轉合和情感的。為了讓年輕人更能體會古典音樂之美,Raymond所創辦的澳門鋼琴協會便舉辦了不少別開生面的音樂會,曾以鋼琴、管樂、弦樂、獨唱、合唱、流行音樂、粵曲等形式給合演出《樂友匯聚》音樂會,也有將古典及流行音樂會結合的《鬼馬音樂狂想曲》之古典音樂笑賞會等等。

4
《樂友匯聚》音樂會由Raymond所創辦的澳門鋼琴協會舉辦。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5
《樂友匯聚》音樂會今年加入合唱團元素演出。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6
在《樂友匯聚》音樂會Raymond以鋼琴為粵曲伴奏。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今年的八月二十五日更推出《鬼馬音樂狂想曲》之三個小生去長征,聯同本地知名重唱團Water Singers及弦樂四重奏Opus-A打造一個以音樂、戲劇、歌唱、影像的多媒體音樂會。Raymond說《鬼馬音樂狂想曲》在資源緊絀下可能是最後一次舉辦了,但今年的表現卻比以往破格。Raymond說節目反映社會現狀:“我想要讓藝術更貼地,劇中的三個小生各自面對著人生的難關,道出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可能在買不起樓,找不到生活價值的狀態之下,要如何逆道而行,去改變心態,讓音樂去奏出自己的聲音,堅持自己的初衷。”

7
8
《鬼馬音樂狂想曲》之古典音樂笑賞會以古典及流行音樂會結合演出,讓古典音樂更貼地。(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