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公平貿易撐小農──專訪澳門樂施會

生活在澳門的我們,彷彿貧窮、土地乾旱、捱餓、童工等問題離我們很遙遠,但世界上仍有近六億的農民,要“睇天做人”耕作,即使辛苦收成了農作物,也被商人壓榨而得不到應有的報酬,生計令人堪憂;他們的小朋友沒有接受教育的機會,要去當童工幫補家計。

       澳門樂施會倡導的“公平貿易”,為生產者提供了應得的報酬,從而改善他們的生活。今年舉辦的“良食節X樂施米”系列活動,特別加設以POP UP STORE形式的“公平雜貨舖”,推動大家將日常消費落實到公平貿易之中,以行動一起撐小農。

01
(左起)澳門樂施會項目經理蔡文傑、理事會副理事長岑一峰、公平食堂“我的咖啡時光”店主陳雅芳、藝人百強、“有漁化鳥”負責人袁志偉一同呼籲公眾支持公平雜貨舖。

共百款公平貿易產品售賣

      “良食節X樂施米”系列活動除了義賣《小王子》樂施米包,還推出公平食堂,和23間餐廳合作推出使用公平貿易產品所製作的菜式;有公平茶水間,讓企業和機構選購,如咖啡粉、朱古力、乾果等公平貿易零食來作為茶水間下午茶之選;更推出“公平雜貨舖”(Fair trade pop-up store),精心蒐集超過100款公平貿易產品售賣,當中包括食品、衣服、護膚品、手工藝品及足球等等,以及同場“非洲小農‧穹蒼下的希望”攝影展,讓“公平貿易”由生活做起。

02
澳門樂施會今年舉辦的“良食節X樂施米”系列活動,特別加設以POP UP STORE形式的“公平雜貨舖”
(相片由澳門樂施會提供)
06
“公平雜貨舖”(Fair trade pop-up store),精心蒐集超過100款公平貿易產品售賣,當中包括食品、衣服、護膚品、手工藝品及足球。
(相片由澳門樂施會提供)
07
“非洲小農.穹蒼下的希望”攝影展反映小農生活現況。
(相片由澳門樂施會提供)
8
“非洲小農.穹蒼下的希望”攝影展反映小農生活現況。
(相片由澳門樂施會提供)

       到底公平貿易有多公平?澳門樂施會理事會副理事長岑一峰表示:“全世界的小農雖然努力耕種,他們在土地貧瘠、水源缺乏、氣候變化等等的條件下耕種,辛苦收成的農作物,也因為收購商壓價,農民處於弱勢,討價還價的能力不多,產品以低價賣出,長期無法脫貧和難以溫飽。我不敢說公平貿易是絕對的公平,但我們希望透過活動帶出信念,讓各界關注,讓他們可以得到相對的公平。”

03 with logo
澳門樂施會理事會副理事長岑一峰說:“農民處於弱勢,產品以低價賣出,長期無法脫貧和難以溫飽,希望透過公平貿易讓他們改善生活。”

       澳門樂施會項目經理蔡文傑說:“如果一排十元的朱古力,一般農民只會收到三毫,因當中的成本還包括牌子上架、產品設計等等。公平貿易當然不可能讓農民十元賺到九元,但有統計顯示他們會比平常多賺15-20%的盈利。雖然我們覺得制度不一定是完美,但現時確實是最為有效的制度,讓農民拿回種植成本,維持生計。”

讓農民付出和收入成正比

       公平貿易推動的是一種較平等的貿易形式,讓生產者在勞動後得到合理回報。公平貿易嚴格遵守十項原則,如禁止童工和禁止強迫勞動,提供健康和安全的工作環境等條件。另外,設有最低收購價、社區發展基金(Fair Trade Premium),將部分產品的利潤,改善社區設備,例如建學校、修道路等等,從而改善生活。

      “公平雜貨舖”中售賣的足球是一個好例子。國際勞工組織估計,在巴基斯坦,至少有15,000名童工從事足球縫製幫補家計。他們沒有機會上學,每天需要工作10至15小時,而且工資極低,每日賺少於澳門幣3元。一個標準5號足球,需要人手用690針縫合而成。公平雜貨舖裡賣的足球,由一間澳洲的公平貿易機構叫Jinta Sport的品牌生產,他們絕不使用童工,Jinta Sport更讓所有員工有尊嚴地工作,得到合理工資。

04
公平雜貨舖裡賣的足球,由一間澳洲的公平貿易機構叫Jinta Sport的品牌生產。
(相片由澳門樂施會提供)

公平貿易非一次性慈善活動

      讓公平貿易的信念繁衍不能單靠樂施米義賣,澳門樂施會項目經理蔡文傑說:“開辦公平貿易雜貨舖蒐羅過百件商品,是想讓市民知道,公平貿易不止是只有茶、咖啡、朱古力,它可以是能應用於日常的生活用品或衣物,我們不希望把公平貿易當作一次性的慈善,有種可憐農民的心態。我們覺得何不嘗試去改變消費模式,既然人本來就要喝咖啡,那不如選擇有公平貿易標籤的咖啡。我們之前有委託旅遊學院做過調查,發現雖然知道公平貿易的人很少,但如果他們了解公平貿易的意義後,受訪者覺得公平貿易的商品即使比較貴也會願意購買,這結果讓我們更有信心推廣公平貿易。”

05
澳門樂施會項目經理蔡文傑認為,既然人本來就要喝咖啡,何不嘗試去改變消費模式,選擇有公平貿易標籤的咖啡。

       這次的公平雜貨舖由文藝門免費借出場地舉辦,讓人體會到互助精神,蔡文傑說:“澳門樂施會於2012年成立,公平貿易理念的推廣是近兩、三年的事,香港其實已經推行了十年,但比較香港初期的做法,澳門已經行得很快,香港同事也常說很羨慕澳門,因為寸金尺土的香港,很難會有餐廳合作售賣不知銷量如何的公平貿易產品,也沒有地方會願意免費借出場地讓我們辦公平雜貨舖,這些餐廳商戶的支持都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未來希望和更多餐廳合作推出公平貿易的菜式,加強教育推廣,將理念慢慢擴散。”這世界或許沒有絕對的公平,但我們可以睜開眼睛去看見不公,可以選擇盡一己之力,以行動把天秤趨於平衡。

公平雜貨舖(期間限定)

地點:文藝門(澳門關前正街42號)

日期:由即日起至8月6日

營業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7時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正能量协进会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