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以音樂傳承土葡文化——專訪土生音樂人Gabriel

        土生葡語是土生葡人使用的一種獨特混合方言,有“澳門甜蜜之語”和“甜美的語言”之稱,在澳門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然而在20世紀中後期,土生葡語在土生族群中失去地位,並漸漸被粵語、葡語及英語取代,走向衰落,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瀕危語言。

A1logo

土生音樂人Gabriel關注土生葡語文化

        土生音樂人Gabriel一向關注土生葡語文化,他最近推出個人首支土生葡語歌曲《Telele》,探討“電話成癮”的都市現象,冀以音樂藝術來傳承這種代表自己族群的語言,喚起社會大眾對這種瀕危語言的重視和關注。身為兩個小孩的父親,Gabriel看到年輕一代大多不會使用、甚至從未聽過土生葡語,感到十分惋惜,所以希望能以音樂團結更多朋友,共同推廣土生葡語文化,突顯本澳中西文化交匯的一面,藉此提升小城良好的國際化形象。

 

由心出發愛音樂

        Gabriel在澳門土生土長,說得一口流利粵語,原來他小時候讀過葡文學校及晚上進修中文,喜歡聽Beyond、草蜢等流行樂隊的粵語歌。他笑言自己從小在“混合環境”中成長,熱衷認識不同國籍的朋友,會以葡語、英語或粵語進行交流,對不同語言活學活用。

A2

Gabriel與好友合組樂隊“大Dee”(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Gabriel在澳門大學校園管理及發展部任職工程師多年,在一般人眼中,他是成功的專業人士。在校園內,他還有另一個身分,就是澳大職員樂隊“大Dee”的成員。他在樂隊中負責Beatbox、Loop Station及唱和音,經常獲邀參與各類大小演出。

A3

Gabriel享受玩Beatbox(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音樂是Gabriel自小喜愛的興趣,他十四歲玩結他,之後和朋友一齊夾Band、出騷表演,享受在舞台上展現自我。後來他到葡國升讀大學,特別難忘校內幾乎每周都會舉辦不同主題的音樂會,令他有機會接觸各種不同風格的歐美音樂。但礙於現實所限,他沒有選擇以音樂作為職業上的發展,“在我那個年代,就算自己多喜歡音樂,也不會有勇氣跟父母說,要他們供我去讀音樂。”

 

推出土生葡語歌

        踏入社會工作後,Gabriel一直當工程師,但沒有放棄音樂,在機緣巧合下認識到Beatbox這種口技,並覺得十分吸引,透過不斷學習,提升技術。他說:“剛當上爸爸時,我會一邊幫囡囡餵奶,一邊玩Beatbox哄她開心。如今,兩個女兒都慢慢長大,我可以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了。”

A4

錄製新歌《Telele》(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一向關注土生葡語文化的Gabriel,一直很欣賞土生土語話劇團的話劇演出,他亦曾在該團製作的間場音樂短片中露面,贏得觀眾掌聲。“土生土語話劇”在2012年被列為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Gabriel認為這與話劇團一眾有心人士每年積極參與和大力推廣有很大關係。既然話劇能引起關注,音樂是否也可行呢?於是Gabriel便決定製作一首原創的土生葡語歌曲。經過一段時間苦心籌備,新歌《Telele》終於順利推出,並透過其社交平台專頁和YouTube Channel發佈及推廣。

A5

拍攝新歌MV(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Telele》的主題為關於“電話成癮”,Gabriel說創作靈感來自有一次和家人去出外飲茶,他看到坐隔離枱的一個家庭,一家大小全程在玩電話,沒有任何交流。這個畫面觸發了他想寫一首歌,探討這個特殊的都市現象。他說:“自智能手機流行後,所有人都變成了低頭族,雖然智能科技為人類帶來便利,但倘若我們過分依賴電話,經常低頭玩手機,對身體脊骨和視力都不好。”

 

冀弘揚土葡文化

        《Telele》這音樂項目由Gabriel一手一腳策劃,亦為此投放了不少金錢、時間、精神和心力。製作過程也非一帆風順,非音樂科班出身的Gabriel,透過網上自學,摸索出製作音樂的方法,“在這個網絡年代,只要有心去做一件事,一定可以做到,當然要做得專業,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A6

樂隊“大Dee”參與“健康大學週”演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雖然付出未必能與收穫成正比,但他覺得能推出《Telele》,可說是圓了自己多年來的音樂夢想。談到錄製《Telele》的難忘事,他說自己做音樂的態度是精益求精,所以來來回回在錄音室裡錄了很多次,更試過錄到聲沙,因想以最佳的版本推出市面。

A7

Gabriel參與土生葡人聚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Gabriel看來,土生葡語是整個土生葡人族群共同擁有的精神財富,擁有悠久歷史,也具有很強的地域意義,值得保育。他想以音樂藝術來傳承這種代表自己族群的語言,喚起社會大眾的關注,“有朋友知道我在製作土生葡語歌曲,特意走到我身邊為我打氣,令我覺得很欣慰。”

A8

Gabriel冀用音樂推廣和弘揚土葡文化(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Gabriel坦言很喜歡創作音樂,享受一首歌由無到有的過程,並期待自己的作品能遇到更多不同地區的知音人,“作為土生葡人,我希望能夠為觀眾帶來更多土生葡語歌曲的表演,相信假以時日,土生葡語歌曲能得到更多人喜歡和支持。我會繼續努力,希望用音樂推廣和弘揚土葡文化。”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