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以武會友,退而不休——專訪太極師傅高錦洪

        退休生活對於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意義,它就像人生的折點,一些人在職場上的繁華瞬間落幕,若未作好準備,所有考驗迎面而來,生活也將失去重心;但對於一些人來說,卻是放下日復一日的工作重擔、開展屬於自己的生活開始。今期訪問的主角太極師傅高錦洪,就與我們分享了他退休後與太極的“華麗邂逅”。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高師傅不遺餘力推廣太極

“第二十屆澳門太極拳、械錦標賽”男子吳式太極拳冠軍高錦洪在師兄弟間被稱為“大洪”,在退休後接觸太極至今十多年,活躍於本地武術界,在不少武術賽事中經常獲邀表演太極拳。

做任何事都要認真

退休前,高師傅與友人合夥經營貿易運輸公司,與太太育有兩名兒子。“做任何事,態度都要認真!”這句說話是高師傅做事的準則。自結婚以來,高師傅負起養家的重擔,一直以來都忙於工作。身為父親,高師傅除了為家庭努力工作,也要為兒子的未來打算。高師傅說:“每當我上班,就沒有想過停下來,兒子將來要結婚,做爸爸的也要為他們打算。我有氣有力,便做得就做。”

A2
高師傅於武術活動中演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到了退休的年紀,高師傅與友人結束了運輸公司,原來忙碌的早出晚歸生活也隨之而結束。在退休後等待高師傅的,不是無聊,而是屬於自己的人生。“一開始當然不太習慣,以前一起來就想着公司的事,每天在路上開着貨車,見客人,感覺與社會很近,但退休後,就空了一大片時間。退休後時間多了,在家的時間長了,兩個兒子已經開始工作,我就會想,這些時間我可以做甚麼呢?”

A3
經常獲邀表演太極(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高師傅想起了太太每天都坐巴士回澳門買菜之餘,下午也到曲藝社與友人們唱大戲,於是他也開始尋找自己的興趣所在。機緣巧合之下,他遇到出生於武術世家的本地武術家梁忠靈師傅,便對太極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做任何事,態度都要認真!”這句說話,使高師傅把工作時的認真態度投放到太極之中。

 

興趣班傳授太極

過去十年,退休了的高師傅又漸漸忙碌起來,除了積極參與本地的表演及賽事,也經常到四川、九華山、廣州等地出賽,並取得不錯的成績,也結識了不同地方的武術好友。對於高師傅來說,學習太極並不是爭取成績,參與比賽只是志在參與,最重要的還是強身健體,並在太極當中尋找超脫體育技術與技擊技巧的範圍,是一種思維方式、人生態度與人格修養的思考與參透過程。

A4
高師傅熱衷開班授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自2011年開始,除了開辦固定的興趣班,高師傅亦無償地教授對太極有興趣的人士學習太極拳。現時高師傅每星期都有四個班需要教授,四個班別分佈在白鴿巢公園、建華新邨、南灣等不同區,是為了方便住在不同地方的街坊老友,特別是年紀較大的學生,只要下樓走幾步便可以練太極。

A5
教授太極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前來學習的學生年齡層分佈較廣,年紀由二十五至九十五歲都有。說到難忘的徒弟,他提及一位最年輕的弟子阿怡。高師傅的學生大多都是退休人士,而阿怡則是一位需要凌晨上班工作的年輕女孩,因長時間日夜顛倒的作息及職業引起的頸椎問題,在醫生的建議及好友介紹下,成為了高師傅最年輕的學生。

A6
高師傅認為,只要有空間,哪裡都可以是教室。(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忠孝勤愛,藝德兼修

高師傅說:“阿怡的精神及肌肉都很弱,第一天早上練習過後,那天晚上她一邊上班,大腿一邊不自覺地抖。我以為她很快會放棄,結果第二天她來了。”接下來的兩個月,阿怡學會了“廿四式”,身體也漸漸回復年輕人的活力。高師傅也買來了太極扇,準備送給阿怡,以開始傳授她太極扇。在高師傅的眼裡,阿怡比其他人認真,且她比其他人年輕,在參加不同類型的武術比賽方面等都有優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高師傅鼓勵年輕人學習太極

高師傅續說:“兩個月過後,她腿已經不會再抖,馬步穩得推都不倒,臉色不再蒼白。她年輕,吸收得很快,而且態度認真,原來打算太極拳之後,可以嘗試太極器械,把太極的‘藝’傳承下去。但她也因為身體好了,醫生認為可以嘗試一些強度大些的運動,便沒有再練下去。說起來也算是有一點點的遺憾。”難忘原來亦有源於遺憾,但亦因為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強身健體,此後,高師傅萌生了成立“忠藝太極會”的念頭,希望進一步推廣太極。

A8
2018年,高師傅與習武好友成立“忠藝太極會”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8年,高師傅與習武好友成立忠藝太極會,“忠孝勤愛,藝德兼修”是忠藝太極會的宗旨,也是高師傅希望透過學習太極而推廣的理念。除了從社區中推廣與弘揚太極技法,與老友記一起善用退休生活,高師傅也希望從社區中帶動更多年輕人學習太極。“特別謝謝我的太太,給我很大的空間去做自己的事,教班、會務、外出表演。家庭是我的最大支持!”高師傅如是說。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忠孝勤愛,藝德兼修”是高師傅的座右銘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