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守護小城貓毛孩──專訪愛心貓義工

       世界上任何正常的貓再兇惡,都沒有主動攻擊人的意識。雖然牠們有着敏捷的身手,及與生俱來捕獵的天性,但面對蠱惑的人類,弱小的貓還是容易被施以毒手。近年本澳“動保法”通過,但小城中流浪貓被毒死、殺害的事,卻防不勝防地上演。年初“螺絲山殺貓事件”曝光後,流浪動物問題被大眾廣泛討論,到底澳門的流浪貓救援工作是怎樣的?今次邀得獨立義工波姨與小瑜接受訪問,讓她們分享貓救援貓毛孩的日常工作和心得。

A1
波姨開設“波天地”,收養流浪貓

收養流浪貓

         據民政總署的統計數字,今年一至十月被捕獲的犬隻及貓分別是297隻及156隻,而現時一些保動團體會把合資格(即動物被捕獲並經檢驗後被評為可領養)的動物救出,並再次等待有心人領養。貓隻的情況較為特別,牠並不需要如狗一般待人領養,而且相對於狗隻,貓較懂得藏身,且很少主動攻擊人類,因此救援貓隻主要是捕獲後絕育再放養,以此杜絕牠們不斷繁殖的機會。而由波姨打理的“波天地”,便是澳門流浪貓重要集中地。

A5
“波天地”的貓感情要好

        “波天地”負責人波姨,是年初螺絲山殺貓事件的發現者,當時她要求民署向死貓驗屍,並證實貓隻被人蓄意踢死。事件發生後,波姨主動聯絡媒體報導事件,警方亦開展調查,可惜因公園沒有安裝天眼,苦無證據,調查被逼終止收場。事後波姨一直提倡在公園裝設天眼,以防同類事件再發生。

A4
波姨冀公園內設置天眼,嚴懲兇徒

要求領養者裝紗窗

        2011年,波姨在螺絲山公園附近的小舖中開設“波天地”,收養被遺棄或流浪的貓。按波姨的粗略估算,曾在“波天地”住過的貓有過百隻,這裡的開支,一直以來都是自己出資和愛心人士的幫助來維持。現時在這裡養着三十多隻流浪貓,每隻貓都可接受領養,大多都是由其他義工救回來“過冷河”(接受治療和等待被領養)的,或是因年紀太小需要波姨照顧,當中也有一些是從公園帶回來,準備絕育後放回公園。波姨除了每天早上回“波天地”清潔打掃,還要為貓東奔西跑四出“家訪”。

        雖說“擔起這頭家”不易,但波姨對領養者的家庭條件並沒有鬆懈,堅持每位領養者的家中都要裝有紗窗。她說:“有不少人聽到要家訪都因而放棄領養,但我十分堅持這一點,要求他們裝紗窗,確保貓的安全。有人會說‘我不會開窗的’,但事實證明只要一次失誤,貓就有可能走失了再尋不回來,甚至會墮樓。”有不少朋友看到波姨因照顧貓們的支出大,都會勸她:“有人養咪好囉,你又唔使咁辛苦。”甚至有網民因不願意裝紗窗(成本問題)未能成功領養,反過來問波姨:“有人想養你都唔畀,係咪唔捨得呀你?”但波姨都要堅守這道底線:“如果連紗窗這些錢都不願意支付,我又如何放心將貓的下半生交託你呢?”

A3
因想在網上發佈領養消息,波姨學會了玩Facebook

        被接到“波天地”的貓源源不絕,而波姨更希望貓的生活要回歸大自然。“其實貓的天性是想生活在野外,牠們能與人類和平相處,如沒有虐待事件,貓更適合在公園裡放養。”而盡快在公園內設置天眼,是波姨的最大心願。

A2
波姨說:“這裡(波天地)的貓都很熱情,可能是怕沒有人愛錫吧。”

救貓成本不菲

       獨立義工小瑜也是愛貓之人,曾救助過不少受傷的貓隻。她表示,救動物唔可以靠一腔熱血,“如果我睇唔到就冇得講,但當我見到一啲需要幫忙嘅動物,我冇可能唔去救。”

       小瑜是一位普通的主婦,她有自己的事業,除了上班、下班,還會每天到家樓下的停車場餵飼三隻在那裡住的流浪貓。此外,她在家門外放了一個空的籠子,這籠子是一些流浪貓狗的中轉站,知道這小地方的義工們會把流浪動物送到這裡,等待在網上看到消息的合適領養人帶回家。去年十一月,停車場的三隻貓生了九隻貓仔女,考慮到安全問題,小瑜一次過救了九隻貓仔女,並把貓父母帶到診所絕育,這一救涉及的金額竟達五位數。

A7 with logo
小瑜在家門外放置籠子,隨時準備接待救來的流浪動物
A8 with logo
小瑜每天都在停車場餵飼流浪貓

       小瑜說:“貓救回來後,一定要帶到診所做身體檢查和驗貓瘟(即貓泛白細胞減少症,是最常見的貓咪疾病之一,這種病發病快,死亡率高,是幼貓的強力殺手),九隻貓的醫藥費加起來近八千元。此外,還要買幼貓罐頭、貓砂、打預防針……最‘攞命’的是要把每隻貓都徹底清潔乾淨,有好幾天做到凌晨四點,連我老公都話我為乜咁辛苦。”

收養要量力而為

        小瑜說分享自己救貓的辛酸史,並不是要說明她有多偉大,而是想告訴大家,救一隻貓不可以只靠一腔熱血。不少熱心人士見到流浪動物都會有惻隱之心,但並沒考慮到實際情況,最後進退兩難。她說:“經常都會見到網上有人執咗流浪動物又要急住搵人養的消息,大部分都是由於家庭條件不允許。這樣只會令有心人與動物都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如果再放棄動物,那對於流浪動物來說就是再次被遺棄了。”

        能持之以恆地救流浪動物,小瑜表示慶幸自己有一定經濟能力,有支持自己的家人,諒解她的鄰居。她說:“有些學生放學看到街上有流浪貓,就帶回家,結果家人反對下,只好抱着貓仔站在街上不知所措。所以在收養前要先想清楚,家中有沒有這個環境,家人會否包容你,另外有沒有足夠的空間、體能以及資源。”

A6
由於“波天地”位於屋苑內,經常有小朋友蹲在外面睇貓貓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