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十年磨一劍──專訪新濠物業服務副總監梁才偉

      澳門城市建設發展迅猛,基建設施逐步完善,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將出台,更為建造業發展帶來重大機遇。建築工程方面專業人員求才若渴,不少後起之秀抓緊機會,增值自己,成就更多可能。

      現年三十出頭的梁才偉(Mike),是一名從電子電機工程出身的小伙子。他於2008年11月進入新濠博亞娛樂,用了近十年時間由低做起不斷打拼,年紀輕輕的他從工程師晉升為物業服務副總監。他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解決各種技術問題,更不斷進修,努力不倦地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好學奮力上游的態度,造就如今的他。

梁才偉(Mike)現職為新濠博亞娛樂物業服務副總監。

 

當機立斷,解決問題

      梁才偉(Mike)於2005年畢業於澳門大學獲電子電機工程學士學位,迎來了賭權開放,建設急速發展的浪頭。Mike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地盤助理工程師,當時月薪只有幾千元,在酷熱的地盤環境下負責管理人員日常工作,做監督、做匯報……追趕著工程進度。Mike說地盤工作環境艱辛:“地盤氣溫很高,我們穿著水鞋走入爛地裡,周圍的人會告訴你要注意哪裡危險。而且當時我已是管理人員,自己的每個決定都會牽涉到工作人員的安全,所以要很謹慎。有時也會遇到較難管理的工人,也不免勞氣一下,但在那裡學到怎樣和不同性格的人相處。”

      2006年時市場開始活躍,Mike的薪金由幾千元漲到萬多元,雖然老闆賞識他,但Mike覺得想要轉換工作環境,於是到了承建公司工作。當年大學時Mike想像電機工程師就是一直畫則做改建,或是重新設計電箱。加入承建公司後,Mike也有嘗試做這樣的工作,但後來才發現,自己更喜歡多變且富有挑戰性的工作。

      Mike於2008年11月入職新濠博亞娛樂,一做就做了快十年,從工程師晉升為物業服務副總監。Mike笑說自己不是一個長情的人:“有人問我為什麼可以一直留在公司快十年,我覺得是因為公司一直給予培訓機會,讓我學習新技術。公司的管理理念很好,著重員工的個人全能發展,只要你有心機和態度,就可以學到很多和做到很多東西。我從各個前輩和老闆身上,也學到很多實用的管理技巧。”

Mike於08年入職新濠博亞娛樂,用了近十年時間不斷打拼,從工程師蛻變成管理人才。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前輩稱物業服務總監這職位是“睇火佬”,因酒店24小時全天候營運,每個問題發生都要爭分奪秒去解決。Mike記得最驚險的那次是天鴿風災:“當時整個酒店很亂,狀況百出,爛窗、斷電、漏水、淹水……平常只是內港會淹水,但想不到連新濠鋒後街都淹水高於兩米,擋水閘只有一米多,而我們幾個人在頂著停車場的擋水閘。當時我是工程部主管,要去負責決策,當然第一時間是關心人命和設施安全。此外,街外已水浸成一條河,我們立即和其他部門合作,開走停車場負三層的車到負二,後來證明這決定是對的,因負三層的倉庫被大水淹沒了。”

Mike憑著專業知識,不斷累積經驗,確保工作流程中的每個“齒輪”如常運作。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不斷增值,全能發展

      為了增值自己,Mike報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並從實際工作經驗中不斷學習。Mike說一開始也不擅長管理:“大學時的知識完全沒有涉及管理層面,更沒有學習怎麼與人溝通,但後來要靠時間和互相幫忙把人脈累積出來,例如今日你主動幫師傅一個小忙,他第二日會樂意去幫你;而有些師傅會想要選容易的工作去做,我要哄他們。我知道自己並不是要用權力和金錢去壓著他人,因為這樣做,他們也不會做得落力,我也沒時間一直監管他們,反而覺得應該多和他們聊天,要想怎麼樣去激發他們的潛能,協助他們發展。例如公司有‘Back to School’項目,因為有些師傅是技術很好,但卻沒有相應的學歷。公司便會給員工獎學金,去考取文憑證明等,提升人員的專業知識,之前我也寫了些推薦信幫有潛力的員工申請。還有一個特別例子,是公司一位老師傅的小朋友想讀醫,為了回饋服務良久的師傅,公司也批了獎學金給他。”

Mike和同事相處融洽。(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Mike感謝公司給予很多學習和培訓機會:“我差不多入職十年了,從技術部到建設部、工程部等都擔任過職位,現在還參與項目管理的工作,也一直在學習不同的技術和知識。歷年來進修了不同的課程,如SGS 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稽核;學習和環保有關的知識,如碳排放和環保國際標準,還協助政府做玻璃回收等等。我喜歡一直接受新事物,而且覺得做人最重要是居安思危,要思考如何和別人競爭。外面人才很多,自己要不斷進步,主動爭取學習機會。”

5
公司安排員工到港鐵參觀和交流。(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6
Mike回母校澳大和學弟妹們分享工作經驗。(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樂於助人,關心社會

      除了用心工作,Mike亦熱衷參與社會服務,以自己的專長助人:“去年底,公司和團體合作,組織員工去做家庭探訪和家居維修。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個單位,媽媽已年紀老邁,但兒子是行動不便的,媽媽每天都要花時間照顧兒子的日常生活。媽媽每天要幫兒子洗熱水澡,然而浴室太熱,我們就幫她安裝了風扇;後來還幫她油了牆,以及幫她修補了一張兒子鍾情的藤椅,讓母子都很開心。對於為日常生活勞碌的他們可能沒想到的細節,我們希望以自己的技能幫助他們,希望能在實際生活品質上給予幫忙,我們也因此獲得滿足感。”

新濠博亞義工隊與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的同學一起燒烤。(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Mike不論對朋友、同事,乃至社會弱勢,都以赤子之心待人。真誠且勤奮的態度,讓Mike成為一位稱職的管理者。

Mike參與公益金百萬行,用愛心回饋社會。(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合作單位:人才發展委員會logo-output-02人才發展委員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