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疫境”下同心前行——專訪澳門演藝人協會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對本澳各行業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大多對外公開的演出和活動也因場地暫停開放等原因被迫延期甚至取消,讓不少本地藝文工作者突然進入無工開的“冰河期”。本澳演藝界正經歷前所未見的“寒冬”。

A1_LOGO
(左起)程文政、龍世傑、蘇耀光心繫演藝業界發展。

      在今年抗疫的關鍵時刻,澳門演藝人協會剛經歷換屆不久,第四屆會長龍世傑、理事長蘇耀光、秘書長程文政心繫業界發展,馬上帶領一眾理監事成員開展一系列工作,除了在網上發起讓一眾藝人參與的挑戰活動外,還舉辦了一連六場的網上音樂會,讓演藝人得到更多曝光和演出機會。此外,協會亦利用自身的社會網絡,向四所社服機構捐贈防疫物資,從不同層面援助弱勢階層,積極響應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在“疫境”中發揮互助互愛的正面力量。

 

向社服機構捐口罩

       龍世傑介紹,因應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市民對口罩需求大,澳門演藝人協會早前向四社服機構(澳門扶康會、澳門明愛、澳門唐心兒協會及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盈樂居)捐贈共八千個口罩,緩解其物資緊張的情況,以持續支援社區防疫工作及維持正常服務。澳門演藝人希望能略盡綿力,與社會各界守望相助,攜手並肩戰勝疫情。

A2
向澳門唐心兒協會捐贈口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疫情無阻本地歌手對音樂的熱誠,雖然目前本澳仍未恢復公開演出活動,但澳門演藝人協會策劃了一連六場的“Sound In MaCloud Talk & Jam”網上音樂會,邀得陳慧敏、林靜翬、杜俊瑋、歐陽日華、馬曼莉等歌手參與演出,透過社交平台直播,分享與推介本地原創流行音樂,以音樂為抗疫中的人們打氣。

A3
策劃舉行一連六場線上音樂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結本地各界演藝人

       澳門演藝人協會自2013年8月成立,一直致力於團結本地演藝各界人士及團體、引導業界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及公益事務等工作。談到當選新一屆會長的心情,龍世傑表示:“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我很高興可為本地演藝界獻力,多想辦法,希望借協會這個平台,未來能加強與不同界別的單位聯繫,讓本地藝人能得到更多工作和對外交流的機會。”

A4_壓縮
讓本地藝人發揮所長(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蘇耀光坦言擔任新一屆理事長,亦感到責任重大,“首先要多謝歷屆協會的負責人,沒有他們的帶領,協會很難有今日這麼好的成績。過去我們較集中做慈善和公益項目,相信未來這部分不會改變。此外,我們已調整協會內部的架構,例如秘書處擴充人手,設立了宣傳、會員事務、外交事務、社會服務等分部,讓會員發揮所長,藉以提高他們的投入和參與度。未來會做好對外交流的工作,讓外界加深對本地演藝界的認識和了解,促進行業的良性發展。”

A5_壓縮
澳門演藝人協會團結一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程文政有“全能藝人”之稱,過去他經常接觸不同界別的演藝人,了解到他們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很榮幸當選為秘書長,我希望能盡己所長,透過協會這平台,令不同界別的演藝人能團結起來。協會未來會多舉行教學活動,邀請會員分享經驗,透過持續學習和交流,互相取長補短,藉此加強會員之間的凝聚力。”

同心辦事應對“疫境”

       相較鄰近地區,澳門演藝事業發展起步較緩慢,整體發展道路仍不易走。面對“澳門有全職演藝人嗎?”、“究竟澳門演藝人協會是個怎樣的團體?”等各種質疑,龍世傑認為只要會員們夠齊心和團結,未來合力開展各項會務工作,日子有功,外界自然會更關心本地演藝行業的發展,從而釋除質疑。

A6-新
本地藝人熱心參與社會公益事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蘇耀光指出,協會以開放的態度歡迎各類型的演藝人士加入,會員目前涵蓋歌手、主持、演員、DJ、直播主、選美藝人等不同領域的人材,“我們都知道很難霎時間令所有演藝人士都入會,但只要一步步做出成績,讓外界知道我們是真心為業界服務,相信更多人會願意參與我們的工作。我亦深信協會未來能成為文化界別其中一個重要社團,會積極與政府代表交流及建言,合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A7
關心社服機構發展情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程文政表示,過去由於一些理監事成員對會務工作的了解和參與程度不一,所以可能會覺得協會的透明度不足,從而產生懷疑。“新一屆協會重組新閣,我們也想藉此機會搭建有效的溝通橋樑,多見面,多做實事,讓大家逐步建立對協會的歸屬感。”

A8
向澳門明愛捐贈防疫物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疫情下,不少演藝人共同面臨“沒有工作”的困境。三位協會負責人認同疫情對整個演藝行業帶來不少衝擊,但在“疫境”下更要自強不息,故鼓勵演藝人多利用線上平台,做好自我宣傳工作。展望未來,協會將繼續集思廣益,舉辦不同類型的演藝活動,藉以團結各界演藝人,亦會做好對外交流工作,藉此增強協會的公信力與認受性。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