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用愛心支援特殊兒童──記千人撐鮑青網銀禧慈善跑

        由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以下簡稱“鮑青網”)主辦、熊貓體育會協辦的“鮑青網‘陪著你跑’慈善賽暨鮑青網二十五周年慈善嘉年華”,日前在澳門大學校園舉行。活動內容包括慈善步行、個人挑戰賽、中學生、大學生及企業團體賽。同場設攤位遊戲、舞台表演及鮑青網二十五周年啟動儀式。全日活動總參與人數約一千人。

        鮑青網行政總監葉永強、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社工譚迪生表示,是次活動旨在提升大眾對本澳有特殊需要兒童的關注,同時籌募善款,為特殊兒童及其家庭開展日益迫切的支援服務,藉以建立共融的無障礙社會。

起步禮主禮嘉賓合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起步禮主禮嘉賓合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慈善競跑有益身心

      鮑青網是天主教非牟利機構,於1993年由慈幼會會士、社工、老師、學生及志願工作者組成。秉承慈幼會創辦人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精神,鮑青網致力為青少年舉行各種有益身心的活動,協助他們在人生路上得以健康成長。

      葉永強、譚迪生介紹,今年是鮑青網成立廿五周年,為慶祝銀禧紀念日,該會在三月廿五日下午假澳門大學舉辦“鮑青網‘陪著你跑’慈善賽暨鮑青網二十五周年慈善嘉年華”。

      譚迪生表示,“鮑青網過去一直關注青少年的身心發展,並提供適切的輔導和協助。今年首次舉行慈善跑活動,除了鼓勵青少年踴躍參與外,亦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活動善款扣除必要開支,將用作支援特殊需要兒童及家長服務。跑步是有益身心的活動,老少咸宜,我們開設慈善步行、個人挑戰賽、中學生、大學生及企業團體賽等各類組別,就是希望吸引不同年齡層的朋友報名參加,一齊做運動、出身汗。"

      他又說,由於鮑青網昔日沒有舉行跑步賽的經驗,活動由構思到準備用了超過半年時間,期間遇到不少障礙,“舉辦這次跑步比賽,遠比我們想像中困難,無論是策劃活動內容、選擇比賽場地,當中都大有學問,也需要其他政府部門的協助和配合,因此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協調,幸好得到一眾工作人員和義工們和辛勤付出,活動才得以順利舉行。”

全體嘉賓合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全體嘉賓合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參與者眾遠超預期

      鮑青網首次舉行慈善跑,便吸引約千人參與,葉永強認為成績超出預期,比想像中的好,“自公佈活動詳情後,便收到各界踴躍報名和捐款的消息,感到喜出望外。其中以個人挑戰賽(10公里)最多人報名,約有二百四十人參加。"

      談及活動受歡迎原因,葉永強說,“首先要感謝不同媒體的幫忙,我們過年前才開始做宣傳,但宣傳效果不俗,得到大家的支持;此外,鮑青網成立廿五年,過去曾和很多不同團體、單位合作,當得知我們今次辦慈善跑,不少友好團體都表示願意主動提供援助;另外,澳門人真的很熱心,他們知道今次慈善跑的目的,是支援特殊兒童,紛紛踴躍捐款和參與活動。”

      譚迪生補充說,現場除了舉行跑步賽外,還設置了一些以特殊兒童需要為主題的遊戲攤位,希望大眾透過玩遊戲,認識和理解特殊兒童的生活需求,從而嘗試和學習協助他們。此外,現場還有義工及受邀請的表演嘉賓作舞台表演,令活動氣氛更熱鬧。

鮑青網行政總監葉永強(右)、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社工譚迪生欣喜活動受歡迎。
鮑青網行政總監葉永強(右)、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社工譚迪生欣喜活動受歡迎。
參賽者整裝待發
參賽者整裝待發
現場設置了以特殊兒童需要為主題的遊戲攤位
現場設置了以特殊兒童需要為主題的遊戲攤位

勇於嘗試挑戰自我

      SanSan是鮑青網義工,熱愛運動的她當日亦有參與2.5公里的個人挑戰賽,“當初得知鮑青網搞慈善跑,便立即報名參加,希望身體力行支持這項有意義的賽事。之前很少參與長跑活動,正式參加比賽可算是第一次。比賽前兩個星期,特意來澳大練跑,冀以最佳狀態迎戰。”

       比賽當日早上十時,SanSan首先以義工身份到場,佈置場地,及後做回參賽者,參加2.5公里賽事,並突破了自己的個人成績。她說“之前練跑時,時間都是廿分鐘以上,今次不用廿分鐘就完成賽事,很開心。比賽過程尚算順利,中途也沒有意外發生,路上的指引很清晰。”

       談到對這項賽事的建議,SanSan說:“我覺得整體安排都不錯,現場除了慈善跑外,還有攤位遊戲和舞台表演;參賽者完成賽事後,可以到攤位遊戲玩或欣賞表演;主辦單位第一年辦慈善跑,也有可改進的地方,例如今年安排參加2.5公里、5公里、10公里的參賽者一同起步,令賽道人多擠逼,如來年再辦賽事,參賽者能分開起步,效果會更好。”

SanSan既是義工,又是參賽者。
SanSan既是義工,又是參賽者。
全體工作人員合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全體工作人員合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