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凝聚軸心,重塑身體——專訪普拉提導師劉嘉虹

近年澳門人越來越注重健康,坊間健身課程盛行,除了一直受女士們喜愛的瑜伽(Yoga)外,近年亦出現了一項新興運動“普拉提(Pilates)”。

澳門獨立編舞及表演者劉嘉虹(Sonia),是澳門少有考獲美國資深普拉提教育機構墊上普拉提及場所/康復綜合器械的國際認證導師。近年她透過意動空間及其他機構,於社區開辦各類普拉提工作坊,提高大家對身體機能與骨骼健康的關注。

劉嘉虹(Sonia)積極推廣普拉提運動

發現普拉提

“快樂的第一需求是身體健康,我們對身體健康的理解是達到並保持身體與健全的思想統一,充沛的自然運動能力,愉快並從容地完成日常生活中繁多的任務。”

——普拉提運動創始人Joseph Pilates

普拉提運動由一位德國運動家Joseph Pilates創立,他從小體弱多病,為了增強自己的體能,研發出這項運動,並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以豐富的運動及健身經驗,利用拉力帶及彈簧等物資,設計一系列體適能運動,幫助大量傷患復健,並在20世紀二、三十年代搬到美國紐約,與任職護士的太太一起將人體解剖及生物動力理論融入普拉提,發明運動設備,設立工作室,為各類職業人士提供針對性的系統運動療法,效果顯著,備受肯定。

Sonia十分熱愛創作現代舞(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Sonia從小習舞,接受不同類型的舞蹈訓練,曾於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鑽研現代舞,擁有超過十年以上經驗,是一位資深舞者。2017年,因為一次下背受傷導致她的盆骨問題浮現,誘發脊椎發生痛症,連日常生活都受到嚴重影響。雖然傷患在長達九個月的專科治療後得以康復,但身體卻未有回復至舞者應有的靈活狀態,很多舞蹈動作都無法流暢完成。為盡快能恢復舞感,Sonia開始尋找在醫療以外的復健方式,並在物理治療中心發現了“普拉提”。

Sonia參與過很多舞蹈演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自開始做普拉提運動後,她改善了身體狀況,亦打破了對身體的認知,察覺到以關節動力學為基準訓練肢體及骨骼肌肉的重要性:“原來手腳敏捷並不代表身體矯健。我不敢相信自己作為一個舞者,連簡單的抬腿動作都無法正確完成。因一直錯用不適當的肌肉與發力點,不知不覺令身體肌肉出現代償,產生勞損。練習普拉提,讓我激活了深層的小肌肉,身體感覺更為敏銳,並自然而然習慣運用核心力量,更有效地引導適當的肌肉執行舞蹈動作所需,肢體控制與活動能力都比以往更好。”

普拉提運動除墊上普拉提外,亦設有普拉提器械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幫助更多人建立正確的健康觀念,Sonia利用兩年六個月的時間進修由物理治療及骨科專家設計的國際認證導師課程,學習專業知識,參與嚴格訓練,考取牌照,希望能將普拉提這項科學運動推廣出去。

普拉提的科學與力量

“很多人都會將瑜伽與普拉提混淆,雖然兩者都專注呼吸調節、身體協調與平衡能力,但它們的訓練目標與方式卻大有不同。”Sonia介紹說,瑜伽源自古印度文化,注重腹式呼吸,強調創造冥想環境,藉由各種伸展姿勢,提升關節與肢體柔軟度,修養身心,緩解壓力。普拉提則建基於西洋醫學,集合瑜伽、武術、體操等元素,藉由胸式呼吸及意志力引導與穩定深層肌肉,強調對核心肌群的控制和耐久能力,透過重複的靜態動作,增強腦部對骨骼肌肉組織的神經感應及支配,開啟對身體的覺知,加強軀幹、脊椎和關節的靈活性,讓身體達到自然、理想的狀態。

Sonia指出,普拉提比大部分運動更簡單易學,設有不同程度與種類的運動組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Sonia指出,普拉提比大部分運動更簡單易學,設有不同程度與種類的運動組合,適合任何年齡及有各種需要的人群參與。“在復健科學的研究基礎上,每個動作都從日常生活出發,根據身體各個位置的本能與運動狀態設計而成,緩慢清晰,衝擊力低。傷患可透過針對性訓練,讓身體在受限範圍內盡可能恢復到病前狀態,發揮其可能的最大效能。長者可透過簡單的功能動作,提升肌肉力量,維持關節活動能力和生活品質。對於缺少運動或久坐人士,普拉提除了能糾正身體姿勢,伸展緊繃肌肉,减少因姿勢錯誤而造成的負面作用,改善因肌肉失衝而形成的腰背痛、肩頸僵硬、駝背、骨盆傾斜等問題,亦能幫助肌肉與骨骼平衡發展,延展脊椎空間,建立修長有柔韌性的肌肉線條,改善體態。”

Sonia表示,透過普拉提認識核心肌能與關節活動能力的關係,能預防運動傷害與慢性勞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現在外國亦有不少針對兒童身心、表演或運動職業發展的普拉提課程,普拉提亦成為許多世界頂尖運動員每週必須訓練的內容之一。Sonia認為,舞者、演員、運動員和有健身習慣人士,都可以透過普拉提認識核心肌能與關節活動能力的關係,預防運動傷害與慢性勞損。“訓練大肌肉與小肌肉對我們都同樣重要,但在進行較大強度的運動之前,必須要讓深層小肌肉能更有彈性和力量包裹、鎖緊與保護骨骼和每個關節,讓強健的肌群支撐脊椎成為穩定的活動軸心,以避免於運動時對不必要的身體部分產生負荷。”她喜歡以小班教學觀察學員身體與健康需求,以科學角度細緻分析骨架及肌肉結構,循序漸進從正確的呼吸和擺位方式,帶領大家感受身體細微變化,亦配合小道具提升學習趣味,增强大家的訓練意志。

Sonia建議可由基礎墊上訓練開始,每周進行三次,每次約四十五分鐘的普拉提練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Sonia未來希望能持續透過教學,分享關於健康生活的想法,並深入鑽研復健運動,輔助傷患配合醫學治療,減輕肢體上的障礙與功能失調,盡快讓身體回復至職業和生活所需。她亦希望未來能將普拉提融入舞蹈教育,強化舞蹈員的身體質素:“我們要先為身體打好活動基礎,由了解自己天生獨一無二的身體構造與原生機能開始,尋找需要加強鍛煉的位置,提升對肢體的運用能力。”▋

# Sonia希望能持續透過教學,分享關於健康生活的想法。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