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童真不改有心有愛——專訪大老鼠兒童戲劇團

      近年來,澳門本土兒童劇場的發展,可說是打開了一個全新局面。兒童劇場不再是劇場工作者偶爾嘗試的創作方向,而是一種有發展策略,漸漸形成常規的,並建立出比較完整創作理念的一個劇場現象。2012年成立的大老鼠兒童戲劇團,透過籌辦不同類型的嬰幼兒劇場,致力探索兒童參與戲劇的更多可能性;此外,劇團積極推動戲劇教育和社區服務,有系統而具規劃地把各種表演藝術推廣給新一代之餘,亦透過戲劇與本地不同階層的市民交流,發揮戲劇的社會用途。

A1_LOGO
陳馨旋、徐靈芝、歐志恆致力推動本地兒童戲劇發展。

      陳馨旋、徐靈芝、歐志恆三位“大老鼠”哥哥姐姐都是戲劇人出身,熱愛戲劇,各自在劇團中發揮不同作用,冀讓戲劇的種子能植在更多不同人的心中,藉以積極推動本地兒童戲劇的發展。

 

開發不同類型嬰幼兒劇場

      談到創團經過,陳馨旋表示,以前本地兒童劇場不多,觀眾可欣賞到的劇目類型也少。由於很喜歡小朋友,也想加強推廣戲劇,她便打算創立一個具自我風格的兒童戲劇團,想製作一些和社會上有關的戲劇,讓小朋友能夠欣賞到與自己身邊事物相關的故事,使他們學會主動關心社會。之後她便找來徐靈芝和歐志恆合作,發揮各自所長,透過舉辦演出、培訓課程、工作坊、讀劇會、義演等,培養兒童藝術素質,讓他們從小建立對藝術的正確認知。

A2
《小精靈物語》是“大老鼠”創團力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大老鼠兒童戲劇團自成立以來,致力於演出、教育及培訓、社區服務等三方面發展。演出方面,主要由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的陳馨旋負責。陳馨旋曾執導《小精靈物語》、《貓大俠之歌》、《親親·泡泡·郁郁貢》(兩度重演)等多齣兒童劇。她說:“早年的作品以鏡框式舞台為主,都是有情節有對白的故事,帶出正面的社會價值觀。近年我們努力發展互動式劇場,讓觀眾成為演出的一分子,引導他們進入劇情,參與互動。”

A3
《貓大俠之歌》宣揚愛護動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參考了外國舉辦嬰幼兒劇場的發展經驗,大老鼠兒童戲劇團在2018年推出《親親·泡泡·郁郁貢》(後來於2019年重演),該劇提供充滿想像的空間環境,結合現場音樂、五感體驗,由表演者引領寶寶不斷探索,沉浸在歡樂之中,以釋放寶寶的好奇心。

A4_壓縮
嬰兒劇場《親親·泡泡·郁郁貢》(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有份演出的徐靈芝和歐志恆坦言十分難忘,“嬰兒劇場早年在外國已流行起來,我們一直想舉行屬於本地的嬰兒劇場,所以就有了《親親·泡泡·郁郁貢》,還記得首演時很緊張,因為永遠猜不透入場的嬰兒下一秒的反應。我們在發展嬰兒劇場上算是新手探路,在未來會繼續通過演出不斷完善和修改。會繼續參考外國的成功經驗,力求創新,希望開發更多不同類型的嬰幼兒劇場。”

 

學習戲劇共享快樂

      教育及培訓方面,主要由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的戲劇及劇場教育碩士徐靈芝以及其他不同的導師負責。徐靈芝表示,大老鼠兒童戲劇團在2015年開設“快樂學”兒童戲劇課程,以系統化的戲劇培訓,培養兒童的人文及藝術素質,強調關懷、感受、分享,發掘他們的獨特性。

A5_LOGO
徐靈芝熱心戲劇教育工作

      徐靈芝一直認為,透過角色扮演及戲劇情境,能培養兒童關鍵的內在能力,包括:自信、想像及創造、自我表達、反思及團體協作能力等。她說:“最初開班時,有家長反映不明白為何要讓自己小朋友學戲劇。在我看來,學戲劇不止是講演出技巧,也是學習思考認識自己的方法。參與戲劇,有助他們尋找自信並發揮所長。我們亦製作了一本手冊,記錄學生的學習和進步歷程。”

A6
“快樂學”兒童戲劇課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徐靈芝指出,“快樂學”兒童戲劇課程是恆常陪伴學生成長的,“其中一位學生,他第一年就加入我們課程,當時只得三歲,如今已升上小一,他一直有過來上我們的課。我們亦見證著他的進步,由最初害羞、被動、怕事的個性,變得敢於發表自己的內心想法。我們希望以戲劇作為引導,關注孩子的全人發展。無論孩子是天生害羞還是活潑,都可以在這裡學習,踏出安全區跨越困難、挑戰自己並展現自信美好的一面!”

 

以戲劇活動回饋社會

      社區服務方面,負責劇團行政工作的歐志恆介紹,大老鼠兒童戲劇團曾與不同的博物館、圖書館合作舉辦親子互動劇場,激發孩子們的學習動機。此外,他們更深入到不同的社區中心、公園及監獄舉辦不同的戲劇活動以回饋社會,用獨特的藝術形式連結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A7
“大老鼠”深入不同社區表演,以戲劇回饋社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歐志恆正在香港大學修讀“表達性藝術治療”碩士課程。“表達性藝術治療”,是指鼓勵別人把深度的情感以及一些難以用言語表達的情緒,用象徵性的方式例如視覺藝術、書寫、聲樂、音樂或肢體動作等表達出來,並從中得到啟發。他希望將自己學到的東西,應用在劇團的社區服務上,所以不斷思考,在最近的監獄探訪活動中,他們就鼓勵在囚人士透過戲劇釋放內心,拉近與家人之間的關係。

A8
戶外教育劇場,深受家長和小朋友歡迎。(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隨著近年兒童劇場演出(無論本地還是引入)的增加,觀眾的期望也在不斷提升,三位“大老鼠”哥哥姐姐仍在努力思考,究竟甚麼樣的演出,才是真正屬於澳門小朋友的兒童劇場?無論如何,他們依然充滿童心和活力,會不斷努力,找出每個小朋友心中那顆小小的幼苗,用戲劇藝術去悉心灌溉,相信將來有一天,在他們的心田,將萌發出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A9
《老鼠仔吱吱吱》兒童滙演2019,讓小朋友展現戲劇天賦。(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