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認識歷史,增國家認同感──記“澳門千人計劃—黑龍江文化保育之旅"(下)

       黑龍江省是中國東北少數民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近年,黑龍江省文化廳及其他負責單位積極開展保育文化遺產工作。目前黑龍江省已向聯合國申報2項非物質文化遺產,34項國家級和286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傳承人330餘人。從發展態勢來看,黑龍江對文化遺產的保護管理工作越來越受到關注和重視。

       由澳門潮汕青年協會主辦,黑龍江省政協、黑龍江省委統戰部支持的“澳門千人計劃—黑龍江文化保育之旅",已於2 月16 至21日圓滿舉行。主辦單位通過組織本地青年到訪黑龍江,了解當前國內的文化遺產及保育工作的發展態勢。

A4
團員們在雪地上合照。
(由受訪者提供)

黑龍江雪景優美

        梁傑浩是澳門城市大學國際旅遊學院大四學生,也是城大學生會副秘書長,他說:“身為旅遊學院的學生,我一直想觀摩世界各地的旅遊文化,而認識祖國歷史,了解國家文化遺產保育,也是我感興趣的範疇。最初從網站得知有這次‘千人計劃’,看到行程目的地是黑龍江,是我從未去過的地方,於是便決定報名參加。"

        抵達黑龍江後,梁傑浩被當地的雪景所吸引,他表示:“無論是天氣抑或環境,黑龍江和澳門有很大的分別,我很喜歡黑龍江這片土地,這裡有很多美麗的自然風景。其中最難忘的行程,要數參觀中國國家隊的滑雪場地,看到國家隊選手表演滑雪,令人嘆為觀止。"

A5
梁傑浩被當地的雪景所吸引
(由受訪者提供)

行程豐富收穫良多

       談及此行最大收穫,梁傑浩認為是認識到一班很照顧他的團友,“這個團以社會人士為主,而我還是個學生,所以一直得到大家的照顧。團員們來自行各業,有著不同背景,即將大學畢業,準備投身社會工作的我,從他們口中了解到各行業的工作內容和發展情況,亦得到很多有用的建議,令我重新思考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

       總結這次行程,梁傑浩表示收穫良多,“我在學生會工作時,經常要搞活動和拉贊助,參與這次‘千人計劃’,令我學到很多相關方面的竅門,而像符永倫等經常舉辦不同活動的前輩,他們都很樂於向我分享經驗,令我獲益匪淺。"

A6
談及此行最大收穫,梁傑浩認為是認識到一班很照顧他的團友。
(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基金會高級技術員趙家權亦有參與這次‘千人計劃’,他說,“在黑龍江省政協和統戰部的支持下,整個旅程得以順利舉行。在這些單位的悉心安排下,原本行程中一些要收費的部分得到豁免,讓我們有更多資源放在行程的其他規劃上,因此要特別感謝這些單位。"

鳴謝:澳門潮汕青年協會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