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嚴守格律,推廣詩萃——專訪澳門二龍喉詩友會

詩、詞,是中國崇高的文學藝術,講究押韻,注重聲調。騷人墨客懷著對生活的熱情及對藝術的追求,留下了一首又一首蹙金結繡、意蘊悠長的曠世佳作。澳門二龍喉詩友會是本地資深文人組織,取向是嚴守格律,多年來培育出不少出色詩人。2019年,詩友會正式註冊成立,凝聚同好,推動格律詩詞創作發展,將中華傳統文化薪火相傳。

澳門二龍喉詩友會凝聚同好,推動格律詩詞創作發展,將中華傳統文化薪火相傳。

“詩”相授受 一脈相承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胡曉風、鄭存耀、蕭志華等幾位資深詩人在二龍喉公園茶座雅聚談詩,但覺此鬧市一隅清幽古樸,別有洞天。雖無曲水流觴之形,卻有蘭亭雅聚之勝。是以經常聚會於斯,研詩論句。”現任創會會長吳鏢(任風塵)憶述說。吳鏢是當年最年輕的一位,他回憶前輩們文學功力非凡,所作詩詞璧坐璣馳,總是不吝相授寫詩之道。隨著春去秋來,這種聚會論詩形式已凝聚澳門及海內外一群堅持秉承傳統格律文學人士,滙聚了王國釗、鍾一暉、劉曉雲等享譽詩壇的中堅分子,亦有李烈聲、高德光、譚健鍬等詩壇翹楚加入。

任風塵(右一)、陋筆(右二)與詩友合照。

為傳承詩詞文化,延續無分彼此的授受精神,詩友會註冊為正式團體,以論詩根據地“二龍喉”命名,會員人數至今已近百人,當中不乏擅長書畫或曲藝的詩詞同好,論詩盛況一直無減。大家都十分喜歡詩友會的交流模式,融洽團結,共同成長。詩友更在“全澳格律詩創作比賽”中屢獲殊榮,亦有在“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奪冠等佳績,以至在年度“中國百詩百聯大賽”晉身百強行列,作品水準甚高,媲美古代詩人。

詩友在二龍喉茶座聚會

人人都能格律成詩

詩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之一。二龍喉詩友會理事長薛榮軒(陋筆)談及,近體詩(格律詩)的出現,造就了唐代成為中國詩歌的黃金時期。“由先秦以至魏晉,歌謠、樂府、曲、令、調等,都有配樂傳唱,多為貴族活動。為了能在無配樂情況下自創詩篇,直接吟誦以達音韻抑揚順暢,便蘊釀出近體詩。它把聲律編排入格,韻語歸類列目,讓詩詞成為平民百姓都可以接觸創作的文學。隨著部份文人雅士排除萬難大力推廣,以及賢才學者不斷整合編纂,明確格式規律,格律詩發展越趨成熟,把詩歌音韻用字精煉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唐朝近體詩愈趨普及,官方支持,民間推崇,塑造了風格優美端正的唐詩盛世。”

2013年全國徵對活動,(左起)蕭志華、任風塵及陋筆合照留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詩友會秉承古人嚴謹論學精神與美學情懷,倡導堅守近體詩和詞曲、對聯等的格律,堅持無論在句式、平仄、對仗、押韻等都抹去邊緣瑕疵,在合律基礎上擇善從優,在各個層面追求更高層次,讓音韻聲調、遣字用詞與詩意融為一體。任風塵說,雖然規則看似複雜,約束繁多,但一切都離不開音樂感:“嚴謹的規則令創作詩詞變得有依據可從,讓詩詞朗誦出來就像唱歌一樣,聲調抑揚頓挫。只要按部就班,根據格律進行配對,人人都能學寫詩。” 

“不斷變通、力求進步是成為優秀詩人的不二法門。” 任風塵說:“齊紈未足時人貴,一曲菱歌敵萬金。好詩不厭百回改,寫多一首不如寫好一首,拗救一句不如修正一句。寫詩除講求格律,亦要兼顧詩意內涵,能否憑詩寄意,全看詩人駕馭文字的能力,以及對漢字音、形、義的巧妙運用。凡事不能一步登天,起步或遇挫折,成品或不如人意,但只要不屈不撓定必大有所獲,像古人一樣寫出鏗鏘悅耳、傳神寫照的智慧之作。”

