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勤奮,刻苦,博學——專訪劍橋大學博士林微微

       現於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擔任講師的林微微,是劍橋大學土地經濟學系博士。在學期間,她刻苦學習,曾展開多個與環境經濟學相關的研究項目,均獲研究資金支持。雖然從小對數學特別喜愛,但林微微從不偏科,好學不倦,自從修讀土地經濟學系後,她關心環境、土地政策、經濟、法規等議題,並熱衷從事研究工作。在追求學問的路上,她永不言棄,認為要保持積極樂觀態度,不斷溫故知新,加倍努力學習,才能以清晰的思路面對挑戰。

A1_LOGO
林微微現於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擔任講師

 

開放態度融入異國

       林微微幼稚園和小學就讀於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中學則先後就讀於濠江中學和陳瑞祺(永援)中學,升上高一後便遠赴英國留學。小時候的林微微是個文靜的學生,學業成績名列前茅,小學畢業那年曾奪得“蓮花獎”,參加普通話、英文朗誦、數學等比賽都取得不俗成績。

A2
林微微曾就讀於陳瑞祺(永援)中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一次遊學經歷,促使林微微萌生出到英國留學讀書的念頭。她憶述道:“初中時已有計劃出國讀書,所以由濠江轉到永援,想熟習英語教學的環境。記得初二那年暑假,學校的一位修女提議我到英國遊學,當時我只是出於貪玩前往,沒想到對這個地方產生好感,於是回來後便決定到英國留學,家人也支持我的選擇。”

A3
林微微於2007年入讀英國女子寄宿學校Benenden School(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林微微於2007年入讀英國女子寄宿學校Benenden School。昔日有父母相伴和照顧,自己又是獨生女,她最初難免感到有點孤單,但也笑言很快已適應當地生活,除了識到朋友外,性格也變得開朗且獨立。林微微說,學校歷史悠久,師資優良,老師們總是鼓勵學生盡最大努力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在此期間,林微微專心學業,在升大前的A-Level考試中取得五科(數學、高等數學、物理、經濟、電腦)A的佳績。

 

考入劍橋刻苦學習

       2009年,林微微考入劍橋大學,主修數學系。雖然從小喜歡數學,但她一直沒有仔細規劃畢業後的前路,讀到第二年,在同學的影響下,她決定轉到土地經濟學系:“這是一門跨領域的學科,包含法律、政策、環境、地產等方面的知識,平時要看很多書,寫很多報告,讓大腦保持靈活思考,開拓視野。”

對對對
在劍橋大學與霍金教授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劍橋讀書的時光頗為刻苦,林微微如是說,“雖然我們課時不長,一周只上八小時課左右,但有不少課後作業,除了寫報告外,平時要花上不少時間認真看書,圖書館是我經常流連的地方。”

A5
本科畢業留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每個畢業生都要為畢業論文埋頭苦幹,林微微也不例外。她曾想以全球沙漠化現象為研究題目,但研究經費不足是一個大挑戰。綜合各方面考慮,她決定研究車輛能源使用和排放燃油等問題,宏觀探討環保與經濟之間的關係。在此期間,她很感恩得到導師的教導和支持,經常與對方進行長時間討論:“教授會面對面進行指導,解答難題,為每個問題寫下詳細見解,幫助我們正確理解和鞏固所學知識。”她坦言研究過程中曾感到力不從心,但經常鞭策自己要抱持不屈的精神與耐性,不斷提升實力,冀自己的研究成果能一步步邁向國際水平。

 

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為了在鑽研學術的路上走得更遠,林微微在劍橋繼續升讀碩士和博士,在導師的支持與自身努力下,她的研究成果得到認可和肯定。她說:我們團隊合作的論文在學術期刊《自然氣候變化》上發表,並先後登上了BBC網站、Daily Mail(每日郵報)、The Independent(獨立報)及劍橋大學的Research features,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得到前美國副總統戈爾在Twitter上分享。”

       學術研究可以走在科學前端,探索一些從未有人挖掘過的事,這讓林微微很有成就感。在劍橋大學九年的刻苦學習歲月,她學會了堅定面對各種挑戰。她特別感謝父母、丈夫及導師等人一直以來無微不至的體諒和幫助,並感恩得到其時由教育暨青年局與澳門基金會合作設立的“特別奬學金”支持。

A6
林微微認為在英國生活是很好的體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雖然有時會想念家鄉澳門,但她認為在英國生活是很好的體驗:“對於一些未知的東西,要持開放態度,這樣才能學到更多。” 2017年,林微微收到來自澳門大學的教職邀請,她決定回到澳門發展:“在這裡的研究自由度大,收入不俗,英國的導師都很支持我回來。”目前除了忙於教書和研究工作外,她亦經常要到不同國家和地區出席會議,吸收與環境經濟相關的最新資訊。

A7_LOGO

       被問到在科研道路上取得成果的秘訣,她認為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才是致勝關鍵。大學有強大的學術資源後盾,學生可以在大學的平台上自由發展興趣專長,挑戰高風險、顛覆性的研究項目。她寄語學生平日要刻苦讀書,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用心鑽研,此外也要堅持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她又鼓勵學生不斷進修,提升專業技能,保持耐性,反覆實踐,在失敗中建立自信,切忌一步登天。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合作單位:人才發展委員會logo-output-02人才發展委員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