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心路】寒冬中的澳門溫情

12646741_1653186488289890_2920133346210858277_o  在寒流攻擊下,日前澳門迎來了自1949年以來最冷的一天,不少溫暖人心的事在各大小網上平台傳播。有一位婦人講述,她帶同手抱嬰兒在山頂醫院等候公交,當寒風透骨讓其徬徨無助之際,一位好心的私家車司機見狀,主動提出送其返家。婦人順利回家後於網上十分感謝該司機所做的好人好事,感動之餘更希望眾人都可以多行出一步,關心身邊人與事,受到多人點讚及分享;另一則,是講述一位警員於工作期間,望見一名疑患有失智或痴呆的老人,身穿著多件衣服而未有扣好拉鍊,他就主動上前細心地幫助老人逐件衣服拉好拉鍊,讓其保暖之餘,更窩暖人心。

  此外,日常的社交平台上,有不少二手物品的交易平台群組,供人把一些自己已沒再使用的物品放上去轉售,而眼見有不少轉賣及免費送給他人的貼子,提出要求獲得者捐款至某連鎖快餐店所設的公益捐款箱,或要求下次於路上“買旗”。與其說是“要求”,倒不如說是一種“希望”,因為送出者根本難以當面確定他們是否有捐款或做善事,這完全是靠自律,因此更多是一種善念上的傳播。

  這是一種對人素質上的道德要求,筆者曾於拙文《阿Q的道德》中表示,當一切法律都消失殆盡,留下的就只有道德。這不是因為什麼目的,而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責任和義務,這些規範對很多人來說很無力,卻真實地存在。澳門市民的真情流露就正正是對自身道德要求的實現,還記得常有人形容澳門就是“澳門街”,此可喻意為澳門地方細小,但更多的是比喻大家都像街坊街里一樣,鄰居守望相助應為平常事。

  在完稿之際,筆者再次考量是否用此題目,因有感題目與內容不成比例,有點大題小用之感。常言道:勿以善小而不為。正因為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在現今經濟發展飛快的社會中,更值得我們去宣揚及實踐,主動去以善念去影響他人,充分發揚小城大愛的澳門溫情。

 

[圖片素材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