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芝麻高高》敢想敢飛——夢想計劃協會十周年推原創歌舞劇

       在經濟發展迅速的城市,人們很容易會忘卻了“夢想”,每天營役工作,沒有了“夢”,失去了“想像”。十年前,“夢想計劃協會”正式成立,以推廣本地原創音樂文化發展為己任,團結本澳視覺藝術、音樂界、專業藝術家和文化工作者,推廣原創文化,促進本地與外地原創藝術文化推廣交流。

       藉着十周年,“夢想計劃協會”推出原創歌舞劇《芝麻高高歌劇團VI——乞嗤!》,力邀本澳歌手、演員共同演出。是次演出由陳志宏任監製及填詞人、潘君保任導演及作曲人、凌永豪任編劇、徐曉東任編舞;演員包括秦顯偉、梁兆富、蔡欣蒨、張宇敏、湯永輝、蔡國柱、李如洧、藍守恩、羅芯怡等。

A1
“夢想計劃協會”推出的原創歌舞劇《芝麻高高歌劇團VI——乞嗤!》將於11月16至18日在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上演(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故事講述“史尼斯城(Sneeze)”裡的市民很容易便得到幸福,全因為他們可以依靠一種生財工具——打噴嚏(乞嗤)!收集一個如雷貫耳的噴嚏所產生的能量,可以向市長換來整年工作的財富!因為家人身體太健康,而沒有噴嚏以致家境貧困的主角希爾有天忽發奇想,為何大家都用同一種方式生活而又不覺不妥?於是展開對收集噴嚏政策的調查,發現原來大家幸福地致富背後,竟然一日一日地步向滅亡……

 

百分百本地創作

       《芝麻高高歌劇團》由2012年開始至今,並以十年為目標,誓言打造一個屬於澳門的品牌式大型綜合藝術演出。此項目以“百分百本地創作”為口號,以原創音樂加上百老匯的演出形式,過去五年均於澳門文化中心舉行,導演、編劇、音樂、歌詞、舞蹈、演員、平面設計、舞台燈光、服裝、化妝等均由本地人一手包辦。夢想計劃協會每年在籌組期間均廣發“英雄帖”,希望能夠召集本澳出色的文化創意界精英,共同打造高質素的本地作品,藉以戲劇故事令觀眾在觀看的同時,亦能有所反思。

A2logo
(左起)潘君保、陳志宏、蔡欣蒨、張宇敏分享製作及參與演出的心路歷程。

       人稱“金鷹”的全職音樂人陳志宏,多年來活躍於本澳音樂圈,經歷過音樂路上的起起跌跌,仍堅持追逐心中的音樂夢。近年,金鷹由樂手轉型為音樂公司管理人員,目標是為澳門建立健全的音樂產業鏈,幫助更多人加入行業,實現更宏大的音樂夢。

        陳志宏既是創作人,又身兼藝術行政人員一職,責任不輕,談到兩者之間的區別,陳志宏表示,以製作歌舞劇《芝麻高高》為例,創作人著眼點是內容、故事表達方面,還要顧及演員的狀態發揮,而行政工作也不少,例如要控制預算,將預算支出用得其所等。

A3logo
一眾主創人員蓄勢待發

       由本澳歌手、藝人共同演出的歌舞劇《芝麻高高歌劇團III——Dの殺人事件》於2014年假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連演三場,迴響不俗。2017年,該劇移師到香港上環文娛中心重演,由香港導演劉浩翔重新執導及香港演員擔綱演出,而音樂部分則由潘君保、金鷹等本澳音樂人負責。

       談及此事,陳志宏表示,很高興《芝麻高高》能搬到香港上演,期待未來能將《芝麻高高》這品牌帶到其他地方,“《芝麻高高》是一個以十年為目標的項目。過往六年,我們每次的演出都採用不同的劇本,希望每年都可以‘儲彈藥’,為構建這品牌式演出做準備。《芝麻高高》來到第六部,與社會一同成長,未來希望吸納更多不同的年輕人,例如非專業演藝工作者也可參加,冀藉着這平台培育更多演藝人才。”

A4logo
勢必呈獻精彩的歌舞演出

 

歌曲富玩味元素

       潘君保醉心於音樂創作,義無反顧投身音樂工作逾十年,走過音樂產業的高低起伏。2018年他有新嘗試,就是擔任《芝麻高高》的導演工作。他說:“多謝協會一直以來對我的信任,由於過去參與《芝麻高高》這項目,認識很多朋友,今次感受特別深,除了做音樂的部分外,更首嘗當導演的滋味,有機會參與優化劇本工作,音樂部分也更好控制,還可透過舞台將腦裡的所有想法一併展現出來,實現自我。”

A5logo
湯永輝、張宇敏非常合拍。

       新劇以“打乞嗤”做主題,走諧趣路線,潘君保讚揚凌永豪創作的劇本“很貼地”,“打乞嗤儲能源賺錢的設定看似荒謬,但在現實的城市裡經常有荒謬情節發生,觀眾看後會有共鳴和反思。該劇的英文名是‘Sneeze City’,‘ City’(城市)也是戲中重點,究竟市民生活在這城市呈現出來的狀態是怎樣的,值得觀眾留意。劇中的音樂部分也有不少與主題‘打乞嗤’相關的歌曲,充滿玩味元素。”

 

歌舞演傾力呈獻

       本地歌手張宇敏今次在《芝麻高高VI》中飾演男主角希爾的角色,他說過去曾參與《芝麻高高歌劇團V——娛樂之王》的演出,“因為上次的演出令我吸收到很多寶貴的舞台經驗,亦讓我認識到很多朋友,所以今次便把握機會再度報名參加,有幸自己能夠通過選拔。”

A6logo
李如洧、蔡國柱扮演搞笑“兩夫妻”。

       張宇敏坦言由於今次戲份較多,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芝麻高高歌劇團》已經成為了本地的一個品牌節目,每年大家都希望能創作出新的東西,帶給觀眾驚喜。因此我亦給予了自己一些壓力,目的是要求自己做得更好,這樣才不負入場支持的觀眾所望。”

       蔡欣蒨同樣也是本地歌手,年紀輕輕的她近年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演出,她說,很高興在2018年2至3月參與《芝麻高高VI》前傳故事,與歌手馬檇鏗、劇場演員梁展鴻入校,開啟了為期兩個月的校園巡迴演出。

A7logo
秦顯偉飾演市長

       蔡欣蒨表示,“好耐之前已聽過《芝麻高高》這品牌,因小肥、陳慧敏等著名歌手曾有參與其中,過去我亦看過兩齣《芝麻高高》的歌舞劇。今次很榮幸有份參與,希望藉此機會,提升唱歌、跳舞和演戲的能力。”談到與張宇敏做對手戲,她稱二人是相識多時的好友,戲中二人有曖昧戲份,初演的時候有點尷尬,但後來投入角色後,演來便沒有避忌。

A8logo
彩排正進行得如火如荼

       為了屆時有最佳的演出,歌劇團彩排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兩位演員透露目前排練情況理想,大家彩排後經常有講有笑,合作得很愉快,並期待在演出中以最佳狀態呈現給所有觀眾。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