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以科學和環境教育尋求城市永續——專訪澳門首位美國國家地理學會新銳探索者梁志文

 “隨著城市熱島效應趨勢在亞洲地區不斷加劇,如何確保都市中人和自然環境、野生動物的和諧共處,是我未來想深入研究並提供解決方案的領域。”專注於研究生物多樣性與城市發展關係、有“澳門蟻俠”之稱的梁志文,早前獲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選為2021年全球十五位新銳探索者之一,是首位獲此殊榮的澳門科學家。

梁志文是“澳門細蟻”發現者,研究領域圍繞城市可持續發展和保育生物學,在他身上,可以看見年輕科學家的特質——他堅信無論遭遇任何困難,只要堅守初心,全情投入,自身的努力總會被看見,並衷心期待澳門出現第二、第三位國家地理探索者。

梁志文獲美國國家地理學會選為2021年全球十五位新銳探索者之一,他是首位獲此殊榮的澳門科學家。(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探索前行,為可持續發展之路建言

對於獲選為新銳探索者,梁志文坦言受寵若驚,“我是被提名的,直到結果出來後才得知自己當選,沒料到能夠代表澳門獲獎。很開心自己所做的研究成果能夠被國際肯定和認同,同時也感到十分榮幸,因獲此殊榮的全是不同領域內非常頂尖傑出的人士。”

梁志文很欣喜其研究成果獲國家地理學會所認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早前宣佈,澳門生物學家和環境教育家梁志文獲選為2021年全球十五位新銳探索者之一,認為梁志文的故事可啟發到更多有志青年成為未來的探索者,激勵到年輕一代為可持續發展相關的問題提供解決辦法。

由於全球暖化,城市熱島效應不斷加劇,既威脅到人類健康與生態環境,也對構建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帶來不良影響。梁志文一直關心城市化對生態環境構成的影響,重點研究人類與生物共存以及城市化對野生動植物和生態系統的影響,並積極為社會建言獻策,呼籲大眾在保育自然環境上獻力。

一步一腳印,朝著目標不懈邁進

“科學研究工作任重道遠,我希望可利用好國家地理學會新銳探索者這身份,加強自身研究與國際科學界之間的連繫。”梁志文表示,新銳探索者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個獨特的榮譽頭銜,“新銳探索者可自動成為國家地理學會的終身會員,通過它能申請學會裡面的各種資源,例如租借做實地研究需要的設備,也可申請研究基金。未來我想運用裡面的教育資源,協辦一些教育科普相關的活動。”

早前,梁志文第一次以新銳探索者身份,與世界知名科學研究員和教育學者進行視訊對話,互相學習教育和科普心得,他坦言“收獲良多!”梁志文說:“期望澳門的大專院校未來能開設更多和自然科學相關的學科,如生物學、環保科學等,提供更多機會讓澳門人能在自己的土地探索和研究,並培養人才解決氣候和生物多樣性等全球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

梁志文冀利用好國家地理學會新銳探索者這身份,加強自身研究與國際科學界之間的連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目前是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博士候選人的梁志文,正全心投入對澳門昆蟲生物多樣性及都市生物學的研究。他談到當中遇到了不少考驗和挑戰,例如疫情下推出隔離政策,令自由往返港澳變得困難,加上在澳門從事研究工作,很難找到合適的實驗室及取得相關儀器配套支持。儘管如此,他仍通過一步一腳印,克服各種不同困難,朝向目標不懈邁進。

讓下一代培育守護綠色的心

除了專注研究和學業外,梁志文一直致力從事環境和生物科學教育的推廣工作。自獲選為新銳探索者後,他更希望將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傳授給年輕新一代。“環境教育要由小朋友做起,如果我們下一代沒有一顆守護綠色的心,未來如何做好保護環境的工作?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建議教科書可以加入本澳常見生態物種的介紹,學校也可進行生態科普活動,使下一代能夠珍惜及保育澳門自然環境。”

梁志文是“澳門細蟻”發現者(照片由劉潤東博士拍攝)

梁志文指出,政府應注意生態系統所帶來的價值,要使生態系統成為永續資源。例如野生動植物的保育及合理利用,會帶來一定生態旅遊和中華醫藥價值,居民也會更珍惜保護澳門特有生態物種。“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環境,即保護整個生態鏈,構建更有利於人類整體的生活環境,大家應給不同生物(昆蟲、鳥類等)物種一個舒適的生活空間,愛惜大自然,讓人類與環境美好共存。”

梁志文鼓勵有意從事科學研究的朋友要保持毅力,一步一步履行研究進度,不要輕言放棄。(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他鼓勵有意從事科學研究的朋友要保持毅力,一步一步履行研究進度,不要輕言放棄,並要積極吸收不同學科的科普知識,培育以抽絲剝繭的精神分析科學問題的態度。談到未來目標,他希望在博士畢業後回澳發展,能在澳門教育機構從事研究生物科學工作,為本澳科普發展貢獻綿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