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紅藍兒女動起來!——專訪培正體育科師生

      一個健康的城市,可以從市民參與體育的時間多寡方面反映出來。然而,互聯網盛行的今日,不少學生沉迷智能手機及遊戲產品,忽略了運動,容易導致身體不健康。培正中學早在十多年前已推行“一體一藝”方針,為學生帶來更多課餘學習機會,讓學生在學業成績外至少掌握一項體育及一門藝術。

A1_LOGO
培正師生分享體育科發展情況

      在鼓勵學生參與體育方面,一眾培正體育科老師在課程設計上絞盡腦汁,通過不同活動形式,提高學生的運動積極性及整體參與度,並付出了大量工餘時間,協助學生訓練及帶隊出外比賽。他們希望將更多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引入校園,從而引發不同學生對運動的興趣,並從中挑選和發掘體育尖子,加以栽培,藉以提高本地體育發展的整體水平。

 

自發組織體育比賽

      杜川崎(杜Sir)是培正中學體育科主任,也是中學組男排教練,他在2000年加入培正當體育老師,一直從事體育教學工作。談到培正體育科發展情況,他說:“運動的益處有很多,既可強健體魄,又能紓緩壓力,但事實上,並非所有學生都喜歡做運動。為讓學生多參與體育活動,我們近年在體育課上設計了新環節,就是讓學生們透過分組(約8人為一個小組)合作,自發性舉辦體育比賽,大至策劃統籌、制訂章程,小至設計海報、舉行頒獎禮,都由學生們親自負責,藉以加強他們對體育參與的積極性及發揮團隊合作精神。”

A2_LOGO
杜Sir是培正中學體育科主任,也是中學組男排教練。

      智能程式的開發,有助人類記錄各種不同的數據。杜Sir表示:“因應時代進步,我們會記錄學生課堂外的運動數據(例如用智能手機App記錄下自己跑步的數據),納入體育課的分數之中。畢竟體育課時數有限,但每日抽時間做運動能強身健體,所以我們會鼓勵學生課餘時間要多做運動。”

A3
學生們透過分組合作,自發性舉辦體育比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杜Sir又稱,培正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參與課餘活動的渠道:“校方會不定期與各體育總會合作,在體育課增添新元素或引入更多興趣班,除了有排球、籃球、田徑、劍擊、乒乓球等固定項目外,學校也曾投入資源開設保齡球、高爾夫球等項目,並舉辦了跳繩、拔河等大型班際比賽,希望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到喜愛的課餘活動,並鼓勵他們參與。”

A4
利用智能程式的輔助,藉以提高學生運動能力。(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加強自主訓練時間

      張嘉俊(張Sir)與梁家豪(梁Sir)都是培正體育科老師,擁有十多年的體育教學經驗,並為整個學界乃至本地體育界栽培出不少運動健將。張Sir目前是中學組女排教練,梁Sir則是小學體育科主任兼女籃教練。

A5_LOGO
張Sir是中學組女排教練
A6_LOGO
梁Sir是小學體育科主任兼女籃教練

      回想成為排球帶隊老師之初,張Sir笑言自己像個“褓姆”,事事遷就和照顧學生,後來他發現這樣不利提高學生的主動參與度,便學習適時放手,讓學生加強自主訓練時間,他負責從旁輔導和協助,“以前學生們性格較被動,也很討厭練體能,而我要像個家長一樣不斷催迫,她們才肯去練;但近年我不再像以前那樣凡事親力親為,學生們反而學乖了,她們會主動關心賽程,自行準備比賽的球衣,變得更有責任感。”

A7
張Sir帶領中學女排代表隊揚威學界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梁立翹是應屆高三學生,即將到英國升讀大學。身為培正排球隊一員的她,從小學開始打排球,升上初中便跟着張Sir練習,參加各類排球比賽。談到學生參與體育項目,不少人第一想法就是擔心學生會因此欠缺學習時間,難以兼顧學業成績。梁同學卻認為只要合理分配時間,便可以做到運動和學業兩不誤。她感謝學校和老師們一直給予自己發展運動興趣的機會,最難忘是比賽前和隊友們積極備戰,加強訓練,在相處過程中建立了深厚友誼。即使未來遠赴海外升學,她亦坦言不會放棄打排球,因在這項運動中,她找到了快樂和自信。

A8_LOGO
梁立翹認為只要合理分配時間,便可以做到運動和學業兩不誤。

 

體育配合數據分析

      要讓學生全心投入到體育訓練當中,代表學校甚至是代表澳門爭取佳績,校方的支持必不可少。杜Sir表示:“我們學校有不少領導層都是運動員出身,熱愛體育,所以他們很支持學生參與競技比賽。如學生有機會代表澳門參賽,即使碰上考試,學校一般情況下都會‘開大門’批准;老師還會為該參賽學生再出一張考卷,且補考成績是百份百的計算,不打折扣。此外,學校平時或節假日都會開放體育場地至晚上十時,讓學生盡可能多抽時間訓練,老師們亦願意犧牲私人時間作陪練。”

A9_壓縮
培正排球隊是學界比賽的常勝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培正排球隊是學界比賽的常勝軍,杜Sir和張Sir兩位排球教練認為,只要學生的訓練時間有保障,自然較易出好成績。二人感謝校友們出心出力支持,“有不少校友不時會回校當兼職教練,他們不辭勞苦指導學生,令他們更易摸清自身的優缺點,此外,學校亦經常為學生安排對外練習賽,令他們的球技在實戰中不斷進步。”

A10
培正小學女籃在學界賽成績優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進入數據化時代,收集選手數據,更易制訂比賽的戰術部署和策略。在這方面有一定經驗的梁Sir表示,“近年我們在小學女籃比賽上,都使用了數據配合戰術執行,展開有針對性的進攻和防守,從而取得最後勝利。現在科技發達,有不少新開發的智能程式有助我們進行數據收集、分析和研究工作,除了在體育賽場上使用外,平時體育科也有需要,有助更好地設計課程。體育科要不斷進步,我們(做老師)就要多想一些。”

A11
梁Sir透過收集選手數據,制訂更有效的比賽戰術部署和策略。(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