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人生是一場馬拉松——專訪資深跑手梁麗香

       東京馬拉松、波士頓馬拉松、倫敦馬拉松、柏林馬拉松、芝加哥馬拉松和紐約馬拉松被譽為“世界六大馬拉松”,挑戰六大,是不少馬拉松跑手的畢生願望。本澳馬拉松女跑手梁麗香,過去至今已參與超過50場馬拉松賽事,在2018年4月完成倫敦馬拉松後,成為本地首位取得世界六大馬拉松紀念奬牌的女跑手。

梁麗香是本澳首位取得世界六大馬拉松紀念奬牌的女跑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長跑賦予獨特回憶

       提到開始跑步的原因,梁麗香表示與很多愛美的女士一樣,當初是為了減肥。她說:“自己讀高中時期一直都很肥,直到畢業後一、兩年,看到一位中學同學瘦了很多,原來她去了跳健康舞,那麼我也跟着她去跳,兩個月已經減了十多磅,不料健康舞中心結業……”

1
梁麗香坦言當初開始跑步,是為了減肥。

       於是,梁麗香開始與同學到松山跑步,沒想到獲前輩賞識並推薦加入跑步會,展開其長跑生涯。漸漸地,長跑成為了梁麗香生活的一部分。長跑除了為她帶來健康,也讓她的心靈得到正向影響。她以跑步訓練而來的強大意志,來面對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種挑戰。

       眼前的梁麗香皮膚亮黑,精神飽滿,由於近年接受專業的肌力訓練,讓她的“老鼠仔”舉手投足都一起一伏。說到某些比賽時,她亦樂於展示當時所拍的相片。那些相片中的風景、經歷,都是長跑給她的獨特回憶。

通過大量訓練,不斷刷新個人紀錄。(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難忘站在第一排起跑

       2013年,梁麗香參加東京馬拉松,當時她還沒有六大馬拉松大滿貫的想法,香港長跑大師馮華添看到梁麗香的達標時間不錯,便鼓勵她參加世界上最受矚目馬拉松賽事之一的“波士頓馬拉松(Boston Marathon)”,這也是全球跑者心目中的至高殿堂。

被安排在第一排起跑,梁麗香笑言有種“國際巨星”的感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波士頓馬拉松並非報名抽籤就能拿到入場券,它最具特色之處是賽事設立了“速度門檻限制”,即指全馬成績的最低標準,它根據不同年齡層與男女分別制定。跑手必須在報名時間前一年曾在國際馬拉松及道路賽協會(AIMS)的認證賽事中獲得成績證明。“速度門檻限制”只是最基本門檻,跑手還需要通過輪番式的報名機制。而梁麗香的達標成績在所屬的組別成績十分優秀,故被安排在第一排起跑。“我未試過參加大賽是站在front line(前排),很多鏡頭對着你,又看到司儀,當時不禁有種國際巨星的感覺,十分難忘。”

 

保持良好競技狀態

       跑步讓梁麗香觀察到不同國家對馬拉松的態度與文化。自2009年第一次出外地比賽後,梁麗香便開始到世界各地留下汗水與“腳毛”。她分享了在日本的某些馬拉松賽事中,跑道會安排在市中心,與民居和餐廳距離十分近,沿路上除了塞滿圍觀者外,還有熱心的居民在家中煮好一些小食放在跑道旁,或端出美食為跑手們打氣,還有一些中學生會組成啦啦隊為跑手加油。日本更有跑手會穿着扮鬼扮馬的服飾跑馬拉松,可見馬拉松對於當地人來說不只是一項比賽,而是已在當地形成了一種文化,一種只要你願意參與,即使不是跑者,都可以不同方式參與並能樂在其中,並與跑手一同擁有愉快的回憶的文化。

在日本,熱心的居民會端出美食為跑手們打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6
梁麗香在日本參加馬拉松賽,與打扮出位的選手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她續說:“在美國,很多跑手在賽後都掛着獎牌到處走,有的商店會因為此而給予他們折扣。我還記得那次自己在Starbucks(星巴克)時,有一位女生走過來,不斷地向我‘取經’,很雀躍地與我聊着平日的練習情況。馬拉松這個話題迅速地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種感覺十分不錯!”

       捷克長跑好手Emil Zátopek曾說過:“If you want to win something, run 100 meters. If you want to experience something, run a marathon!(如果你只想為了勝利,跑100米比賽;如果你想在運動裡面學習道理,跑一次馬拉松!)”對於跑齡超過25年的梁麗香來說,在世界各地參加超過50個馬拉松比賽,獲獎無數,但她所追求的並不是短暫的勝利與速度,而是長跑帶給她的人生經歷與回憶。

A3logo
長跑已成了梁麗香生活的一部分

       現時,梁麗香會通過私人教練的肌力訓練,來維持在她這個年齡中的最佳狀態,但這不是為了比賽,而是為了能繼續享受跑下去的感覺。

通過私人教練的肌力訓練,來維持在她這個年齡中的最佳狀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她說:“最好狀態的黃金時期已漸漸過去,現在我又回到最初跑步的心態。跑者的最終目的是長跑長有,每天能跑步已經是一種幸福,不一定要跑得快,或是跑出甚麼成績。因為很多時候,你已經不能再苛求甚麼。”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