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走入山林,回歸簡樸生活——專訪拓荒者活動策劃執行總監符永倫

     澳門人口稠密、車輛多、街道狹窄及大廈林立,都市人都想偶爾出走一下,遠離市區,躲到大自然體驗一下好山好水的生活。只是,習慣“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染上“都市病”的我們,走入山林生活,真的能生存下來嗎?

  澳門國際青年獎勵計劃金章會主席符永倫,也是童軍活動召集人,擁有多年當戶外訓練的導師經驗。約三年前,他創辦了“拓荒者活動策劃公司”,組織學員參與一系列戶外活動,讓他們投入大自然的環境中,學習各種不同的生活技能,建立自信和互相合作的精神。

A1
符永倫經常以導師身份,帶領學員參與戶外活動。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戶外活動有益身心

       符永倫自小喜歡當童軍,認為參與童軍活動,有助訓練年輕人的堅強意志和勇於學習的精神。他說,“我八歲左右做童軍,開始接觸到很多戶外活動,之後參與澳門國際青年獎勵計劃,由於得到傑出表現,所以成為了金章會的主席,繼而鼓勵不同青少年多接觸外界、鍛煉體魄、建立自信心、培養探索精神、訓練社交技能及發展個人興趣和潛能。

  符永倫過去一直以導師身份,帶領青少年參與露營活動,有了長足經驗後,便組織團隊創立“拓荒者活動策劃公司”,主要承辦公司的員工戶外培訓,又與不同學校合作,讓學生投入探索教育式的戶外訓練中。他說:“我以前在台灣讀大學時,每逢周六日都會上山玩,山上的農莊住着一位老人家,他精通很多戶外訓練遊戲,因此我經常去拜訪他。回到澳門後,有感本地戶外活動場地不多,便與中山、台灣的機構合作,利用他們提供的訓練營地,為學員提供玩樂場所和進行不同性質的培訓。"

A2
鼓勵青少年鍛煉體魄、培養探索精神。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提到公司名為“拓荒者”,符永倫表示,“由於澳門舉辦戶外訓練的專業機構不多,做這行業也難搵大錢,所以我覺得自己和公司團隊都有‘拓荒者’的精神,喜歡開拓一些尚未開發、卻能讓大眾受惠的道路。"

用最原始方式煮食

  據介紹,“拓荒者活動策劃”是一間以主題式探索教育為理念的公司,成立至今發展順利,目前共有八名專業導師,滿足到不同客戶群的需要。符永倫表示,“導師們來自台灣、香港和澳門,都擁有多年帶隊經驗,擅長與人溝通,工餘時間他們會積極進修,增值自己,並將所學到的東西融入訓練中。"

  身為公司執行總監,符永倫擔任活動統籌和策劃者的角色,例如因應項目需要撰寫活動計劃書。在他精心設計下,“拓荒者活動策劃”過去舉辦了“農耕樂親子體驗營​​"、“火影忍者營​​"、“英雄聯盟營​​";“新員工融入訓練營​​"、“精英團隊訓練營​​"、“卓越領袖訓練營​​",活動對象包括:小朋友、家長、職場人士、青年社團幹事等。其中“農耕樂親子體驗營​​",深受家長和小朋友歡迎,符永倫補充道:“澳門戶外活動少,家長們想帶小朋友去行山的話,又未必了解山林文化,參加我們策劃的親子活動,就可以感受箇中樂趣。"

A3
帶親子團到中山玩。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參與“體驗營​​"或“訓練營​​"的好處,符永倫說:“通過參與戶外活動和遊戲,可以提升學員的個人能力,樹立強烈責任感。我們導師的訓練做法很特別,就是不會將解決任務的‘方法’告訴學員;讓他們自己去找尋,如果做不到的話,就只能帶著遺憾離開。都市人習慣‘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我們會要求學員用最原始的方式煮飯,例如搜集遭廢棄的林材,學習打火石,用鑽木取火的形式燒柴煮食,回歸拓荒者的精神。"

A4
農耕樂活動,讓年輕人學習自己動手煮飯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致力推廣山林文化

     提到難忘的帶團經歷,符永倫說:“記得有一次帶一個親子團到中山營地,有個小朋友很頑皮,經常不聽大人的話。我們想了個辦法,就是讓他做小隊長,培訓他的責任心。沒想到他成為小隊長後,態度真的端正起來,督促其他小朋友認真排隊。臨別時,他還感觸地哭了出來,照顧他的姑姐看到他可愛的樣子也有點眼紅。

  由參與童軍,到組織童軍,再到辦公司策劃戶外訓練活動,符永倫一直堅持其“拓荒者"理念和精神,“符永倫說:“以前當童軍時已發現澳門很少戶外場地,此外,又要擔心觸犯法例,不敢在露營區生明火或用刀劈木頭。為了訓練其他童軍學習各種生活技能,我開始帶著他們到內地進行戶外訓練,一直做到現在。慢慢發覺,做這個工作成功感好大,例如在街上遇到曾經教過的學員,他們會追著我問‘阿Sir,最近有冇新嘢玩?’令我燃起對戶外探索教育的熱誠。"

A5
學煮餸的過程樂趣多多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提到未來發展計劃,符永倫說希望與更多學校和社團合作,策略更多有趣的戶外親子活動,“我們希望向家長和小朋友推廣山林文化,教育他們保育山體,讓小朋友從小學習愛護大自然。"

A6
看著學員不斷成長,導師亦感到自豪。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 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