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昆蟲激發無窮想像──專訪螞蟻研究學者梁志文

       昆蟲是世上最繁盛的物種,地上爬的螞蟻、嗡嗡叫的蜜蜂、翩翩飛舞的蝴蝶,無不吸引孩子們的目光,引發他們的好奇心。觀察生物最容易入門的方式可以從昆蟲着手,因牠們除了棲身在郊野外,也可能在你生活中任何一個角落出現。通過欣賞和研究牠們的形態,還能激發無窮的想像力和創意。正在台灣大學修讀昆蟲學碩士學位的梁志文,除了熱衷研究螞蟻的種類和多樣性外,也積極推動關於昆蟲的科普教育工作,例如開設“澳門昆蟲植物分類”社交群組、組織行山活動,目的是希望普及大眾對各類昆蟲的認識。

A1 with logo
梁志文正在台大修讀昆蟲學碩士學位,志願是成為一位澳門昆蟲學家

愛上“冷門學科”

       “不少家長對昆蟲是忌諱的,擔心昆蟲有害,於是不讓小朋友接觸昆蟲,令他們對昆蟲產生負面印象,我想改變這個現象。”這是採訪時,梁志文說的開場白,他目前在台大從事研究昆蟲的工作,志願是成為一位澳門昆蟲學家。

       梁志文從小喜歡爬蟲動物,鍾情生物學,2013年在機緣巧合下考入台大昆蟲學系。昆蟲學是“冷門學科”,被問到擔心唸完後找不到相關工作?梁志文說:“我當時抱着貪玩的心態去讀,沒考慮太多,家人倒是有擔心過的,但我聽說有學長在政府部門也找到工作,所以說服了他們。”

A2
熱衷研究螞蟻的種類和多樣性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升讀大一,梁志文開始學習描繪昆蟲的形態,並對牠們進行解剖和研究,了解其生物構造,他也逐漸愛上這“冷門學科”。暑假期間,他回澳申請到衛生局疾病防治研究中心當實習生,發現蚊的種類原來有很多,也燃起他研究昆蟲的興趣:“在學校時我收讀一門叫病媒昆蟲學的課程,猜想澳門人口密度高,蟲媒疾病傳播率也高,因此想到衛生局疾病防治研究中心那裡實習,了解一下真實情況。後來得知,澳門原來約有廿多種蚊,有些會傳染疾病,有些則不會,還會吃掉會傳染疾病的蚊,對我來說,這是很有趣的發現,為何我以前會忽略了這些重要的訊息?”

填補學術上的“斷層”

       做學術研究要搵“對象”,梁志文翻閱有關澳門昆蟲的文獻時,發現螞蟻的資料記錄甚少。為了填補這學術上的“斷層”,他與好友在兩個月內展開了四十六次外出調查,結果找到約三十多種的螞蟻。

       當時還是大一學生的梁志文,並不懂得分析螞蟻的樣本,他想向專家請教,於是聯絡上在香港大學研究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的管納德博士(Dr. Benoit  Guénard )。管納德博士稱,據他所知,在香港發現的螞蟻約有一百七十多種,所以在澳門找到三十多種的螞蟻,並不算是可觀的數字,不過澳門人口密度如此高,螞蟻的品種卻這麼稀少(也反映出生物多樣性偏低),其實是個很重要的調查發現,值得再深入研究。

       梁志文表示,最初採集螞蟻的方法效率不高,“那時沿着路邊,尋找螞蟻的路徑、巢穴,但有一些螞蟻會藏在土壤下的一至兩米裡,很難被發現。於是,管納德博士教我用‘吸蟲管’進行採集,利用這種工具,可將匿藏在地底的螞蟻吸到器皿裡。”隨着不斷進行調查,日子有功,他在澳門找到更多不同品種的螞蟻。

A4
管納德博士是志文的良師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組織觀察昆蟲導賞團

       2015年,梁志文開始在學術期刊上發表關於昆蟲研究的論文,在昆蟲學的研究上不斷取得突破。今年,他的一篇題為“生存在大都市化的澳門螞蟻初步名單”的論文在國際期刊《Asian Myrmecology》刊出,其研究成果得到肯定。

       此外,梁志文認為昆蟲是想像力的泉源,他舉例說,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少年時期熱衷採集昆蟲、標本製作,這股對昆蟲的熱愛,對他日後的創作有很大的影響,在他的漫畫中常可發現昆蟲的身影,以及將昆蟲擬人化的精彩情節。

       為了讓市民認識和了解昆蟲的特性和形態,梁志文在網上發起行山活動,組織市民一起登松山,他和同樣熱愛研究昆蟲的朋友擔任活動的導賞員。他說:“記得第一次舉辦活動,有不少家長都說有興趣,但礙於要管理人數,我們只能帶五組家庭成員上山,小朋友拿着放大鏡,跟在我們旁邊觀察昆蟲,他們對昆蟲充滿好奇心,而我們也會提醒他們,不是每種昆蟲都有害,有些昆蟲只吃樹葉,不咬人,和牠們互動時,要盡量避免弄傷牠們。樹木裡有大學問,例如一些已倒塌的樹木,我們會建議不要馬上送去堆田區,因為有些昆蟲會分解腐爛的木頭,令樹木恢復生機。此外,螢火蟲的幼蟲會藏匿在樹木的碎屑裡居住,如果將它們全面清除,幼蟲便無處棲身。”

A5
組織行山活動,與小朋友一起觀察昆蟲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梁志文又呼籲大家關注和保育以澳門命名的昆蟲,“目前以澳門命名的昆蟲有三種,包括澳門綠虎天牛、澳門舉腹蟻和澳門巨蚊。其中,澳門巨蚊是十分重要的益蟲,因為其成蟲不單不吸人血,其幼蟲更會吃掉傳播登革熱和日本腦炎的病媒蚊。另外,澳門舉腹蟻和澳門巨蚊都是澳門的‘特有種’,即是除了澳門外在其他地方沒有出現過,值得大家好好保育。”

A6
呼籲大眾關注和保育以澳門命名的昆蟲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未來發展,梁志文表示完成碩士學位後,希望回澳從事昆蟲教育的推廣工作,將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傳授給年輕新一代,亦會繼續鑽研昆蟲學,朝成為澳門昆蟲學家的夢想進發。

A3
在台灣以影相記錄多棘蟻的野外狀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7
希望將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傳授給年輕新一代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合作單位:人才發展委員會logo-output-02人才發展委員會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