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衝破音樂界限,擊出薪火之光——專訪敲擊樂手黎如琪

黎如琪(Yukie)是一位本地年輕敲擊樂工作者,一直活躍於音樂會及劇場演出,累積多個青年音樂比賽獎項。現為澳門敲擊樂協會副理事長的她,近年以繪本結合敲擊,將充滿生命教育意義的故事帶進幼小校園,亦透過個人音樂會,將在樂團後方的樂器帶到舞台中央成為焦點所在,打破大眾對敲擊樂的印象。到底她是如何憑著信念,灌注時間與熱情,透過敲擊傳遞音樂理念?

Yukie是澳門敲擊樂協會副理事長

一錘定音,堅定不移

Yukie笑言以前從沒想過會成為敲擊樂手,只因小時候看到演奏長笛的哥哥經常出門“夾歌”表演,被他的快樂所感染,便跟隨他的步伐加入培正中學樂團。“當時剛升上初中,對管弦樂只有基本認識,選擇學習敲擊亦是指導老師的提議。”誰知這個簡單決定,便開啟了她的敲擊大門。

Yukie說敲擊樂器多種多樣,每一件都十分有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Yukie表示,敲擊樂完全符合自己好奇心重的性格,“沒有想過敲擊樂器如此多樣。學習的原來不止一件樂器,而是整個家族。除了各種鼓具,亦有能奏出旋律的樂器,每一件都新鮮有趣。”被敲擊深深吸引的她,每周都拿著小鼓板跟隨老師學習打擊技巧和樂理知識,亦參與樂團練習,訓練節奏掌控和視譜能力,十分享受與大家惺惺相惜合力演奏,在浩瀚音樂世界馳騁的喜悅時光。

參與澳門敲擊樂協會演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雖然Yukie在中學畢業後未有以敲擊為志,而選擇到澳門大學修讀法律系,但音樂帶來的悸動,一直推使著她積極利用課餘時間參與交響樂、管樂、敲擊樂等團隊訓練及演出,甚至在進入律師事務所工作後仍未曾間斷。直至2015年的一次職業生涯抉擇,Yukie才決定放棄法律工作,全心投身敲擊樂,“要晉身執業律師,須投入全部時間與精力過關斬將。雖然法律也是我的興趣,但我實在無法離開音樂。”

跨越敲擊藩籬,解開殿堂枷鎖

Yukie說,劇場演出是她選擇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契機之一,她認為是《時先生與他的情人》(小城實驗劇團演出劇目)激發了自己對藝術世界的探尋和追求:“原來演奏音樂不限於音樂廳,在劇場這個空間,想像世界變得無邊無際。”Yukie由2013年至今,隨著劇組走過台灣、日本、加拿大、愛沙尼亞等地,演出超過七十場,見證著《時先生與他的情人》的演化。團隊彼此啟發,一起成長與共生,令她重新探索自身與敲擊的關係。“雖然每個新場地都會令表演感覺產生微妙變化,但隨著默契的增加,令我更能揮灑自如跟隨演員的呼吸演奏,讓演出融為一體。每一次演出都讓我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每一個經歷都讓我看到自己的變化。”

參與《時先生與他的情人》演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21年,Yukie透過澳門敲擊樂協會舉辦首個個人敲擊音樂會《力量視界》,分享自身對藝術的感悟:“力量的呈現並非限於強勁的節奏與聲響。在緩慢的樂曲中,每一個穩健節拍、停頓空間與肢體律動,都是充滿核心力量的證明。而視界是黑洞邊緣的界面,人們無法觀測黑洞內的物體運動,只看到物體看似靜止於視界的畫面。當中無法預計的空間與時間,就像舞台藝術一樣,雖然永遠都不知何時到達終點或跨過關口、做出極致的作品,卻會被吸引一直浮游其中。”

Yukie的個人敲擊音樂會《力量視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有別於傳統音樂會,演出充滿表演者的個人風格。為營造整體劇場感,舞台上滿佈各式各樣的樂器與物件,樂曲亦融入不少電子音樂、肢體舞蹈、燈光設計和音響效果,無分章節流暢演繹。當中除了多首新穎的現代樂曲及創作作品,更演繹了一首脫離樂譜限制的無樂器曲目,透過配合背景音樂拍子,以動作展示的韻律引領觀眾用眼睛感受節奏。Yukie希望藉由實驗性演出,探問敲擊樂的無限可能。“音樂只存在於樂器上嗎?在樂器上附加不同物料,會為聲音帶來甚麼變化?動態與靜態的敲擊表演,要如何豐富視覺層次?這是一場對音樂,亦是對自己的試煉。”

敲擊之理,音樂之道

敲擊樂十分講求節奏感與體力。樂手經常要獨挑大樑,高度專注兼顧多種大、小型樂器,絲毫差錯都將顯露無遺。Yukie說,只有努力磨練基本功,才能一理通百理明,與樂器建立關係,以乾淨利落的動作跟上樂隊節奏,擊出迴蕩全場的各種聲響。“來自世界各地的敲擊樂器數之不盡,要像跟朋友相處一樣,了解它們不同的特性、構造、音高,配合樂曲風格、節奏型態與用途,選擇敲錘材質和發聲手法,在熟練的敲擊基礎上調整打撃、摩擦或搖動技巧,以達理想音色和音響效果。不同的演奏方式,都會帶來截然不同的感覺。”她至今仍堅持練功,不斷進修,提升肢體、敲擊及編曲技術,亦接觸不同界別的藝術表演,擴闊思考空間,珍惜每次合作機會。

Yukie不斷進修,與日本太鼓小僧學習太鼓。(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隨著社會藝術氛圍越漸濃厚,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向音樂專業發展。Yukie認為,要開拓視野、精益求精,才能獨當一面,成就理想未來,“音樂需要不斷被挖掘。要對世界保持好奇心,多觀察思考,跟上時代步伐,以開放態度學習,多作嘗試,裝備自己,永不停步,將經驗轉化成養分。”

將敲擊結合繪本,走進校園分享敲擊樂魅力。(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Yukie除了透過跨媒介合作,還以海洋保育故事為藍本,創作繪本音樂會,走進校園,讓跳躍的音符與海洋故事相輔相成,引導小朋友啟發思維,聆聽時代,想像未來,感受敲擊的獨特魅力。她亦希望透過協會的“小豆丁”樂手培訓計劃,以遊戲帶領小朋友盡情體驗音樂帶來的快樂與想像,潛移默化培養下一代對藝術的興趣與熱情,將敲擊精神薪火相傳。

Yukie希望將敲擊精神薪火相傳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