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踏上國際舞台談婦女權益——專訪赴聯合國婦聯青年代表

      性別平等是一項基本人權,但如今在世界各地,仍有不少婦女和女童遭受著歧視或暴力,令人無奈和心酸。她們甚至仍處於要解決飢餓、貧窮和疾病等基本生存需求的狀況之中,更遑論如何在社會向上流動和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女性地位的提高、性別平等的實現需要全球不懈努力。而在澳門,近年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性別平等觀念,澳門女性的權益亦越來越受社會重視,不少女士除了在職場上嶄露頭角,還會積極投身社會活動,貢獻社會。2018年三月,婦聯派出六位代表赴美參與“第六十二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 (下稱“婦地會”),更首次於國際舞台上舉行平衡會議,介紹澳門婦女權益狀況,和世界交流,提升澳門的國際知名度。

(左起)馮家敏、鄭智殷、李湘漪、柯學明、李逸嘉和周少芳六位代表於紐約出席“婦地會”。(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首辦聯合國“婦地會”平衡會議

      2016年,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首次派出非政府組織(NGO)隊伍參與聯合國婦地會。2018年三月,婦聯更首次在聯合國婦地會籌組平衡會議,派出歷屆“青年女性國際事務培訓計劃”中的優秀學員柯學明、馮家敏、李湘漪、李逸嘉、周少芳和鄭智殷六位代表,擔當主講者,分享澳門婦女權益狀況。

澳門婦聯青年協會會長黃潔貞和六位婦聯NGO代表一同出發。(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婦聯青年協會會長黃潔貞表示:“過去兩年,婦聯挑選了歷屆優秀學員參與、觀摩聯合國會議,吸收了許多知識,對這些學員都有一定啟發。同時也燃起了她們想舉行平衡會議的心。她們從去年十月開始籌備,定出主題,及交代性別平等的實際情況、和其他地方分享經驗的想法。她們通過在國際舞台上展示澳門婦女的情況,演講完後的互相交流和討論,體現了澳門青年女性都想自我增值,向上流動。而是次在聯合國召開平衡會議,是婦聯在參與國際事務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8年聯合國婦地會會議主題為“在落實性別平等以及農村婦女和女童賦權上的機會與挑戰”,藉著這個主題,平衡會議以“澳門女性的時代轉型”為題,以婦聯為視角,分析澳門女性從過去到現在,在實踐聯合國“2030年持續發展目標”( SDGs) 的概況,在經濟、社會、文化、地位等方面的變化,並分享婦聯在澳門推動家暴法的困難和挑戰。

聯合國“2030年持續發展目標”( SDGs) (相片來源:聯合國官網)

      成員李逸嘉表示以過往的澳門作為借鏡分享:“1950年澳門仍是小漁村,還有造炮仗等傳統行業,婦女為生計疏忽學業,而婦聯創辦人教女性識字,開辦托兒所照顧小朋友,讓婦女可專心工作。現今繁榮的澳門都曾窮過,都有過困境,雖然現在社會經濟進步了,可以幫婦女爭取其他權利,但全球仍有不少女性或農村婦女,還需要爭取一些基本的生存需求,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過往經驗去幫助這些女性。”

平衡會議上團員李逸嘉以過往的澳門作為借鏡分享。(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成員馮家敏表示:“澳門是相對幸福的,在幾個方面如經濟、教育、健康醫療等,都比全球平均水平高,但參與政治、環保方面卻相對低,有比較大的提升空間。”

會場內擺放平衡會議邀請函、澳門婦女狀況資料及澳門明信片。(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放眼世界 吸取經驗

      “推動性別平等不單是女性的事,而是整個社會、每一個人的責任。”這句話是馮家敏參與其中一場議會後感到印象最深的一句。 行程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聽取其他國家或地區就不同女性議題舉行的議會。為了把握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團隊甚至 “廢寢忘餐”地去聽一場接一場的議會,了解世界各地的婦女狀況。

