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從逐夢者到築夢者——專訪澳門千葉足球隊長蘇振宇

       足球是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之一,擁有廣泛支持者,每四年一屆的世界盃,更是全球關注的體壇盛事。澳門有不少足球狂熱愛好者,蘇振宇便是其中一位,他身兼球員、教練、球會領隊等多重身分,身體力行參與和支持本地足球發展。

       蘇振宇早年與友人創立原創運動品牌,以創新的設計理念為運動員度身訂造服裝,藉此推動文創和體育產業的發展。近年,他聯同巴西好友共同舉辦足球訓練課程,為本地球壇作育英才,課程更拓展至內地市場。

A1
蘇振宇身體力行參與和支持本地足球發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積極推廣五人足球

       蘇振宇自小喜歡踢足球,並在學習的過程中感悟“講求團隊合作、做事要刻苦耐勞、面對困難要無畏無懼”等人生道理。他記得小四時轉校至粵華,當時在球場上看到學長施展“倒掛金鈎”,被對方的秀麗腳法所吸引,自己也開始學踢足球。可惜受限於身材矮小,他最初參加比賽只能屈居於後備,及後通過不斷練習,才爭取到正選位置,更協助球隊取得好成績。2002年,才16歲左右的他與一眾好友合組澳門千葉足球隊(下稱“澳門千葉”),靜待發展時機。

A2
在學期間,蘇振宇已全情投入參與足球比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中學畢業後,蘇振宇到澳洲升學,認識到一位同樣喜歡足球的當地朋友。談到夢想時,朋友說想組建一支舉世聞名的足球隊,對此他感到由衷敬佩,心中亦同樣期許澳門千葉未來能創造佳績。回到澳門後,他先後為多支甲組球隊效力,享受練習和比賽的同時,亦從領隊、教練等人身上學習管理球隊的模式,並將自己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在經營澳門千葉上。

A3
澳門千葉成員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千葉雲集本地五人足球代表隊的主力成員,近年主要參與本地及內地的五人足球賽事,積極推廣五人足球。蘇振宇說:“2012年,我那位澳洲朋友說想在馬來西亞舉行五人足球國際賽,除了邀請我們參與外,還有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球隊同場競技,十分熱鬧。所以,我便帶領一眾球員到馬來西亞參賽,自此開啟了澳門千葉五人足球發展之路。”

粵超聯賽闖名堂

       由於各種原因,澳門五人足球發展較遲緩,並不特別受重視。為尋找更廣闊的舞台,澳門千葉於2012年開始參加國內的粵甲聯賽,球員們眾志成城踢出好成績,從而升上了粵超聯賽,2018年更獲得殿軍的佳績。回憶那些年,蘇振宇表示,平日與隊友們辛勤訓練,逢周日包車到內地作賽,儘管犧牲了很多私人或與家人共聚的時間,但能參與共同喜愛的足球運動,一切都是值得的。

A4
澳門千葉參加粵超聯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9年,澳門千葉獲邀參與在成都舉行的“英派斯”五冠聯賽全國總決賽,與全國最強的七支隊伍同場較勁。蘇振宇稱此前沒想過澳門千葉已踢出名堂,故球員進場時獲得全場觀眾的歡呼支持,喜出望外。

A5
2019年,澳門千葉參與“英派斯”五冠聯賽全國總決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澳門千葉隊中,蘇振宇一直身兼多職,既是球員隊長、教練,也是球會領隊,在不同崗位上做好本份。他坦言,要維繫一支球隊長達18年,過程中難免遇到各種不同困難,所幸的是從中學到很多東西讓自己不斷成長。隨著年紀漸增,未來或會卸下球員身分,全力做好管理工作,令球隊的發展更上一層樓。此外,他有意在本澳舉行大灣區五人足球邀請賽,促進灣區城市之間的足球比拼與交流,攜手推動五人足球的發展。

A6
澳門千葉雲集本地五人足球代表隊的主力成員(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蘇振宇一直希望澳門能夠像外地那樣,有屬於自己的職業足球隊,球員能夠以足球作為職業,遂萌生創業想法,希望能賺取更多收入,推動足球事業。2012年,他與好友創立“YUME” 運動品牌(“YUME”一詞源於日文,意即“夢想”),以創新的設計理念為運動員度身訂造服裝,期望讓外地人認識澳門運動品牌的“夢想”。

A7
澳門千葉在本地及至國內聯賽均獲得好成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只是,本地市場對於運動產品的需求並不是太高, “YUME”每次的出品只能作小規模生產。蘇振宇表示,儘管製作成本較高,但“YUME”亦不會因此而犧牲品質,而是堅持採用高級用料。 “‘YUME’能夠走到今天,靠的是信念及堅持。”所幸的是公司目前找到新的合作伙伴,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發展大計。

A8
蘇振宇創立“YUME”運動品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辦好青訓作育英才

       談到本地青訓情況,蘇振宇指出,足球項目要發展起來,須加強重視梯隊建設工作,積極儲備年輕人材。2017年起,他與巴西籍好友Josecler共同舉辦課程,集中培訓3到13歲不等的小朋友踢球。他說:“我的搭檔在青訓方面已經有20年的教學經驗,有一套獨特且專門針對小朋友的教學方法,比較注重孩子的個人協調能力、靈活性以及在個人技術上的培養,以多鼓勵、多示範的方式來教導他們如何踢好足球。”

A9
蘇振宇與巴西籍好友共同舉辦課程,為本地球壇作育英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事足球教練工作以來,蘇振宇最開心的是看到小朋友球技有所突破,從而建立自信。他說:“當來到球場後,看到小學員以愉快心情接受訓練,不斷進步,這是帶給我們團隊最大的成就感。此外,我們會組織小學員踢本地U14聯賽,吸收比賽經驗。雖然球隊裡面一些球員只有11歲左右,比其他球隊的球員年紀和身型都較小,但他們依然踢出優異表現,取得佳績。看到苦心耕耘出成果,便感到非常高興。”

A10
舉行友誼賽,讓來自不同地區的小朋友參與,促進共同成長。(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於相信森巴足球的訓練模式能令更多小朋友喜歡足球,蘇振宇近年積極將業務拓展至內地市場。“目前,我們已在廣東一些城市、湖南和江西等找到合作夥伴,共同沿用這套教學模式,合力做好青訓工作。展望未來,可舉行更多友好交流活動或比賽,讓來自不同地區的小朋友參與,促進共同成長。”

A11(建議封面)
蘇振宇熱愛足球,冀薪火傳承。(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雖有不少足球狂熱愛好者,但要發展足球項目,仍要面對像“場地不足”等老大難問題。蘇振宇十分熱愛足球,坦言即使未來遇到再多困難,自己也會堅持,永不放棄,“只要有機會,我希望能繼續與內地或世界各地的足球業者多交流,吸收更多經驗,藉此推動本地足球發展,相信假以時日,會有更多的本地人喜歡和關心足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