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見證現代化浪潮下的矛盾與衝突──專訪香港資深傳媒人張翠容

        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張翠容早前應本會(MPEA)邀請,來澳到鏡平中學擔任演講嘉賓,與該校師生分享她走訪烏克蘭、土耳其、伊朗、印度和緬甸等“一帶一路”國家的親身感悟,藉此推介她的新作《歐亞現場:見證現代化浪潮下的矛盾與衝突》。

        張翠容表示,“過去五年間我檢視所走訪過的國家,先是伊朗、烏克蘭、俄羅斯,再往印度及土耳其,緬甸更是來回走了好幾趟,在這一歐亞大陸的廣闊土地上,同時也是古絲绸之路的主要路線,曾孕育燦爛的文明,現在卻有著最濃厚的現代化困惑和焦慮,大家都在苦苦追尋富強之路……撰寫這本書,令我苦苦思量,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信仰與理性,個人與集體,私有與公共,是否有必然的對立?還有國族主義的建設及破壞,這是我遊走多國不斷思考的課題。”

A3
張翠容遊走歐亞諸國,對追尋古文明產生濃厚的興趣。圖為張翠容在烏克蘭留影。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走訪“一帶一路”國家的感悟

        張翠容是香港資深傳媒人,著名戰地記者及國際時事評論員。八十年代,她在英國完成高中及大學教育,返港後進入香港中文大學進修社會學碩士,一九八六年畢業。一九八九年移居加拿大,九一年赴紐約遊學。回到香港後正式投入新聞工作。其後分別為英國BBC World Service等多家國際新聞機構報道亞洲地區及國際性事務。亦曾擔任法國“無國界記者組織”的通訊員。

        多年來,她經常以“無國界記者”身份遊走政治邊緣的第三世界,以第一現場的獨立視覺解讀新聞事件,曾把所見所聞寫成文章,結集成書。其著作包括:《行過烽火大地》、《大地旅人》、《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等等。

A2
張翠容表示,“一帶一路”的倡議提出後,該經濟帶範圍涵蓋的國家和地區表面商機無限,但實質潛藏暗湧。圖為張翠容在土耳其留影。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繼《地中海的春天》後,時隔五年,張翠容終於推出新書《歐亞現場:見證現代化浪潮下的矛盾與衝突》。她在書中前言寫道:“東與西之間總是滿佈傷痕。某天,翻開十九世紀俄羅斯思想家亞歷山大˙赫爾岑 ( Alexander Herzen ) 的著作,他這樣寫著:‘目前,我們看待歐洲人和歐洲的心態,就像外省人看待首都居民一樣,既羡慕又自卑,喜歡屈從和模仿他們,凡是與人家不一樣的地方,都認為是我們不如人家。’或許我們在心底裡也曾有過這樣的懷疑吧!而赫爾岑則點出了當時俄國的一大命題:横跨歐亞大陸的俄國要往何處去?究竟是走東方式的道路,還是西方式的道路?相信這個命題也是眾多發展中國家的命題,特别在十八、十九世紀歐洲靠著工業化強勢崛起,向外極度擴張,大家面對西方劇烈的現代化衝擊,尤如處於嚴峻的十字路口,就在一念之間,至今依然徬徨不安。”

       過去五年,她走訪烏克蘭、土耳其、伊朗、印度和緬甸等“一帶一路”國家,見證了這些國家進入現代化浪潮下的矛盾與衝突。她表示,“一帶一路”的倡議提出後,該經濟帶範圍涵蓋的國家和地區一同講貿易,講雙贏,表面看似商機無限,但實質潛藏暗湧,沿線有不少地區的居民仍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極權統治、民族教派衝突,還有非常棘手的難民問題,都是歐亞諸國正在面對的重大挑戰。”

實地觀察發掘新命題

        張翠容過去多以戰地記者的筆觸撰寫著作,今次的新作和過往有所不同,“以前到政治邊緣的第三世界國家做採訪,會寫一些實地考察的報道,發掘政治事件背後的新聞內容。後來我在想,除了探討政治外,是否也可以探索更多關於歷史、文化、宗教背景等各方面的東西,所以我給了自己一個‘新命題’:探究歐亞諸國在現代化進程中所面臨的焦慮與衝突。”

        促使張翠容遊走歐亞諸國,是因為她無意中翻閱兩本著作,令她對追尋古文明產生濃厚的興趣,“一本是伊安˙摩里士的《西方憑甚麼:五萬年人類大歷史,破解中國落後之謎》,另一本是哈拉瑞的《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兩本都是很好的歷史書,令我恍然大悟,原來要深入了解歐亞諸國的古文明,才能明白過去發生的一些歷史事件,是如何影響著現在的國家生態,國民的行為模式。因此,我橫跨多國文明體系、四大宗教區域做探訪實錄。”

A1
張翠容新作《歐亞現場:見證現代化浪潮下的矛盾與衝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張翠容表示,今次走訪的五國,都是大眾關注的新聞焦點國家。例如近年發生政變的土耳其,她多年前曾去過當地,當時社會氣氛仍算自由,也未有發生甚麼恐襲。但這次再去,就有一種必須步步為營的感覺,因這國家當時仍在頒佈緊急狀態令。在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統治下,為何土耳其由當初擁抱西方主義,愈來愈趨向伊斯蘭化?原來根植於土耳其傳統社會裡的伊斯蘭勢力,一直不滿凱末爾(前任總統)過份去伊斯蘭化的政策。

        張翠容與當地頭包絲巾的女士交流,得知土耳其人需要強勢總統推動強勢改革,國家才有希望再次強大;不同於過去世俗精英,埃爾多安尊重伊斯蘭,讓土耳其穆斯林重獲尊嚴。

A4
在土耳其與當地市民交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張翠容在書中後記寫道:“今次五國的採訪過程中,最令我感受深刻的,就是宗教。其實但凡成為一個‘教’,便涉及權力,鬥爭由此而起。"她認為,要了解這些國家的權力鬥爭原因,必須了解和研究其宗教歷史和文化。

打破二元對立思考,探索真相

        歐亞在地理上位於同一個大陸的板塊,現代與傳統在這此交鋒,不同意識形態亦在此地較量。仍處於這個大陸夾縫中掙扎的烏克蘭、土耳其、伊朗、印度和緬甸,雖分別代表基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和佛教文明,卻同受東西兩邊政治的拉扯,並在面對現代轉型之際又受到自身文化傳統的挑戰。

        張翠容表示,“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信仰與理性、個人與集體、私有與公共,是否有必然的對立?我們觀察一些發展中國家或非西方國家,多受西方媒體的報道影響,以單向的角度看事件背後龐雜的成因。希望此書為讀者提供另一個看待問題的面向,引導大家多思考國際形勢,積極探索更多事件背後的真相。"

A5
張翠容希望新書為讀者提供另一個看待問題的面向,引導大家多思考國際形勢。圖為張翠容在緬甸留影。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