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飛躍扣殺,拼盡當下——專訪排球員羅詠心

     羅詠心是近年澳門女排的年輕新星,在排球場上,她擔任飛躍起跳扣殺的“大槌手”。從初二加入排球隊練習,由校隊、青年隊到澳門代表隊,再到沙灘排球場,她曾拿下不少錦標,並多次代表澳門參與國際賽事,及曾擔任澳門傑出運動員選舉的代言人。在近十年的排球歷程,詠心找到了奮鬥目標,不斷提升技術。她說:“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奮鬥過便無憾。”

A1logo

羅詠心是近年澳門女排的年輕新星

 

誤“打”誤撞闖入排球世界

        羅詠心從三歲起學跳舞,卻在初二時變成排球隊主攻手。對排球萌生興趣的契機,是詠心在中午小休時間和同學一起打排球,被排球隊教練相中,獲邀加入排球隊。詠心笑說:“當時我是舞蹈隊成員,所以最初拒絕了教練,但他後來再次邀請我加入,我便答應了,展開了近十年的排球員生涯。”

A2

詠心從初中開始加入排球校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長得高挑的詠心初二入隊便成為正選,擔當主攻“大槌手”。排球隊每星期都會練球,放學從五點練到十點,再回家做功課到凌晨,隔天早上又七點多起床上學——這是詠心中學生活的日常。

A3

加入排球隊後,詠心和隊友一起後變得更開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除了是校隊成員,詠心也加入本地排球甲組球隊,後來更參加甄選成為澳門代表隊成員。她形容自己“年輕時”高峰時期一星期要練七、八次球,她說:“要兼顧學業和打球不容易,但因為對排球有熱情,所以樂在其中。”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詠心不諱言地分享了年輕時贏了球賽得到第一名,便自以為很了不起,但後來出外比賽時卻發現自己不足的經歷:“有次到雲南參加世界性的中學生排球比賽,隊伍是來自巴西、美國等地的體院學生,實力雄厚,內心便會想要推動自己變得更強。”

A4

詠心參加不同比賽,累積豐富經驗,遇強越強。(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7年,澳門代表隊在“亞洲U23女子排球錦標賽”中對陣香港隊時,雙方勢均力敵,在兩隊各贏了兩局打成平手的情況下,要進入第五局比賽決勝負。進入了比賽後段,詠心體力不支,怎麼扣殺都得不到分,最後球隊輸15:8,得到第13名。

A5

近年由室內走出戶外,“馳騁沙場”打沙灘排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詠心難忘當晚回酒店後的失落:“一回酒店我便開始嚎啕大哭,隊員們也跟著我一起哭。我覺得自己是主攻手,認為輸是自己的問題,非常自責。我把全隊的責任都攬在身上,有一種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感覺,但後來其他隊友安慰我說其實比賽就是全隊的責任,需要團隊間的合作發揮,有時候少不免發揮不到水準。”

        球員的狀態有好有壞,需要不斷調整心態。詠心說:“狀態不好,有時會連發球都出界。我試過發球連失四分,難過得當場想掉淚。很多時候都會質疑自己的能力,想贏球賽卻又很怕輸,心情複雜。”後來她學習鼓勵自己,試著以開放的心態打比賽,逐步重拾自信。

 

“馳騁沙場”的大槌手

        詠心近年由室內走向戶外,和隊友梁安盈一起“馳騁沙場”打沙灘排球。談到沙灘排球和室內排球的分別,她說:“沙灘排球兩人一隊,而且規定教練不能在比賽中提點指導,每一球都會到自己手,每一球都只能靠和隊友的默契去隨機應變,互相扶持。”

A6

為了取得入圍資格,詠心在颱風天仍照常練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戶外比賽,日曬雨淋是沙灘排球的一大挑戰。2020年夏季,詠心為了爭取2021年四月舉行的“亞洲沙灘運動會”入圍資格,為選拔賽積極備戰,拼盡了全力。“我們打風下雨都照常練習,最記得有一天掛起三號風球,海邊刮起大風,連一起練習的朋友都被風吹吐了,但我們仍堅持訓練。”幾個月來的艱苦鍛煉,換來最理想的結果,她如釋重負,拿到了夢寐以求的入場劵。

 

從球員到教練的歷程

        詠心回想世事奇妙,若不是遇上排球,她可能會是一個留級的壞學生:“在接觸排球前,我成績不好,差點留級。但玩排球後,彷彿找到了努力的目標,除了成績進步外,由於多了與隊友溝通,也變得更開朗健談。”

A7

取得勝利後,羅詠心和隊友梁安盈相擁而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20年,詠心大學畢業,成為了一位體育老師和班主任:“當了幾個月老師,明白到做老師的不容易。學校也希望我在校園中推廣排球。我帶著小學生參加軟式排球比賽,有些學生贏了比賽,獲得了成功感,他們對排球的興趣會更大。”

A8

羅詠心和梁安盈擔任2019澳門傑出運動員選舉代言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差不多十年的時光,排球改變了詠心的世界。詠心總是笑說自己是打“天才波”:“教練都說我是打天才波的,可能我是比別人有天分,但我知道是不夠的,因為外面有很多努力的人。”談到未來目標,她說希望能參與亞運會, “雖然我知道在亞運會取得獎項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也想努力嘗試,為自己留下美好回憶。我想拼到盡,人生便無憾了。”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