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奮發向上,融國家發展大局——馮家輝異鄉追夢人

      2019年二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台,為粵港澳三地未來發展勾勒藍圖。伴隨着交通便利化,人流、物流、資金等流動方式不斷轉變,澳門青年該如何抓緊機遇,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社會上熱議的焦點。澳門人將生活圈子擴展到大灣區,無疑向上流動機會和發展可能性更大,但面對法律制度和語言文化上的差異,亦衍生各種不適應的問題。

A1-新
馮家輝北上發展,一步一腳印走出自己的職涯發展路。(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今期採訪的主角馮家輝,是澳門人北上發展的成功模範。他是土生土長的“八十後”澳門青年,大學時修讀較冷門的食品科學專業。考慮到在澳門較難找到與相關專業對接的工作,2010年,他加入台灣旺旺集團,自此被委派到內地不同城市進行食品安全工作,一步一腳印走出職涯發展路,目前擔任淮安總廠品保部副經理。他表示認同公司一直致力成為中國食品工業正能量傳播者的理念,堅持生產高品質及個性化的美食產品,務求讓廣大消費者“吃得安心、放心,吃得快樂,對民族食品有信心”,自己亦一直秉承着這個理念,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

遠赴台灣升學

      馮家輝中學時就讀聖若瑟中學第五校,是一位理科生,對生物、化學等科目充滿好奇心。記得當時在媒體上看到不少關於食品安全問題的報道,馮家輝對研究這個課題產生了興趣,便考上了台灣海洋大學,修讀食品科學專業。

      馮家輝十八歲離開澳門,赴台升學,很快適應了當地的生活。雖然到台灣海洋大學讀書的澳門人並不多,修讀食品科學這冷門專業的澳門同學更是少之又少(每年級約有一至三位澳門學生),但馮家輝卻不愁寂寞,專心學業,暑假時更找兼職工作,日子過得非常充實。

A2
大學時修讀食品科學專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大二開始,馮家輝獲學校安排到不同機構當實習生,從事食品營養分析、餐飲經營、食品檢驗等各類與專業相關的工作,獲益良多,“讀書的日子一點也不枯燥,老師們設計的課程都是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我很喜歡這門專業,學到很多有用的東西。俗語有云,民以食為天,但不是很多人曉得飲食健康之道,一些都市人被肥胖困擾,皆因吃太多和亂吃食物。讀了這科後,我更重視食品營養和安全方面的知識。”之後,馮家輝考上原校的研究所讀碩士,修讀生物化學。

A3
順利完成學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監察食品質量

      一心想從事食品安全工作,馮家輝碩士畢業後,考慮到當時回澳發展空間有限,便決定留在台灣發展,但首家向他招手的企業卻是當地的醫藥院,馮家輝就這樣入了行,成為一位藥物研究員。

      在醫藥院工作了兩年,馮家輝遇上了發展瓶頸,因他非藥學專業出身。上級對他的工作表現滿意,但告訴他要向上流動,必須讀藥學博士學位,才能符合晉升的條件。經過一輪思考,馮家輝還是決定尋找自己較感興趣的食品安全工作,唯有轉行,2010年在機緣巧合下,他加入了台灣旺旺集團,如願以償找到和自己專業對口的工作。

A4
馮家輝加入了台灣旺旺集團,如願以償找到和自己專業對口的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據悉,旺旺集團的營運重心在內地市場,在內地開設了三十多家食品工廠。馮家輝在上海和北京接受為期兩年左右的培訓後,便開始被委派到內地不同城市的食品工廠,負責監察和檢驗工廠出產的食品質量。

      2012年到2017年期間,馮家輝逐漸得到公司的重任,由幹部、助理工程師、副課長、專員一直做到副經理,隨着職位調升,他的工作和管理壓力也越來越大,“食品安全牽涉到每家每戶的生命,相關當局近年格外重視有關問題,我亦需要經常參與和政府代表討論食品安全的會議,時刻要保持警覺,不斷提升業務發展水平。”

A5
馮家輝表示,食品安全牽涉到每家每戶的生命,所以自己時刻要保持警覺,不斷提升業務發展水平。(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加深認識祖國

      馮家輝在公司工作這九年裡,除了在北京、安徽、江蘇等地工作停留超過一年以上外,短期停留約一個月左右的城市也多達十個,不停穿梭、探索、居留,令馮家輝對內地加深了認識,他覺得相比過去,近年內地經濟發展非常迅速,市民生活質素亦大大提高。

A6
隨着職位越高,工作承擔的責任也越來越大,馮家輝坦言曾遇到不少挑戰與困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獨在異鄉為異客,馮家輝雖然很快適應了在內地不同城市生活的節奏,但隨着職位越高,工作承擔的責任也越來越大,因此也遇到不少挑戰與困難,他說:“例如一定要了解國內食品相關法律,我所在的食品工廠一旦不小心違法,後果嚴重,隨時面臨重金罰款和結業的可能;另外,人事管理亦非常棘手,目前我屬下約有四、五十位左右同事,大家的出生地和成長背景不同,彼此的思考模式和生活習慣也有不同,在合作上必須求同存異,盡可能達成共識。”

      儘管挑戰不少,馮家輝還是對留在內地工作和生活感滿意,“自從我到台灣升大後,便習慣了過獨立生活。當初一個人拿着行李箱到內地發展,雖然人生路不熟,但也得到一些內地同事的照顧,令我很快融入了這裡的生活環境。”工作穩定後,馮家輝近年已在安徽成家立室,未來亦有意長居內地發展。

融入內地生活

      談到在內地發展空間和前景,馮家輝表示滿意目前在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績,“首先很感恩可以找到與自己專業對口的工作,目前負責的工作項目都是自己感興趣的。我在公司的職級不算很高,但也有幸晉升為管理階層,收入尚算理想。食品工業經歷了近二十年的高速發展階段,近年的增速趨勢雖出現放緩,但我認為只要留在內地工作,發展空間仍很大,前景亦非常明朗。

A7
馮家輝滿意目前在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績,未來亦有意長居內地發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不少澳門青年有意到內地就業創業,作為過來人,馮家輝認為澳門人到內地發展,首先要學習“放低姿態”,“別覺得自己聰明或頭腦思維靈活,就練精學懶,在內地生活了一段日子,發現內地同胞大多數都很認真、勤力工作,值得學習,所以我們要時刻保持謙虛的心。”,其次是要“學好普通話”,他說,“只有說好普通話,才能確保與內地同胞良好溝通,有助適應和融入當地生活環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