2019年詩友會應邀加入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聯盟,副會長鍾一暉(右二)和公關部理事任永安(左二)赴廣州出席簽約儀式並參加峰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現已退休的教師劉澤彬是詩友會的創會會員,早在中學時期已被中國詩詞歌賦深深吸引,雖然就讀於英語學校,對中國文學一知半解,卻總是對中文課朗讀唐詩充滿期待,時常閱讀佳作,曲韻成師,學著亂湊四句自娛。他說:“幸有紅伶歌史事,尋常百姓也能詩。閒來朗朗曲中韻,偷得華章好妙詞。”雖然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偷,但一直不得其門而入的他,坦言在加入二龍喉詩友會後,才真正認識格律詩。憑著對詩詞創作的熱誠,在前輩們的指導與鼓勵下,劉澤彬研學不休,現在已能朗朗成詩:“只要對詩詞感興趣,都能加入其中。學習掌握及熟用平仄詩韻,勤加練句,不斷糾正改善,便能活學活用。”他引用尊敬的前輩雅號嵌句成詩:

《吟頌二龍喉》 劉澤彬

如歌四季二龍喉,世外桃園任唱酬。

滄海豪情聲一笑,風塵醉韻樂千秋。

孤芳樓閣添清雅,墨客河山覓勝流。

劍發虹飛今耀彩,新人代代頌神州。

會員劉澤彬(左)及黃曦瑜(右)

推廣格律 弘揚國學

內地古典詩詞創作文化風氣盛,水平高。為提升創作水平,詩友會十多年來積極聯繫內地,與鄰近地區詩社進行交流,互研心得。其堅守格律的理念深獲內地詩友推崇。詩友會除獲得不少內地團體及商會邀請合辦詩書畫展,更獲邀請作為澳門古典文學代表加入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聯盟。陋筆希望透過載體合作,將詩詞意境變得更易理解:“書畫向來與詩詞密不可分,亦講求筆墨情趣,結構神韻。透過舉辦書畫展覽,大家一展所長,相學相長,書畫詩詞互相承載,弘揚國學文化。”

2020年詩友會與澳門茂名海外聯誼會合辦“唐人·唐詩·茂澳書法藝術展”,陋筆向參觀學生講解詩友作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普及詩書漢語,詩友會亦於報章及電視媒體宣揚國學,向大眾推廣中華文化,更嘗試以輕鬆筆觸融入學術,除任風塵撰稿多年的《粵音正讀》,陋筆也撰寫了《趣談唐詩》,妙趣橫生地介紹古今詩詞聯謎:“詩詞文化和創作內容會隨時代進步而轉變,雅趣的講學能提升觀眾意欲,慢慢將格律文學體裁之道滲透其中,以創新方式縮短與古代文豪才傑的距離。”

黃曦瑜在家中練習書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詩友會有不少青年人加入,為文壇注入年輕新血。現正修讀中文教育學位的黃曦瑜,是詩友會內最年輕的成員。自幼在藝術薰陶中成長,研習書法多年的她,在機緣下接觸詩詞創作,從此產生情意結:“憑幾句文字便能表達意境,朗讀起來押韻悠揚,亦能透過書法傳情添韻,十分新奇有趣。”她形容學寫詩並非難事:“寫詩是對生活的觀察日記。學習善用詞彙及格律節奏,堅持不斷研究琢磨,吸取前輩經驗,便能我筆詩我心,將中華文化瑰寶傳承下去。”雖然詩齡尚淺,但黃曦瑜已能從日常引發靈感,抒發感悟:

《女騎士》 黃曦瑜

小暑炎炎似火紅

英姿凜凜素顏融

輕紗薄裹輕車外

躡景追飛覓路中

目前,詩友會正計劃走進校園,培養年輕一代對漢語文學的興趣,亦期望與更多團體合辦課程和比賽,透過古典詩詞陶冶情操,加強大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瞭解。陋筆說:“感激官樂怡基金會、澳門基金會與媒體大眾的支持,令詩友會有更多平台推廣國粹,也感謝詩友們一直毋忘初心,不遺餘力宣揚格律文學精神。文學修養是詠物言志的基礎。能獲政府與社會的賞識和認同,是一件榮譽之事。希望未來能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熱愛詩詞藝術之友入閣,凝聚力量,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大家循序漸進,向目標進發。”

2021年二龍喉詩友會兩周年會慶會員作品展,於官樂怡基金會畫廊揭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