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萬聖節,玩不停——社區志願服務協會促親子同樂

        提到“萬聖節”這西方傳統節日,我們腦海裡總浮現出陰深恐怖的鬼屋、突然跳出來嚇你一跳的木乃伊和毛茸茸的黑蜘蛛……除此之外,還有甚麼呢?近日,由澳門社區志願服務協會所舉辦的“2018志願社區,和諧家園系列活動--萬聖節社區親子日”則以“家庭的愛與溫暖”為主題,一除萬聖節的恐佈氣氛,透過活動拉近父母與子女間的親子關係,並在遊戲中讓小孩子學習愛與勇氣,活動吸引到四十多個青年家庭一共130多人聚首一堂,在“萬聖節”前夕留下了美好的親子回憶。

A1_LOGO
逾百人參與“萬聖節社區親子日”,場面溫馨。

 

打造遊戲小天地

        “萬聖節社區親子日”特別選址在一家溫馨而安全的托兒所裡舉行。據澳門社區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鍾芷文(Comet)的介紹,該會對舉辦活動的地點十分嚴謹,例如地點需具備兒童廁所、場地能為跑跑跳跳的兒童提供保護設施,還有哺乳室等等,務求讓家長放心,小朋友玩得開心和盡興。

A2
鍾芷文介紹活動場地

        活動開始前,約三十位志願者把各個班房打造為不同的遊戲小天地,如百變臉部彩繪室、讓孩子製作與分享糖果的“趣味無窮糖果室”、激發小朋友勇氣的“探險屋”,以及“親子廚房曲奇樂”、“幼兒感官活動室”、“萬聖節創意手工室”等等,還有父母陪孩子一齊扮鬼扮馬的“活力造型比賽”。

A3_LOGO
“親子廚房曲奇樂”加強親子間的溝通與互動

 

享受共處時光

        澳門社區志願服務協會副會長兼活動籌委會主任龍綺汶(Edith)在工作中經常接觸婦女與幼兒,對現時青年家庭的情況有較深刻的了解。她希望青年父母能透過參與社區服務,讓小朋友在耳濡目染下學會奉獻的精神,同時為青年家庭提供更多優質的相處時間。在“萬聖節社區親子日”裡,各個遊戲設計原來都承載着不同意義。

A4
龍綺汶希望志願工作能成為青年父母生活的一部分

        Edith說:“趣味無窮糖果室是反傳統的,因為萬聖節的習俗是小朋友扮鬼去問大人拿糖,而這個活動是與父母一起製作手工糖果,並且要求小朋友與父母一起分享;又如勇氣探險屋會在小朋友身上貼着愛與勇氣的貼紙,與父母一起在探險屋裡打敗魔鬼,目的是讓小朋友明白,在現實中家長可以陪伴他面對挫折,有愛與勇氣便可以誠然面對不畏懼。”

A5_LOGO
一家大細一齊參加“活力造型比賽”

        Edith與一眾志願者為活動費盡心思,一方面讓小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另一方面是希望為參與活動的每位父母創設更多親子間溝通的機會,讓他們在陪伴子女時能更純粹地享受彼此間的相處時間。

 

創設和諧家園

        “萬聖節社區親子日”的志願者,有青年學生,也有家長,他們利用閒餘時間組織和參與志願者活動,並帶動身邊的朋友與家人一起參與,由點發展成線,每一條線再交織成面。這種回饋社會的積極態度,由個人發展至整個家庭,到各個家庭與家庭之間,成為社區正面、積極的力量。

        協會理事長陳凱風(Vincent)表示家庭是建構社會的重要基石,於2017年12月成立的澳門社區志願服務協會透過關愛社會、婦幼親子、健康衛教等方面開展服務,期望能通過舉辦各類型的培訓、工作坊、活動等等,讓本地家庭在自己居住的社區建立和諧社區,實踐志願服務的本質:以生命影響生命。

A6
陳凱風表示,家庭是建構社會的重要基石。

        帶着囝囝誠浩參與親子日的爸爸Forrest和媽媽Joanna是雙職父母,同時也是經常參與服務的志願者。兩歲多的誠浩因為經常跟着父母參與活動,在父母都在場的情況下,誠浩更放心結識新朋友,性格一點也不怕羞。

        Forrest因為工作經常要離開澳門,所以特別珍惜與兒子相處的時間,囝囝對於父親經常不在家也很體諒。而Forrest認為參加“萬聖節社區親子日”是一次十分充實的體驗,皆因過往在萬聖節大多都是替誠浩扮鬼扮馬,但在這個親子日中卻是陪伴他一起玩樂和挑戰難關,過程難忘。

A7
Forrest(右)與Joanna珍惜與囝囝相處時光

        Forrest雖然工作忙碌,但在這次活動中除了是參加者,也是志願者之一,並自願擔當起活動的主持人,Forrest說:“我認為澳門比較有人情味,這種互愛互助的精神需要承傳與延續下去。”

A8
囝囝誠浩經常與父母參與社區活動,性格十分開朗。

 

拉近親子關係

        Comet的先生Neal一如以往帶着可愛的兩歲囡囡“豆豆”參與活動。Comet在囡囡出生後便全職照顧女兒,為了給自己多找一些餘暇的樂趣,Comet原來會在一些媽媽群組裡發起小活動,而且搞得有聲有色。其組織與策劃的才能被好友Edith看中,Comet笑稱:“是她踢我入會的!”對於太太積極參與社區工作,Neal十分支持,每次Comet組織的活動,即使要上班也會請假參與,他說:“從中學開始與太太相識,太太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有不同方向,這是她人生中的成長。看到她對參與志願服務十分積極,作為家人當然要支持她!”

A9
Neal(左)感激太太Comet的包容和鼓勵。

        然而,原來Neal一年多前放工回家後經常上網玩手機,假期亦沒有特別陪伴豆豆,所以他曾經一度成為豆豆會遺忘的人。“小朋友很得意的,如果你幾天沒怎麼跟她相處,她就不叫你了,也不在乎你。”Comet說道。豆豆對Neal的冷淡,讓Neal十分不好受,經過太太一次嚴厲的教訓,Neal記住了Comet所說的一句話:“你為家庭付出多少,家庭就會給你多少。”於是,Neal痛定思痛,決定投放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當個稱職的好父親。他很高興能參加此次“萬聖節社區親子日”,與豆豆一同度過親子時光,製造難忘的萬聖節回憶。

A10
Neal很高興有機會參與活動,與囡囡一同度過難忘的親子時光。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