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一針一線縫製幸福──專訪時裝設計師Dora

       身於這個“快速時裝”(Fast Fashion)的年代,衣服廉價款多,潮流更迭快速,已經越來越少人懂得慢下來欣賞衣服的細節,甚至度身訂做一件屬於自己的衣服。

       阮奉庭(Dora),於美國修讀時裝設計,畢業後為了留在美國追夢,從低做起跟設計師做基本功夫、待過花店當店員,回澳後當過售貨員、文員……在不斷跌撞、夢想與現實拉扯之間,Dora還是無法捨棄當服裝設計師的夢,決定放手一博,於2014年創立時裝品牌“a.dora.ble”,一針一線為客人度身訂造服裝,讓每個人披上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華衣。

Dora於美國修讀時裝設計,於2014年創立時裝品牌。

美國留學發掘興趣

       Dora高二時隻身到美國讀書,她笑說外面的世界很大,那時覺得自己是“鄉下妹”。因為追不上學業,要重讀美國的高一,對學習模式不習慣的她,還和香港同學一起裝病逃學,她們到別間學校的藝術學院參觀,無意間激起Dora對服裝設計的興趣。

       她說:“那時候會想,很想當一個全能的時裝設計師,到New York參加Fashion Week,常常捱更抵夜,忙進忙出做自己的作品,覺得這樣很有型,很熱血。”

       那時Dora還未完成高中學業,只好自學考取高中畢業資格,卻因英文不合格,未能取得證書。Dora曾想放棄回澳,但經由朋友介紹,到了社區大學讀英語課程,Dora說那三個月進步得最快:“其實現在回想很懷念那三個月,因為一開始到美國時會受到歧視,試過被人丟石頭,被人搶劫。可是在社區大學裡學英文,那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大家都不會歧視別人,而是用誠懇的態度待人,大家都是說著不同口音的英文。那時老師更會帶我們出遊,當時過得很開心。”後來Dora順利高中畢業,更考到The Art Institute of California – San Francisco修讀時裝設計。當然也一如Dora想像常常要捱更抵夜,為了追學業進度,Dora把時間表塞滿早、中、晚都有課,更努力實習,曾試過跟著染布藝術家、皮革手作家工作吸取經驗。最後,Dora用了三年半時間完成四年學士課程。

於美國The Art Institute of California – San Francisco修讀時裝設計。(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現實與夢想的掙扎

       畢業後的Dora以為離成為全能設計師的夢想不遠,但這初生之犢卻遇上了09年經濟蕭條,找不到工作。為了留在美國,只能從低做起,她回憶一路以來的歷程說:“其實也要謝謝自己不斷嘗試,因為如果你不嘗試過,就不會知道自己有什麼可以做,也不會知道可以有什麼體驗。”

       Dora做過用汽水蓋拉環製作手袋的公司;進過高級訂製服公司的手縫部門,做最基本的釘珠、挑腳、刺繡等出錯率低的基本工序;進花店當學徒插花、送花、處理訂單、寫心意卡、處理花材等工作。她難忘在花店找到依靠的日子:“花店裡的花藝師是香港人,她看待我如女兒,教我很多東西。甚至後來我還跟她一起開了一間花店,早上賣花,晚上上學讀市場學碩士。因為送花要開車穿州過省,更順道去遊覽不同的地方,那些日子很開心。”但後來Dora也因為家事要回澳,只好放棄在美國的一切。

       回澳後,Dora試著做時裝銷售員、文員、APP繪圖員等工作,曾因現實而迷惘,走著走著和當初夢想的時裝設計師越行越遠,突然有一天,她驚覺:“我在做什麼?我開始厭倦了這樣的生活,我問自己是不是24、25歲就要選擇這樣的安穩。”於是她決定重新出發,拾起了縫紉的工具,做著文員兼職,同時接案做訂製衣服。Dora說當時只能在家的床上工作:“我在床上的窗台工作,那時工作完就把工具推開才能睡覺。一開始的客人都是朋友搭朋友介紹的,我讓客人上家裡度身,但慢慢客人開始多了,總不能讓每個客人來我家,我便有了開店的構想。”

開店後Dora回到美國選購布料。(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Dora於2014年創立時裝品牌,並租下了南灣現時的店舖,擁有為夢想縱身一躍的勇氣,她說:“因為我也覺得成不成功,其實是靠天時地利人和,我做了最壞的打算是——如果沒有人喜歡就關門吧,大不了就從零開始。而我覺得就算有挫折也好,因為人要有閱歷才會成長,就像我很記得爸爸跟我說過 ‘人生的自傳要有起有跌才吸引,順風順水的人都不會可以出自傳。’”於是,Dora就在這高高低低的起伏裡,仍然堅持著最初對服裝設計的夢。

Dora租下了南灣現時的店舖,有更大的空間放置心頭好。

 

 一針一線的堅韌

Dora設計類型多樣,有晚裝、親子裝、婚紗等等,不同的材料拼湊出不同樣式的美,但唯一相同的仍然是那親手一針一線縫製的用心。

Dora依照每個客人的優缺點而度身設計服裝。(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Dora笑自己是藝術家脾氣:“因為有些客人給的日期太趕,我怕不夠時間做就會不接,因為這些堅持和脾氣,讓自己前期生意較差;也常常陷入不想因為賺錢而去大量生產的掙扎之中;有時也會懷疑自己,覺得自己手藝差,是不是不適合做這一行呢?常常想著我是不是該放棄呢?有時工作到凌晨一、二點,然後隔天早上七點出貨,覺得很辛苦,單靠一雙手能做的事有限。”但這些迷惘都是生命裡很好的養份,在沒有路標的分叉路前,證明她還有選擇。Dora選擇了一次又一次地讓自己再試一次,只要仍然有客人願意相信她。

Dora於2016年參加澳門時尚廊舉辦的“花漾嫁期——澳門時尚花藝婚紗展”,展出親手設計的婚紗。(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Dora說能堅持下去的動力源於客人:“每當有客人發回相給我,告訴我很喜歡,從照片裡我才真切感受到那衣服呈現成功與否。有一個客人是當初我開始接單後的第二個客人,那時我仍在家裡工作,當時是做了一套婚紗,幾年後她再找我,當時她女兒一歲半,我再次為她們設計了母女裝。她跟我說,‘我會把當初那套婚紗留給女兒,而且你不要放棄,因為我想以後還找你做衣服。’當下真的很感動,我也跟她承諾自己不會放棄,只要能力許可,我會一直做到你的女兒長大結婚的時候。”一塊塊布料,經由Dora的巧手縫製出不同的美,令衣服不單是一塊布,而是承載了回憶的瑰麗。

最讓Dora難忘的客人,結婚時找Dora設計婚紗,年多後帶著女兒找Dora設計母女裝。(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