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以繪本發掘“青洲山寶藏”——專訪藝術家方惠萍

       2017年,澳門昆蟲研究學者“螞蟻哥哥”梁志文在國際期刊《Asian Myrmecology》上發表一篇題為“生存在大都市化的澳門螞蟻初步名單”的論文,整合性地記載了澳門113種螞蟻;經過一年研究和努力,在2018年,梁志文與管納德博士、山根博士合力撰寫的論文在國際期刊發表,與世界分享在澳門發現新物種的成果,並把牠命名為“澳門細蟻”(Leptanilla macauensis),新物種被發現的消息席捲小城。

       2019年,這股“螞蟻旋風”不但沒有停息,還透過藝術創作加以發酵,一本與本地生態、環境與物種相關的原創繪本《青洲山寶藏》即將面世,這是本地藝術家方惠萍的心血結晶。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本地藝術家方惠萍擬推出原創繪本《青洲山寶藏》

 

當藝術家遇上昆蟲學家

       方惠萍(小萍)自小喜愛藝術,自獲得平面設計學士學位後,便進修視覺藝術教育專業大專文憑,其後以銅版畫專業碩士研究生身份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現正於澳門城市大學修讀教育學博士。

A2
小萍(中)與梁志文(左)及協助繪本出版的張燕青(右)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小萍曾於中、小學,大專院校及成人培訓中心等從事十多年的藝術及設計教育工作,任教科目包括描繪、水彩技法、插畫、造型及材料應用、設計原理及色彩運用、會展設計、西方藝術史、澳門世界遺產欣賞、DIY環保裝飾物創作等等。多年來,她屢獲藝術類殊榮,包括2004年“夏利豪基金會藝術比賽繪畫組優異獎”、2009年“第六屆埃武拉國際版畫節駐場藝術家獎”、2012年“第二屆撫順國際版畫展榮譽獎”及作品《竹.動》獲台北關渡美術館收藏。2011至2015年期間,她先後在葡國、廣州、澳門舉行個人作品展。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繪本手稿(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小萍的經歷看似與“昆蟲研究”很難聯繫在一起,到底繪本《青洲山寶藏》是怎樣誕生的呢?小萍笑說,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她加入了梁志文在臉書上所創建的“澳門昆蟲植物分類Identification Club of Insects and Plants from Macau”群組。在翻閱一則則貼文後,她了解到梁志文的工作與在發現新物種上的成果,被對方的堅持所感動,於是便在臉書上向梁志文發出了一則訊息。小萍分享着當時的過程:“我原本並不認識他(梁志文),但我在他所建立的群組中看到他分享着與澳門昆蟲的相關消息,字裡行間令我感覺到他是個熱血且有心的年輕人。由於我現正在修讀教育學博士,需要埋頭於論文研究之中,所以能體會到他在研究上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以及得出研究成果的喜悅。我很希望他的研究成果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於是產生了以插畫、繪本形式為他做創作的念頭。”2018年6月,小萍向素未謀面的梁志文發出了邀請,也得到了他的熱情回應,兩個不同的專業,也因此而碰撞起來。

A4
小萍跟隨梁志文到青洲山考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青洲山上的“秘寶”

       在繪本創作前期,小萍數度跟着梁志文到發現澳門細蟻的青洲山考察,每一次上山都為小萍帶來新的體會與靈感,故事的形狀也漸漸清晰起來。對於澳門細蟻在繪本中的形象與特徵細節,也盡量按照真實來展開創作,就如繪本中的“螞蟻哥哥”造型中頸上掛着的,就是梁志文在山上採集螞蟻的工具。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繪本中Q版的澳門麥羅甲蟎(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小萍說:“在創作角色時,不管有甚麼改動我都會拍下來發給梁志文看,也與他一起商討,而他會提供專業性的意見,例如澳門細蟻身上的節數,還有昆蟲本身的生活習性,都為角色帶來不同的性格與外貌。”到山上的考察,除了讓小萍了解梁志文日常的採集過程,其中的經歷也成為了繪本創作的元素。小萍回憶首次在青洲山上被蚊子咬了五十多個包的深刻經歷,即成為創作的泉源,發展成繪本中的大反派角色“白紋女王”與“蚊子部隊”。

A6
繪本中的澳門“蟻Man”梁志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隨着在青洲山上的經歷與對物種與生態上的認識,《青洲山寶藏》的角色與故事亦慢慢展開,“澳門細蟻”、“澳門麥羅甲蟎”及“澳門青洲山大翼甲蟎”將會成為主要角色,透過繪本,把這三個澳門的物種介紹給讀者。

A7
繪本中的主角小學生許邦(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傻氣又勇敢的小學五年級生許邦,他發現有“神秘組織” 帶着古怪的武器在山上出沒,有時還會攜着大包小包下山,充滿正義感的許邦懷疑他們帶走了青洲山上的寶藏!於是決定要深入青洲山一探究竟。從未踏足青洲山的許邦卻誤入了昆蟲精靈結界,受到由“白紋女王”為首的“蚊子部隊”攻擊,幸好在千鈞一髮之際,被“澳門細蟻”精靈阿細救走。許邦跟隨阿細到她的家園,一起分享昆蟲界的地道美食,並認識了澳門青洲山大翼甲蟎”精靈悉悉,和“澳門麥羅甲蟎”精靈阿樂,為了帶許邦安全離開結界,他們展開了一段驚險的奇幻旅程。

A8
繪本中的澳門細蟻(上圖)與現實的澳門細蟻(下圖)(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提高大眾保育意識

       繪本《青洲山寶藏》在澳門文化局、澳門插畫師協會與澳門人出版社的協助下,預計將會在2019年年底出版。對於藝術與教育雙專業的小萍來說,繪本的誕生,除了成為自身創作上的里程碑外,最重要是希望能把生態保育的概念通過繪本形式傳遞給普羅大眾,以藝術教育來推廣本土文化與生態保育,從小培養相關觀念,提高大眾對自然環境及文化遺產的保育意識。

A9
小萍對藝術創作充滿堅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小萍認為要達到教育與推廣的成效,必須有系統性地、循序漸進地實行。因此,她希望由兒童讀者作起點,計劃一系列的延伸活動,將原創本土故事配合故事分享會、展覽、本地及鄰近地區書展或文創攤位推廣及親子工作坊等,策劃更多面向小學校園與社區的活動。此外,她創作了由三種澳門獨有昆蟲物種化身的昆蟲精角色,由牠們帶領讀者認識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從中帶出教導兒童與昆蟲如何友好共存的訊息。她說:“在繪本計劃之初已經打算策劃一系列的延伸活動,以繪本為原點展開。由小學生開始着手教育,同時期望藉着小朋友把生態保育的正面訊息帶回家,影響他們的上一代。”小萍希望這是一個開始,能把《青洲山寶藏》發展成系列性的本土文化生態保育的繪本輔助教材。她期望青洲山能好好被保育,不論是在文遺還是生態方面。

A10
小萍冀用藝術感染身邊的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除了透過《青洲山寶藏》繪本進行生態保育的推廣教育外,小萍亦希望能為環保出一分力。是次繪本及推廣用的印刷品將選用環保紙質,同時計劃推出含有環保訊息的文創產品 。小萍說:“這件事是因為受一個貼文的感動而開始,當自己在投身參與這件事的期間,也感受到自己亦在感染身邊的人,慢慢凝聚了不同界別的人去關注及參與,希望可以繼續將這份感動的力量延伸開去。”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