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 】原創漫畫描繪本土情懷--專訪《半島師奶》原作者

       昔日漫畫家依靠推出單行本來吸引讀者,但自從進入社交媒體年代,不少漫畫家偏好畫單格或四格作品,然後放上社交媒體呃like,和網友直接交流互動。本地原創漫畫《半島師奶》原作者梁健和勞嘉翠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其facebook社交專頁由四年前創辦至今,追隨者人數不斷上升,如今已達六千多人。漫畫《半島師奶》以施氏一家四口和兩隻寵物“淋肉”的生活趣事為藍本,內容貼地,畫風可愛,深受不同年齡層的讀者歡迎。

A1 with logo
梁健和勞嘉翠合作無間,聯手製作
《半島師奶》

年輕作者畫“師奶"

        有留意《半島師奶》專頁的網友應該不難發現,“半島師奶"經常以“師奶"的口吻發表妙論和回應網友,令人誤以為“她"是位家庭主婦。事實上,其原作者梁健和勞嘉翠是剛大學畢業,理工學院設計系的畢業生,二人鍾情畫漫畫和製作動畫,希望透過漫畫動畫的創作,以一個大眾都有共鳴的師奶角色,去表達自己對本土情懷和想法和態度,反映社會時事,同時鼓勵大眾以樂觀心態看世事,珍惜眼前一切。

      《半島師奶》早於2013年誕生,主要負責漫畫創作的梁健表示,“小學的時候已喜歡畫畫,雖然沒有正式學過素描,但喜歡臨摹,尤其愛畫一些得意公仔。2013年,我當時是個大二學生,想將一些漫畫作品放上網和大家分享,於是便創作了《半島師奶》。"

A2
《半島師奶》早期作品
(相片來源:《半島師奶》臉書專頁)

        至於為何以“師奶”作為漫畫主角,梁健說:“其實我的性格都幾‘師奶’,愛節儉,凡事斤斤計較,喜歡追‘師奶劇’,和同齡的年輕朋友傾偈又唔啱Channel,於是便創作了‘施師奶’這角色,它就像代表我自己。"

      《半島師奶》由一個四口和兩隻可愛寵物“淋肉”組成,除了“一家之煮"施師奶外,還有一個有着典型澳門爸爸性格和啤酒肚的施叔,喜歡型男和吐嘈電視劇的家姐施欣以及唯一能控制家中混亂場面的弟弟施明。梁健藉用一家四口日常生活所發生的趣事,以幽默諧趣的方式展現了澳門獨特的風土人情、景物和時事。

A3
故事主角施氏一家四口和兩隻寵物“淋肉”
(相片來源:《半島師奶》臉書專頁)

創作成為生活一部分

        梁健自言性格似師奶,其生活模式則很“宅”,“我平時在朋友圈中存在感很低,即使在網上也不常留言,有些朋友察覺我存在,是因為我更新了《半島師奶》漫畫。漫畫推出後,最初反應一般,後來支持者多了,我也多了和陌生的網友交流。創作《半島師奶》漸漸成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未來亦希望集中精力在這個項目上。"

        二人除了在網上發佈作品、及在雜誌連載《半島師奶》外,今年7月,首本《半島師奶》漫畫書亦正式面世。由於得到香港出版社的編輯賞識,二人在今年香港書展推出《澳門師奶地道遊》,在書中,施氏一家作為嚮導,帶領讀者遊覽澳門鮮為人知的景點。

A6
在今年香港書展推出新書《澳門師奶地道遊》
(相片來源:《半島師奶》臉書專頁)

        談到出書情況,梁健說,“出版社前年主動聯繫我們,並提議為我們推出旅遊書,內容自由發揮,我們便畫了一些草稿給編輯看。出書面對最大的困難,是我們當時太貪心了,畫了很多景點,後來要認真篩選,把一些最滿意的作品交上去。"在香港書展裡,二人亦有和購買此書的讀者作近距離接觸,收到不少正面的評價,堅定了二人創作決心。

將《半島師奶》動畫化

        香港漫畫業雖步向夕陽,但目前仍有不少全職漫畫工作者,但澳門卻一直未形成一個能靠以畫漫畫維生的產業環境。對此,梁健直言過去的本地漫畫家能推出單行本,已算是很成功了,但在現今這網絡年代,單靠推出單行本,是很難招攬新讀者的,反而製作動畫,吸引的受眾可能更多。

A7
《半島師奶》動畫短片
(相片來源:《半島師奶》臉書專頁)

        於是,二人在2015年製作了《半島師奶》動畫短片,在當年的“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中獲評審推介獎,之後這作品還入圍了“伊朗電影節",迴響不俗。二人一直有計劃,希望能將《半島師奶》動畫化,推出一連多集的卡通片,在本地電視台或其他渠道播出。梁健說:“澳門漫畫市場小,如果單靠畫漫畫,吸納到的讀者也有限,但動畫則不同,如果製作精良又能在大平台上播出的話,其傳播威力大,覆蓋的觀眾層面也多。"

        即使《半島師奶》在本澳漫畫圈內算是薄有名氣,但仍未為兩位原作者帶來太多收入,二人亦必須靠不斷“接Job"幫補收入,卻因此拖延了製作動畫的進度。談到創作前景,二人都表示有信心,“由於本地從事漫畫、動畫的行業人員不多,因此假若能早著先機,開拓出一個市場,飲到頭啖湯,拼出條血路的話,仍然是有希望的。澳門目前並沒有具代表性的作品,我希望自己和《半島師奶》能發揮作用,成為別人接觸本地漫畫的一個台階。只要做好核心內容,提升漫畫知名度,就可發展漫畫的周邊商品,例如主角的布偶公仔、擺設及飾品等,都能為這個產業帶來無限商機。"

A5
畫風可愛
(相片來源:《半島師奶》臉書專頁)
A4
以漫畫記錄“天鴿"來襲的一天
(相片來源:《半島師奶》臉書專頁)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