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四方面公仔的爸爸──專訪澳門插畫師協會會長梁子恆

  澳門的插畫在哪裡?它們無處不在:在大大小小的兒童繪本裡,有的被印在衣服上、絲巾上、明信片、筆記簿……成為了文創商品,被遊客帶到世界各地。甚麼是插畫?插畫師的工作又是怎樣?本地的插畫師正面臨甚麼困難和機遇?這次就由澳門插畫師協會會長梁子恆(Nono)帶我們走進插畫師的世界。

梁子恆分享當插畫師的秘訣

創作靈感源於生活

  插畫相對於藝術作品而言,可說是為了商業需要而誕生的一種產物,但它的核心還需要保持一定的藝術性。這與商業電影有點類似,電影本身是一種藝術,但也是一種娛樂,需要票房支撐產業運作,但也不能只為錢而生。會長Nono是本地知名插畫師,也是設計師,正如本地很多插畫師一樣,他日常的正職工作是繪畫老師或平面設計師。

畫作印於絲巾上,並成為商品,是插畫在商業上的體現。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據Nono介紹,在本地成為一位插畫師,一般來說與設計工作密不可分。在澳門現時的商業生態裡,很多客戶未能清晰地分辨設計師與插畫師的功能,因此插畫師往往要兼任設計師的工作。而在外國,插畫師能更專注在插畫工作上,要澳門形成這種風氣,雖走勢向好,但相信還需要一段時間。

  Nono說:“以往廣告公司會包攬設計工作,而近年澳門多了不少設計公司,說明市場的形態正慢慢改變。而最理想的,當然是能把工作分得更仔細,就如插畫師能專注於本身的工作,而不需要包攬整個項目。”

梁子恆表示插畫師要經常兼任設計師的工作

  “在職業上,插畫師不是藝術家,與設計師一樣,需要幫客戶解決問題。”Nono介紹道。既然插畫帶着某種目的而存在,那麼,插畫師的工作並不只是完成繪畫,而是在動手之前了解整個項目的目的,並在特定的條件中進行創作。就如繪本上的插畫,是讓故事的文字轉化成圖像,以圖文並茂方式吸引讀者。所以插畫師事前需要了解整個故事,並透過對故事的想像,創作出與故事風格相容的插畫。他說:“靈感來源於生活,插畫師更多是透過觀察身邊的日常而創作。因為插畫師的眼光要更獨到一些,才能令整個事件因插畫而變得生動。”

 

具標誌性的方形臉

  1999年,Nono在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平面設計系畢業後,到文化局成為平面設計師。13年間,他主要負責澳門國際音樂節及澳門藝術節等的視覺形象設計。說到最難忘的創作,他說是為文化局設計的,每一年向市民派發的枱曆。枱曆上,各個方形臉孔的人遊走在澳門不同的景點,他們有的是頂着一頭金髮的外國遊客,正向街坊問路,身旁還有一位站在教堂前的傳教士,在小城中,傳教士從過去穿越而來,在枱曆中把澳門的歷史故事娓娓道來。

文化局推出的枱曆令人印象深刻(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文化局推出的枱曆令人印象深刻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Nono說:“我喜歡做與人有關的事情,就如枱曆中,我會把不少好朋友和同事化成裡面的主角,他們看到枱曆之後都能識別出哪個是自己,這種互動都幾得意。還會有一些朋友要求我把他們畫上去。”

2005年推出申遺成功紀念郵票,方臉人仔誕生。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枱曆上的人仔“遺傳”了Nono喜歡以幾何圖形創作的基因,例如數個圓形組成的卷髮,或是長長的臉上長着三角形的鼻子。美觀而且識別性強的枱曆受到市民的歡迎,曾試過臨近年底就會收到不少電話,查詢領取新一年枱曆的時間。“但也曾收到一次投訴,說為甚麼今年又是‘方型臉’呢?”Nono笑言。方型臉人在最初的角色,是成為大眾與澳門歷史文化遺產之間的橋樑,在插畫之中,文化遺產變得生動起來。透過畫中由簡單線條組成的文化遺產,“歷史”二字並不是眼前一座座舊建築,而是緊扣小城的一個個故事。

到了申遺十周年紀念郵票,方臉人仔的臉型稍稍變圓。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致力推廣插畫文化

  在一位理工學院老師的推動下,2015年Nono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澳門插畫師協會,一方面為本地插畫師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提升插畫界的專業水平,另一方面是在不同層面上進行教育工作,培養本地插畫人才,提升大眾對插畫的認識。

本地插畫師受邀為配電箱進行繪製,美化城市。(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地插畫師受邀為配電箱進行繪製,美化城市。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除了繪本工作,澳門插畫師去年更與電力公司合作,對散落在大街小巷中的電箱進行美化,插畫師們也要就電箱所在的街道進行資料搜集,了解該地區的歷史背景及特色後,才進行創作。這些作品除了成為街道上一道風景,在繪畫的過程中,它們也令經過的市民親身接觸了插畫。

梁子恆作品《對奕》,以棋盤形式講述小城百態。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教育工作方面,去年插畫師協會與社工局合辦了“畫出我園地”牆繪創作計劃,把健康教育生活園地中面向大門的一幅大牆壁交給十幾位中學生,由本地資深插畫師於兩星期內對同學們進行密集式訓練創作,最後由中學生們順利完成大型牆繪。過程中,同學們在導師的教導下了解到更多繪畫相關的知識,學生亦在與導師的相處中,更了解插畫師的日常工作。

插畫師協會曾舉行“畫時代──澳門插畫師專題作品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插畫師協會曾舉行“‘畫’時代──澳門插畫師專題作品展”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足夠喜愛已經是一種天分,技能可以用時間來培養。”Nono分享道。成立插畫師協會後,Nono經常參與各種美術活動,並認識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插畫師,集合眾人之力推動及推廣本澳插畫文化。Nono寄語有意成為插畫師的朋友應主動參與澳門各個藝術領域的活動,在過程中結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讓“插畫師”之路不孤獨。

藉着大型牆繪活動,培養本地繪畫人才。(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藉着大型牆繪活動,培養本地繪畫人才。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