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無私奉獻,栽培“青苗”——專訪排球教練陳紹恩

      “無論多麼困難的球,去追的理由只有一個:因為球還沒有落地!無論是多麼劣勢,繼續戰鬥的理由只有一個:因為還沒有輸!”這句來自熱血動漫《排球少年!!》的經典對白點燃了眾多排球運動愛好者的心。

      在澳門學界運動場上,排球與足球、籃球並列為最受歡迎的三大球類之一,但論普及程度,足籃參與的人數明顯佔優,究其原因,還是因為排球在推廣上較困難。但在本澳,就有一班熱愛排球、亦熱心培養新苗及推廣排球的運動員及愛好者,即使面對的挑戰不少仍堅持不懈。陳紹恩,便是這些熱心人中的一員。

A1
陳紹恩熱衷排球運動,熱心栽培排球新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排球小將不斷成長

      陳紹恩是本澳專業活動策劃人,同時亦有擁有另一個身份——本地排球運動員。他現任本澳男子排球隊紅藍嵐教練一職,同時亦效力於熊貓體育會男子排球隊,在球隊中擔任自由人的位置。自十一歲起,陳紹恩便開始接觸排球,由於受喜歡打排球的哥哥影響,加上就讀排球運動風氣較強的培正中學,不知不覺間也喜歡上打排球,還加入了學校的排球隊,並遇上了恩師梁永棠(梁Sir)。

A2_LOGO
陳紹恩憶述與排球結緣

      他在整個學生時代除了專注學業外,也經常參與排球比賽,由學界C組一直打上B組,所屬隊伍先後奪得兩個組別冠軍。但他升上高中後卻因傷病未能打上A組,非常遺憾,後來出國升學,也曾短暫重拾打排球的樂趣。

A3
當上排球運動員,在球場上認真防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自踏入社會工作,由於忙於從事活動策劃,陳紹恩沒有再打排球,直至2009年,他在培正120年校慶聚會上重遇一班師兄弟,“當時大家聊起排球,便‘技癢’起來,認真尋找練習場地,組成‘紅藍嵐’球隊,在本地排球聯賽重新起步!”

 

擔任教練指導後輩

      在參與“紅藍嵐”與其他球隊的一次友誼賽練習中,陳紹恩認識到一些年輕球員,他們的球齡較淺,想尋找有經驗又有時間的球員指導。在梁Sir的提議下,他便嘗試開始為這些年輕人擔任教練,協助他們不斷進步。

A4
自擔任教練後,努力協助年輕球員不斷進步。(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澳門學界排球比賽中,培正和慈幼是兩支學界勁旅,長久以來都有一套較完善的訓練系統,由C組慢慢升至A組,長期為本澳球壇悉心栽培不少排球新血。然而,不少其他本澳學校都只有A組校隊,沒有充分培養梯隊發展,因而造成“斷層”的情況出現,亦令各校隊在實力上有着很大的分別。同時,這樣亦出現了有不少潛質球員,往往因得不到足夠的訓練而成為“滄海遺珠”,未能入選學界代表隊的情況。

      為加強學界梯隊培訓工作、推動本地排球長遠發展,澳門排球總會(下稱“排總”)於2016年成立首支排球青苗隊(又名“發展隊”),邀得梁Sir、陳紹恩擔任教練,期望能透過計劃維繫一群未能入選學界隊卻有潛質的球員,提供訓練場地,提升球技水平,為本地排球運動提供更多生力軍,即使將來未能達到澳門代表隊水平,亦能藉此推廣排球,提高澳門排球運動的競爭力。擔任發展隊教練已三年的陳紹恩認為,發展隊計劃的出現有助加強青訓,提升學界競爭力,把具潛質的球員匯聚一起,藉以促進本地排球運動良好發展。

A5
2016年,陳紹恩帶領發展隊往山東參與全國中學生聯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紹恩表示,很榮幸能擔任發展隊教練一職,“最初發展隊由梁Sir擔任主教練,但近年由於公務繁忙,已將主教練一職交到我手上,我亦找來助教幫手。目前發展隊的工作,主要是組織學生定期接受訓練,及參與各種比賽,積累經驗。有時由於學員參與人數多,能力程度不一,我們會分初階、高階兩個時段來練習,務求不斷給予他們進步的機會,也很感謝排總一直以來為學員在理工學院、浸信中學租用訓練場地。”

 

迎接挑戰奮發向上

      談到擔任教練的難忘經歷,陳紹恩表示帶領紅藍嵐隊和發展隊各有不同的經歷,“發展隊的成員大多來自非學界勁旅的學校,本身球技水平參差,看着他們透過努力不斷進步,晉身學界隊,到後來投身澳門代表隊,會為他們感到自豪。猶記得發展隊成立的第一批學員,他們經常來訓練,甚少請假,看着他們成材,會很有滿足感。”他相信運動能改變人生,“好的運動員講求自律性,所以當教練的我也會以身作則,在學員面前樹立良好榜樣,訓練他們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各種挑戰,奮發向上。

A6
陳紹恩以身作則,在學員面前樹立良好榜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目前未有職業排球運動員,當教練也一樣,只屬業餘性質。陳紹恩坦言當教練至今雖沒有任何收入,還要付出大量時間,但出於對排球運動的喜愛,及希望指導更多年輕人參與這項運動,便決定堅持下來,努力兼顧不同的工作與生活的同時,也很珍惜與學員相處的時光。

A7
2018年前往印尼參與國際二級排球教練課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進一步提升教學水平,陳紹恩於2016年考獲國際一級排球教練資格,2018年再接再厲,考獲國際二級排球教練資格,“由於我並非讀體育專業出身,要在當教練的路走得更遠,進修是必然要做的事。感謝澳門體育局及排總給予支持,讓我們有機會前往外國接受培訓,經連日課程、訓練實習和通過考核,取得教練資格。”

A8
2019年帶領澳門學界代表隊參加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排球錦標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提到未來目標,陳紹恩表示想繼續做球員,“可以打到幾多歲就幾多歲,直至打到不行為止,畢竟做運動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他表示未來會繼續做好教練工作,冀培訓出更多優秀的球員,壯大本澳排球力量。他寄語年輕運動員要端正態度,多撥出私人時間參與訓練和比賽,提升個人能力,打出好水平,藉以推動本地體育事業發展。

A9_LOGO
陳紹恩表示未來會繼續做好教練工作,冀培養出更多優秀的球員。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