行程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聆聽其他國家或地區就不同女性議題舉行的議會。(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隊成員、本職為法律工作者的李湘漪表示:“很高興看到會議通過的文件在政治法律、經濟社會和婦女領導權與決策權三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賦權措施,以消除農村婦女和兒童的貧困現象,增加了她們的福利。我覺得這次經驗十分寶貴,對自己從事法律工作亦帶來了正面的幫助。”

團員李湘漪在會場派發澳門婦女狀況資料。(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隊同時了解到,企業帶頭推動性別平等也相當重要。身為企業女主管的團員柯學明也表示深感認同:“企業是推動 SDGs的重要途徑之一,雖然說談到聯合國的事好像跟我們有點遙遠,可是我認為企業就像社會的縮影,以我任職的公司為例,從人員培訓、硬件設施、以至廚餘和廢物回收等日常營運,其實都可以加入SDGs元素,及將女性賦權實踐於公司政策、營運、人力資源發展策略等多方面上,期望澳門借鏡國外企業的良好做法,發揮企業責任,做到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及兩性平等。”

      團員鄭智殷稱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會議是,一名從事有“男性主導”產業之稱的科技業成功男士,分享他在公司裡推行兩性平權的過程和結果,如增加女性管理和決策人員比例等。在加入推行全球性別平等的行動後,這名男士所在公司的盈利得到很大增長, 讓人非常鼓舞,也是“HeForShe”的成功例子之一。

      團隊在議會上也遇到澳洲組織“male champion of change(改變男性領導)”,團員周少芳說:“他們將會到香港用男性的身份推動婦女平權,也分享了怎樣為女性平權,例如若有女員工被家暴,公司會給她十天休假去處理相關事務,還會幫忙她搬家等。我們看到了從男性角度怎樣去支持男女平等這件事。”

6
完成平衡會議後和與會者合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巾幗不讓鬚眉

      赴美參與聯合國婦地會的六位代表,都是“青年女性國際事務培訓計劃”的歷屆畢業學員,培訓計劃大大提升了學員對世界議題的敏銳度、個人溝通和議事技巧,更優化了個人素養及禮儀,加強了青年女性在社會上的競爭力。

      黃潔貞認為計劃成效顯著:“婦聯青協至2018年已經籌辦了五屆國培,當初是考慮到為了培養女性能出外參與正式會議,提升青年女性素質和議政能力所以開辦課程。有了是次成功舉行婦地會平衡會議的經驗,希望未來也可以為學員帶來更多實踐的機會。透過計劃,我們也看到了新一代年青女性致力推動兩性平等工作,爭取女性向上流動,我對她們很有期望。”

青年女性國際事務培訓計劃” 舉行模擬國際會議考試。(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畢業學員周少芳分享認為課程內容豐富:“課程有模擬國際會議、外交及商務禮儀、中英演講培訓、回應傳媒的技巧等,更會找來資深導師和我們分享經驗,如今年便邀請到前特區政府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馮少榮,由政府人員為我們解釋婦女狀況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在澳門的實踐等等。課程注重概念和實踐並行,如在回應傳媒技巧的課堂上,會模擬記者招待會,每人飾演不同角色,如局長、記者、公關等等,去學習應對技巧;在模擬國際會議上,每年籌委會會訂立國際熱門議題給學員探討,學員分別以‘國家代表’的身份參加議會,以正式會議的規格議事,通過這樣的練習,了解到正式會議的議事規則、如何參與國際會議、搜集資料及訓練在議會上的發言技巧,並與各國互動交流。”

在回應傳媒技巧的課堂上,資深傳媒工作者及攝影師教學生如何在鏡頭前展現自己。(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或許兩性平等的路還有不少阻礙,但是學員們對未來都充滿信心,認為只要社會不斷推動性別平等,女性努力充實自我,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就能貢獻社會,做到“巾幗不讓鬚眉”。

能到聯合國總部內參與會議,六名代表都滿載而歸。(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