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認識歷史,增國家認同感──記“澳門千人計劃—黑龍江文化保育之旅"(上)

       中華民族文化藝術博大精深,深受世人所矚目,五千年的勤勞智慧創造了中華民族豐富多彩的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黑龍江省是我國東北少數民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悠久的歷史,多元的民族和文化,獨特的自然資源給黑龍江留下了豐厚的文化遺產。

       由澳門潮汕青年協會主辦的“澳門千人計劃—黑龍江文化保育之旅",已於2 月16 至21日順利舉行,通過組織本地青年到訪黑龍江,了解當前國內的文化遺產及保育工作的發展態勢。趙家權、符永倫、梁傑浩三位團員接受訪問,分享這次行程的所見所聞。

A1 with logo
(左起)梁傑浩、趙家權、符永倫分享這次行程的所見所聞。

保育國家文化遺產

       澳門潮汕青年協會在得到黑龍江省政協、黑龍江省委統戰部的支持下,一連多日參觀了抗日戰爭紀念館、哈工大國家大學科技園、黑龍江東北虎林園東北虎保育基地、雪鄉、尚志碑林及抗戰紀念館、侵華日軍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在主辦單位的安排下,參訪團還拜訪了省商務廳、省統戰部、黑龍江旅遊職業技術學院、黑龍江省體育局,與這些單位負責人和工作人員進行深入交流。

A2
參訪團到訪黑龍江,了解當前國內的文化遺產及保育工作的發展態勢。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員符永倫是拓荒者活動策劃的執行總監,也是組織童軍活動的負責人,他說,“從朋友口中得知,澳門潮汕青年協會以‘千人計劃’為平台,組織參訪團了解黑龍江,對此我很感興趣,所以很快便報名參與。"

        身兼澳門童軍內地活動聯絡部活動處助理處長的符永倫表示:“每年我都會帶不同青少年到內地,與當地青年人交流和學習,加強他們對國情的認識。今次參加‘千人計劃’,我由帶隊者變為團員,用團員的身份參加活動,也有很深刻的體會,因深入了解到祖國的歷史,感受到保育國家的文化遺產,是我們青年人需共同承擔的重要責任。"

了解祖國發展蓬勃

        一連六日的行程,參訪團走訪了黑龍江多個景點,符永倫表示最難忘的是參觀侵華日軍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他感觸地說:“讀書時期已對日軍侵華歷史印象很深,這次親身來到陳列館,看到那些日軍殘害我們同胞的資料,頓時心情沉重,同時明白到現在的和平得來不易,要學會惜福。"

        除了參觀景點和拜訪當地政府單位外,符永倫亦對臨離開黑龍江前舉行的營火晚會記憶猶新,他說:“此行最大收穫是認識到一班團友,大家來自行各業,有著不同背景,但身在同一個團,卻沒有階層之分。營火晚會舉行當日,現場播放輕快音樂,大家圍著團火愉快聊天,過了難忘的一晚。行程完結後,我們依然相約出來聚會,情誼依舊。"

      符永倫表示,透過參與這次‘千人計劃’,令他了解到祖國發展蓬勃,“黑龍江有些地方比澳門發展得還快,這是親身去到當地見識過才知道。另一得著是認識到黑龍江省當地的朋友,從他們身上了知道內地最新的發展資訊,相信未來也有機會一起合作辦活動。"

A3
走訪了黑龍江多個景點,認識最新國情。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鳴謝:澳門潮汕青年協會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