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為動畫種植未來的“何小涌”——專訪植豆動畫創作人岑健恆

近年,本地動畫界誕生了一隻造型百變的烏龜——“何小涌”,他溫和的性格與泰然自若的生活態度,為大家帶來不少正能量。他的“爸爸”岑健恆是澳門新銳獨立動畫創作人,年紀輕輕便憑著動畫短片《荷官》、《50%~60%》榮獲2013及2014年澳門文化中心“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評審推介奬,亦以動畫裝置獲得兩屆澳門視覺藝術年展優秀作品獎。他於2018年成立“植豆動畫”,希望能為作品尋找多元發展方向,亦定期舉辦創作及體驗活動,推動澳門動畫文化藝術發展。

岑健恆與“何小涌”一樣,性格從容豁達。

想用動畫講故事

從小熱愛畫畫的岑健恆,兒時跟大部分小朋友一樣,每天放學後都“坐定定”在家中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機,對卡通片十分著迷。快樂又觸動人心的故事,令這位小畫家萌生出“學動畫”的念頭,希望自己亦能創作獨一無二的故事。他於中學畢業後決心走出澳門,到上海理工大學出版印刷與藝術設計學院鑽研動畫藝術。

“何小涌”與本地口罩商合作,提醒大家要戴好口罩,一起努力防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岑健恆特別偏好以手繪定格方式進行創作,在學時期的作品已充滿個人風格,內容除了有關澳門社會,亦有源自日常生活。不少作品都表達著對生命及環境的觀察與思考,甚具教育意義。為持續創作本地題材作品,岑健恆於大學畢業後選擇回澳發展,除了在電視台擔任多媒體設計師,亦踴躍在業餘時間參與海內外影展及藝術活動,為動畫作品爭取曝光機會。

以角色品牌傳播正能量

2016年亮相的作品《龜巴士》及其主角“何小涌”,由岑健恆在大學時的創作錘鍊而來,作品講述主角“何小涌”因患有先天性缺殼綜合症而受盡歧視,但因一次巴士意外拯救了所有反肚的乘客,而發現沒有龜殼一身輕,開始為自己加冕各種色彩的故事。作品除了承載著他對從小居住的北區,以及兒時烏龜寵物巴西紅耳龜的情感與回憶,亦傳遞著“生命獨特無價”的道理。他說:“沒殼非壞事,要學會放寬胸懷,接納他人,欣賞自己,開創屬於自己的道路,為自己而活。”

《龜巴士》“何小涌”來自具北區標誌性的鴨涌河公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充滿童心的“烏龜故事”質樸親民,令觀眾產生不少共鳴,讓岑健恆決定以充滿發展潛力的“何小涌”為持續創作對象,利用植豆動畫建立角色IP(Intellectual Property)品牌,與伙伴一起透過系列作品、插圖、⽂創產品及延伸活動,增加角色與大眾交流機會,多方面加強動畫的傳播效力。此外,創作亦融入大量澳門生活、回憶、美食、地標等特色文化及環保元素,大力宣揚“何小涌”和平樂觀的生活態度。

為動畫栽種豆苗

動畫的表現形式、創作媒材、技法及風格種類繁多,岑健恆的獨立動畫有別於商業動畫,講求的並非精準和逼真的細節呈現,而是專注於創意發想、敘事手法、畫面紋理與藝術表達,畫面雖然看似簡單,但其實涉及編導、形象設計、影格繪畫、場景及燈光設定、分鏡及動作編排、攝影與剪輯、合成與配樂等多項工序,一段十秒的片段已需耗時數天繪製,每一個鏡頭都要花費大量心思,每一部作品都是心血結晶。

百變“何小涌”最愛揹上不同物件為自己打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普及動畫創作文化,岑健恆除了製作影片,亦透過植豆動畫讓下一代感受動畫魅力。他積極舉辦工作坊及社區活動,帶領下一代瞭解動畫製作的過程與精神。“這是將多個連續分解的靜止圖像快速串聯播放,令視覺產生殘像錯感畫面活動的影像技術。不論設備及經費多少,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付出了多少,觀眾就能感受到多少。澳門的動畫藝術工作坊少之又少,希望能讓他們製作屬於自己的動態貼圖及定格影像,感受動畫美學力量,開啟創意思維和探索藝術的實驗精神,為未來埋下種子。”

TED x 動畫創作分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正面推動行業發展

商業動畫生產過程需要大量人手參與,動畫師一般需要收起個人風格,執行密集單一的技術流程。岑健恆坦言對比參與製作規模大的商業影片,更喜歡在澳門創作小型獨立動畫。“雖然澳門動畫市場及行業規模細,暫時仍未能以全職維生,但政府設立的活動及獎項鼓勵著影視行業發展,能讓人跟隨個人節奏,於自由的環境下專注創作,探索動畫藝術。”

岑健恆參與交流活動,與日本動畫電影企劃人丸山正雄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他感激伙伴與家人的協力和支持,讓自己能繼續走在動畫創作的路上。即使在澳門已嶄露頭角,但謙厚的岑健恆說自己還稱不上為專業動畫師,未來仍會保持初心,參與不同地區的交流及展會活動,努力開拓視野,累積經驗。“能獲得大家的肯定讓我增加不少信心。結識來自不同文化的朋友能刺激創作靈感,互相交流技術心得,督促自己投入更多時間進行創作,提升作品質素。希望未來每年都能有新的作品分享給大家。”

“何小涌”產品種類甚多(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岑健恆說,要保持樂觀態度,以長遠目光,透過區域合作與國際接軌,才能讓不同的創意及技術相輔相成,推動動畫產業發展。“近年澳門動畫界有不少新秀加入,也出現不少具代表性的優秀原創作品,亦有創作人組織成立澳門動畫師協會,提供交流平台,凝聚力量推動行業發展。當中有成員的動畫更入選薩格勒布國際動畫節、台灣金馬獎,令人十分鼓舞。澳門動畫開始走進國際視野。”岑健恆希望未來能有更多資源,與不同界別的創作人及企業合作,持續透過植豆動畫與“何小涌”一起默默耕耘,提高大眾對本地動畫的關注及認同,將“小涌精神”傳播到更多地方,發揮澳門原創力量,展現澳門和諧的社會及文化魅力。

岑健恆經常參與展銷及藝墟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