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呼吸間的生活哲學——瑜伽導師戴詠如(Yuci)

        近年,瑜伽成為熱門運動之一,“空中瑜伽”、“輪瑜伽”等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對戴詠如(Yuci)來說,瑜伽不僅是一項有益身心的運動,更是一門關於身心靈合一的生活哲學。

A1_LOGO
戴詠如(Yuci)從參加瑜伽興趣班到考取專業資格,不斷進修自己,現為瑜伽導師。

        Yuci在大學時開始接觸瑜伽,由參加興趣班練習瑜伽式子、慢慢產生興趣自行看書研究,到考取國際認證導師證書、每年定期到外地深造,不斷提升自己。她現時正在修讀經印度政府認可的唯一一所瑜伽大學——辨喜瑜伽大學的瑜伽理療碩士課程。對Yuci而言,瑜伽不只是工作與運動,更是心靈的“活動”,在呼與吸之間找回平靜,是往內觀察和提升自己的生活哲學。

A2
Yuci在家裡練習空中瑜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學海無涯的瑜伽之旅

        Yuci讀大學時首次接觸瑜伽,當時這項運動並不算太流行。對於活潑好動的她來說,瑜伽的動作太靜態,因此欠缺吸引力。後來,Yuci參加了龍舟運動,因龍舟運動的動作重覆性很強,且需要在固定一邊划槳,左右發力差異導致了肌肉不平衡、易勞損。Yuci透過練習瑜伽放鬆肌肉,平衡身體,在不知不覺中對瑜伽產生了興趣。

A3
用瑜伽式子在麗江旅行打卡(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4年,Yuci到南美旅行四個多月,帶上了一本由印度瑜伽大師艾揚格所著的《瑜伽之光》隨身閱讀。她笑言:“那時可以在長途車上研究那本厚厚的瑜伽經典書籍,發現瑜伽不僅是式子,還包括呼吸法、手印、清潔術、冥想等等,這些都是人類經歷了五千年傳承下來的瑰寶。”

A4
到伊朗旅行的Yuci以瑜伽式子作為剪影拍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旅遊回澳後,碰巧澳門旅遊學院推出了第一期瑜伽導師證書課程,Yuci說當初也沒有立志要成為瑜伽老師,只是因有興趣而報讀。之後她順利完成課程拿到執照,直到有朋友賞識,Yuci才第一次成為瑜伽老師:“在2015年,一位朋友的教育中心想聘請瑜伽導師,他說我有執照,不如試試看。於是便抱着‘Why Not’的心態嘗試執教,後來開始有學生找我私教,其他教育中心、健身室、學校也陸續主動來找我。”

A5
把瑜伽與超現實主義代表人物胡安·米羅(Joan Miró i Ferrà)的作品融合展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瑜伽路上,Yuci從未停下腳步,“我發現瑜伽的路永遠走不完,所以一有空就會到印度、尼泊爾、雲南等不同地方進修。”她曾赴雲南民族大學中印瑜伽學院修讀與印度瑜伽大學合辨的導師進階課程,於廣州修讀空中瑜伽、輪瑜伽及球瑜伽課程,更到了尼泊爾考獲國際瑜伽聯盟導師認證。Yuci指尼泊爾的瑜伽概念和港澳不同:“一般港澳學生只重視體式動作,認為柔軔度是好壞的準則,其實只要堅持練習,每個人都可以改善。而在尼泊爾則著重放鬆身體,將呼吸調慢,學習專注,從而達至冥想狀態。我們早上四點半起床,練習瑜伽分別是早上及傍晚一次,其餘時間學習各種呼吸方法、教學技巧、阿育吠陀(印度傳統醫學)等等,九點左右便睡覺。每天都不會因長時間學習而感到疲累,因為身體是放鬆的,是一種與大自然能量連結的感覺。”對Yuci而言,身心靈的平衡,是一種日積月累的修煉。

 

瑜伽的心靈療癒

        Yuci認為心靈與身體相互影響,學習瑜伽則“修身同時修心”。她說:“學瑜伽後生活會變得有規律,身體會告訴你想要什麼,飲食習慣也會自動調整,是一種自然的提升。對於要生活和工作的現代人,不一定要躲在深山修煉,平靜亦不是指不懂喜怒哀樂,而是內心深處的平靜。因為注重的是心靈,人會自然向內觀,感受身體和心靈,不會隨外界而受到影響。舉個簡單的例子,就正如有人看見下雨心情不好,有人看見下雨但沒影響心情一樣。”

A6_壓縮
Yuci和同學於尼泊爾孤兒院做義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Yuci希望能藉着推廣瑜伽,讓更多人心靈健康,所以在尼泊爾學習時,每個星期放假她都不會下山,而是和同學到附近兒童院義教。她表示很支持當地兒童院的教學思維:“兒童院收留了早年尼泊爾地震的三、四十名孤兒,主辦人是一位住在美國的尼泊爾人。他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入讀私校,縱使有些兒童身體有缺陷,院舍都會盡最大的能力讓他們身心健康成長。我們每逢放假都去教他們瑜伽,也有些其他義工教跆拳道、空手道等,培養他們各種技能專長。”

A7_壓縮
Yuci開心教小朋友做瑜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雲南進修時,Yuci試着換個方式來讓瑜伽更好地走入長者圈。她說:“我就讀的瑜伽學院每逢星期六設有免費長者瑜伽課,一班約五十人。由於當地不少長者不太了解瑜伽,故我把在美國學回來的大笑瑜伽結合式子進行教學,課堂上笑聲滿室,長者們也喜歡來上課了。”

 

走入校園推廣瑜伽

        對於不同的教學對象,Yuci會設計不同的教學方式。她經常受各學校邀請為學生和老師上課,任教小學的親子班、中學興趣班、教師減壓班等。Yuci說教親子班很有滿足感:“父母和小朋友通過瑜伽方法去溝通,也能強身健體、提升專注力,對大人的工作效率和小朋友學習能力都有效益,而且過程中積蓄了很多快樂的片段。記得有一次在女校的親子班上,一位爸爸和女兒來上課,在大多是母女組合的班裡,爸爸在媽媽堆中顯得有點尷尬。於是我在課堂上刻意強調了瑜伽是享受過程,不用比較,也不用看別人,只需要專注自己。爸爸由剛開始很尷尬,到後來通過不同的互相支持雙人瑜伽式子練習後,父女兩人都玩得開懷,而且培養了共同興趣。”

A8
Yuci在雲南修學時也在學校義教長者做瑜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中學上課的教學模式要比小學更花心思,Yuci表示需要在課上以遊戲形式教授瑜伽:“向中學生教瑜伽不能以說教方式,常常會加入一些遊戲,增加課堂趣味性。如以不同節慶為題,讓學生們以所學到的式子創作相關的圖畫和故事;也會以式子玩紅綠燈,紅燈停時學生必須固定在一個瑜伽式子,令他們加深式子的印象和趣味性,引起他們對瑜伽的興趣。”

cof
Yuci於深圳舉辦的“2018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瑜伽邀請賽”義務接待印度選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Yuci希望藉推廣瑜伽,讓大眾知道除了身體健康,真正的瑜伽可以令人身心靈平衡。未來,她有意往瑜伽理療方向發展:“瑜伽動作不一定要完美無瑕,重點反而在於呼吸和身體放鬆上,不必和其他人比較,也不用看鏡子。鏡子幫不了你進步,感受你的身體,才會幫助自己調整身心。瑜伽,是一種生活的哲學。”

A10
Yuci面對喜馬拉雅山脈進行冥想,她形容那像是在山上和大自然的能量共同呼吸着的感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