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北京交流開拓國際視野──記“澳門千人計劃─青年人才國際事務培訓計劃”(下)

        由澳門婦聯青年協會主辦的“澳門千人計劃──青年人才國際事務培訓計劃”,於10月28到11月2日到訪北京。團員們拜訪不同協會,深入了解和討論國內外的婦女現況,亦參觀了當地景點,了解我國日新月異的創新科技。

A6 with logo
澳門婦聯青年協會會長黃潔貞和團員劉嘉禧認為旅程獲益良多。

青年創業機遇處處

        內地市場龐大,雖然競爭力大,但也機遇處處。交流團到了中關村科技園區裡,聽著創業成功企業家分享心路歷程。

  會長黃潔貞說:“我們拜訪了一間生產機械人的上市公司,公司老闆是一位女企業家,她是外省人到北京創業,創業路很曲折。本來她是研發製造點讀書和寫程式的,後來轉作研發機器人及人工智能,現在公司的組件更外銷到國外做科普教育,她的事業不僅只用在商業上,而是用於教育,為下一代強化科普教育。值得一提的是,與我們分享的都是女青年創業家,大大體現‘萬眾創業,大眾創新’的精神。內地發展飛快,就像朝陽區內的工業大廈區變成了創意產業園區,這裡有強大的多元化發展的平台,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

A8
參觀北京朝陽區融創動力文創產業園,體驗機器人技術日新月異。(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09
女青年創業家的機械人公司,還將組件外銷作教育用途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員劉嘉禧認為澳門競爭太少,青年都過得太安逸:“聽完青年創業家的分享,讓我反觀澳門大家都生活在舒適圈內,沒有競爭也就沒有進步,而國內行業廣,大家需要去競爭,需要不斷進步。和這些企業家接觸後,我開始重新認真思考自己的職業生涯。"

親身體驗科技成果

        這次參訪團的行程豐富,副秘書長張健娜說: “有些團員是第一次到北京,還能踏入那些特別的單位拜訪,她們都顯得很興奮。讓她們能加深對國家的認同和了解國家的發展,我們認為當初 ‘千人計劃’的初衷已有達到了。其中,中國國家博物館和‘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更令團員們目不暇給。成果展展示了五年來中國的創新科技成果,如港珠澳大橋模型、‘復興號’動車列車模型、‘蛟龍號’⋯⋯"

A7
澳門婦聯青年協會副秘書長張健娜表示旅程能走訪常人不能輕易到達的地方,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等,團友都覺得機會難逢。
(由受訪者提供)

        團員劉嘉禧說展覽大得逛不完:“能到現場親眼見證和在報紙上看一篇報道感受完全不同, 除了硬件上的東西,像是“蛟龍號”看到的不只是外型,而是看到軟體的精密。這裡更結合了人性化的科技,如展覽上掃QR CODE之後便會出現展覽導賞,令人驚嘆。”

        會長黃潔貞表示:“在五年成果展的會場上,看到一個實時監察系統,原來在北京很多地點都有攝像頭,監控部門會有個大螢幕可以看到每一區的實時狀況,以便管理。如有些地方人流旺,用了攝像頭監察是安全上的需要,省下很多的警力,此外,居民的投訴渠道亦已經實現‘電子化’。總的來說,透過交流和參觀,讓澳門青年可深入了解國家的發展成果及未來發展方向,從而開拓視野和觀點。"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團員深入了解國家的發展成果。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鳴謝:澳門婦聯青年協會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 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