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潛能盡顯,活出真我——專訪傑出司儀周啓陽

      司儀在各類大小場合不可或缺,除了要掌握時間流程,將事情完美和諧地串連在一起,更要帶動現場氣氛,將活動和觀眾連繫起來,責任重大。近年,在澳門多個公開活動裡都能見到一位充滿陽光魅力的年輕司儀,他就是外型充滿活力的周啓陽(Elvis),其口才了得,讓人印象深刻,總是令活動生色不少。

A1_LOGO
周啓陽珍惜每次工作機會

 

踏上職業司儀之路

      周啓陽笑言以前從未想過會成為職業司儀。小時候他經歷親生父母離異,從小就輪流寄居於親戚家中,直至中學才得到其中一個親戚家庭收容,渴望被愛的他形容他們是再生父母,一直照顧着自己成長。到了中學畢業,由於對大學選科猶豫不決,周啓陽在家人建議下選讀了出路較廣的商科。在大一時,他機緣巧合地參加了由工聯青年中心主辦的“潛能盡顯——第十屆全能M.C.大賽”,第一次認識和接觸司儀工作。

A2
在“潛能盡顯——第十屆全能M.C.大賽”中脫穎而出,取得金獎。(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活動發掘本澳具潛力的新秀,讓青年人在培訓及競賽過程中相互學習。周啓陽在一百多位參加者中突破重圍,原本在準決賽被淘汰的他,於復活戰中反敗為勝,憑着出色的表現於總決賽中取得金獎。他坦言當時只想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覺,沒有想過會勝出比賽。他於比賽後成為活動籌委,後來更連續兩屆擔任整個系列活動的籌委主任,踏上了職業司儀的道路。

A3
參與司儀教學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不少人以為做司儀只靠急才臨場發揮,但其實他們要做很多準備功夫,即使是能提供充足資料的官方活動,亦要進行資料搜集,了解活動背景及觀眾層面,準備講稿,於活動當天與主辦方及表演者溝通協調,在極度專注的狀態下引領活動進行。周啓陽入行初期,經常參與各項街頭活動,他笑言當年經驗尚淺的自己功力未足,只能盡力控制時間,避免出錯,讓活動順暢進行:“那時以街頭活動來說,能踏上議事亭前地的大舞台已十分厲害。”

A4
每次都以最佳狀態站到台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他認為戶外活動挑戰大,要在台上有限的時間吸引觀眾注意力,必須要無時無刻留意現場反應,與觀眾溝通互動,牽動台下氣氛,十分考驗司儀功力。面對表演者失場、停電、佈景出現問題等突發情況,他笑說剛入行時經常需要臨場“執生”,要在活動前做足準備及資料搜集,讓自己能有話題及內容以拖延時間:“能隨機應變及有組織能力,其實全因司儀事前做足準備,預計到層出不窮的突發情況,構思應變方法,利用分享與活動相關的資訊,與觀眾對話,在大家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力挽狂攔。”

A5
主持經驗豐富,曾與多位知名藝人合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婚宴、典禮、會議、節慶等不同類型的活動,對司儀形象和技巧都各有要求。如果沒有下功夫精進自己的技能,上台後便會高下立見。為能成為一位面面俱到的專業司儀,周啓陽於大學畢業後仍繼續努力進修,透過參與文物大使課程及演藝學院戲劇學校表演課程,加強導賞及演繹能力。他認為自己在修讀戲劇後有翻天覆地的變化:“除了建立對社會的觀點,察覺自己的不足,亦認識到一班好友,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現在的他經常向前輩請教意見,也與後輩交流經驗,更會任教司儀課程,時刻保持學習的心,每當遇到問題都渴望尋找解決方法,改善不足,把每次工作都當成全新的經驗,不斷檢討、反思,讓自己發揮得更好。

A6
參與戲劇演出,以百變形象示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經常出現於大型活動的周啓陽,認為專業司儀無論參與哪一類型場合都要莊諧並重,配合主題以合適儀態、角色定位,調整說話內容、語氣聲線、節奏和表情動作,為活動凝聚最恰當的氣氛,令觀眾“感同身受”。他說:“這些技巧和能力都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細心觀察、不斷練習、增進學問、耐心運用和累積經驗,才能掌控場內節奏,達到揮灑自如的境界,在舞台上統領全場。”

 

裝備自己,尋找更多發展可能

      語言能力和知識只是司儀的“硬性技巧”,閱歷和經驗才能使人真正成長。經過培訓入行的素人司儀若要在業內創出一番成績,必須比知名藝員、主播、模特兒等名人司儀下一番更大的苦功。雖然十分熱愛緊張刺激的司儀工作,但周啓陽有時亦會感到孤獨:“對比其他職業,司儀這份工作的時間一般較短,而且澳門市場小,司儀通常要自身安排工作,單打獨鬥。”

A7
熱愛拍戲,近年努力發展演藝事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身為“手停口停”的自由工作者,即使現在能有較穩定的收入,周啓陽仍會為未來感到擔憂。他希望自己永遠不會失去第一次擔任司儀的那腔熱情:“我常常問自己的人生目標是甚麼,有沒有進步,能在這個行業待多久。”原本已有日文基礎、也學習了四年葡文的周啓陽,於2018年決定進修中葡翻譯學位,推使自己成為多語言人才。他認為要捉緊大灣區及商業發展的機遇,擴寬眼光,爭取累積各類型的活動經驗,別讓市場將自己定位,要做一個能動亦能靜的司儀,為自己製作一份漂亮的履歷,才能有全面的發展:“不同的母語、技能、興趣、形象都各有競爭優勢,而身高帶來的‘壓場感’也會是參考因素之一。別人會透過你的履歷,知道你是個怎樣的人,有哪些相關的司儀經驗,有否參與過世界級賽事,採訪過國際名人等。”他希望自己能成為對主辦方來說不可取替的角色,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希望別人不是因為你的形象、技能而選擇你,而是因為‘你’而選擇你。"

A8
周啓陽多方面發展,亦參與電視節目主持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澳門越來越多大型活動選擇聘用本地司儀,工作機會越來越多。面對更多具潛力的新秀加入司儀行列,周啓陽近年努力為自己開拓香港及海外司儀市場,發展戲劇、影視興趣,讓自己能從多方面被更多人認識,亦參與更多慈善活動及教育工作,成為更具感染力的人,為社會作出貢獻。

A9
主持大型頒獎禮毫不怯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周啓陽感謝獲各合作單位的信任和提攜,並給予機會踏上每一個舞台。他感恩多年來的努力和付出終於被肯定:“得到社會的認同,是我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他期望未來本澳司儀能繼續團結,透過良性競爭,合力推動司儀行業長遠發展。

A10_LOGO
周啓陽鼓勵年輕人抓緊機遇,不斷突破。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