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以插畫故事打動人心——記《澳門華人領袖何賢》創作緣起

“愛國愛澳”是澳門社會的主流核心價值。由澳門人出版社策劃及編著,以“愛國愛澳”故事為主軸、以澳門歷史上地位舉足輕重的華人領袖為主角、以澳門近代作為大時代背景創作的《澳門近代人物傳奇》系列圖書,帶領我們追隨華人領袖的步伐,見證澳門的過往與今昔成就,傳承家國精神。早前,該系列首冊圖書《澳門華人領袖何賢》由澳門人出版社及澳門動漫玩具文化藝術交流促進協會成功出版,推出後收穫不俗迴響。

《澳門華人領袖何賢》推出後反應不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讓“愛國愛澳”的種子生根發芽

談到創作緣起,澳門人出版社社長張燕青說:“我們留意到多年來,本澳教育機構把‘愛國愛澳’教育列為重要的教育目標,積極開展國情教育、澳門歷史教育等等的學習,可每當對青少年講述‘愛國愛澳’故事時,卻鮮有立體的人物故事可以讓青少年去學習。為了填補這個板塊的不足,我們以‘愛國愛澳’故事為主軸,策劃開發《澳門近代人物傳奇》系列圖書,以最貼近青少年的形式講述澳門的故事,讓‘愛國愛澳’的種子,在他們的心中生根發芽。”

昔日發行的澳門紙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不畏挑戰,做到最好

張燕青從2020年9月開始構思出版《澳門近代人物傳奇》系列圖書,至2020年11月已經完成大部分的資料搜集及文稿編寫,後隨即與澳門動漫玩具文化藝術交流促進協會商討插畫合作事宜。

張燕青分享說:“由協會牽線,我們幸運地得到董百得老師的協助。插畫能豐富及更立體地呈現書中內容,但在加入插畫後,創作的難度亦大大提升,因為很多歷史資料都以文字的方式保留,而且年代久遠,能尋得的相關相片或圖片數量都十分少。”面對這個困難,創作團隊沒有退縮。為了創作合適青少年閱讀的圖書,團隊堅持保留以加入插畫來呈現故事的形式,經過多番親身尋訪相關人士,並盡最大努力還原真實,最終解決了還原歷史場景的難題。

書中的紙幣極大參照歷史圖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華人領袖何賢》

2021年6月25日,《澳門近代人物傳奇》系列的首冊圖書《澳門華人領袖何賢》新書發佈會成功舉辦。歷時多月,創作團隊終於完成該系列首冊圖書的出版。作為本澳第一本澳門人物傳奇繪本,《澳門華人領袖何賢》推出後收到社會不俗迴響。

回想創作過程,張燕青說:“耗時六個月,經過反復查證及協調,團隊終於完成《澳門華人領袖何賢》的編寫、繪畫、排版等一系列工作,並於2021年3月完成初稿版本,再交由多位專業人士給予指導意見,創作團隊同時展開修改工作。我們感恩得到多方幫助,尤其感謝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先生以及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敬麟先生對創作團隊的信任與鼓勵。2021年5月,創作團隊拜訪了何厚鏵先生,獲得親切的接待以及寶貴的指導意見。”

創作團隊拜訪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先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華人領袖何賢》的主角何賢先生是澳門著名的愛國人士、實業家、慈善家,他畢生致力澳門慈善公益事業,支援祖國建設,為澳門作出了無數的貢獻。“關於他的傳奇故事,實在很多。”張燕青透露,她在何賢先生眾多的事跡中,精選了五個小故事編寫成書。別出心裁的選材,為讀者生動地呈現了一代華人領袖何賢先生為澳門付出、對祖國貢獻的事跡,以及透過故事彰顯了祖國對澳門的關懷,向讀者講述不可不知的澳門歷史。

大豐銀號原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選取的五個故事分別為“亂世奇才澳門緣”、“首次增發澳門幣”、“立定志向效黨國”、“珠澳同飲一江水”及“英勇痛斥一二三”。張燕青分享說:“其實不少澳門居民都沒有聽過這些精選故事。當中最體現細節的是‘首次增發澳門幣’這個章節,書中出現了大豐銀號舊址的原貌,以及澳門首次印發的澳門幣樣式。”

經大量資料搜集,招牌上的英文字正確重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故事雖然久遠且運用插畫呈現,但團隊在內容製作上絶不馬虎,張燕青說:“基本上書中出現的每一個場景,我們都希望可以盡量繪製出場景的原貌。創作時插畫師會先根據文稿進行構圖創作,完成創作線稿後交給我,我便會對圖中出現的所有細節進行資料搜集及核對,包括建築物的外形、圖畫上的文字、人物相片、衣著服飾等等。待修改完成後,再進行上色。即使是紙幣上的樣式,或是招牌上的中、英文字,每一個細節都一絲不苟。”

嚴謹以待,不斷進步

張燕青曾於北京攻讀傳媒經濟學碩士學位,在眾多的媒體之中一直積極關注出版業的發展與出路。回澳後她投身出版行業,以關注本土文化、傳承愛國愛澳思想、弘揚中國文化為核心價值,以推動本澳出版產業發展為經營目標,全力打造愛國愛澳、財經、少兒科普等三大圖書板塊,使其成為特色鮮明的創新品牌。

澳門人出版社社長張燕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她表示,團隊未來將繼續以嚴謹的態度完成《澳門近代人物傳奇》系列圖書的創作,以鮮明立體的傳奇人物形象講好澳門故事,為澳門中小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提供素材,為增強澳門青少年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觀作出努力。▋

創作團隊合力製作《澳門華人領袖何賢》(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