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北美攝影夢——專訪攝影師官宏滔

     找到自己真心喜歡的事,並能去勇敢追尋的人是幸福的。官宏滔和攝影的相遇,是他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官宏滔,是澳門土生土長的年輕人,醉心研究攝影已有八年的時間。高中時期的宏滔性格較內向,後來他遇上了攝影,加入了教會,受到朋友的鼓勵,在課餘時和朋友一同拍照,攝影讓他的生命有了轉變。

A1
官宏滔現職攝影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高中畢業後,宏滔赴美國麻省州立大學升學,主修數位媒體專業,副修攝影。在學期間,他曾回澳舉辦《瞬間.21》、《三家咖啡廳的景色》等攝影展。大學畢業後的宏滔,更決心把攝影作為全職事業,在波士頓開辦攝影公司,默默耕耘為攝影夢奮戰。雖然當中有苦頭,但他也幸運地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為美國副總統的女兒Audrey Pence拍攝到求婚照。遇上“大人物”的照片登上了各大新聞版面,也為他在當地打開了知名度。

 

攝影,是迷惘中的一點光

A2
宏滔(左一)在高中時愛上攝影,課餘時間和朋友帶着菲林機一起“掃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說起自己與攝影結緣,宏滔說媽媽在求學時期就讀新聞專業,家裡擺放着一些攝影器材,而自己擁有的唯一一台菲林相機便是爸爸送他的禮物。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宏滔對攝影並不陌生。而他真正愛上攝影,則是在高中階段。在高中時,宏滔對於升學和前路都感到迷惘,性格開始變得有點憂鬱,直至後來加入教會,受到朋友鼓勵,和朋友利用課餘時間拍照,性情才有了轉變。遇上攝影,讓宏滔找到了真正的“自己”。他回想自己高三時曾寫下的志願:“我記得在高三時有一堂作文課,題目是《十年後的自己》,我記得自己想要開攝影展。那是當時的我很難想像的未來,但殊不知在三年後21歲時,我很幸運地遇到了伯樂——沙龍影藝會主席李汝榮先生,並得到歸僑總會及僑界青年協會,特別是劉藝良先生的支持舉辦了人生第一個攝影展《瞬間·21》。覺得一切都很神奇,當時覺得沒甚麼可能的事,經過努力,在不知不覺間,當初猶如虛無縹緲的目標便實現了。”

 

從單純拍照到探討藝術意象

     攝影是一門易學難精的藝術,宏滔對“攝影”二字,從當初單純是為了記錄生命中的美好,經過了大學生涯的科班“洗禮”後,慢慢拓展到藝術的表達。

A3
大學時的宏滔在黑房學習沖洗照片知識(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4年,宏滔赴美國麻省州立大學升讀大學。本來他主修的是數位媒體專業,學習設計網頁、3D建模等,但在選修了攝影系的課後,他產生了想要學習更多攝影科班知識的念頭,於是便開始副修攝影學士學位。宏滔認為大學四年的攝影課,讓自己無論在技術或心態上都有很大的進步:“學校重視攝影理論,學生要懂得如何去評價照片,我們也有到黑房學習沖洗照片,無論是數碼或是菲林的專業知識都要學習。我會經常和教授將照片作顛覆性的討論。以前我以拍風景為主,有一次我拿照片給教授評價,他說的話讓我印象深刻,‘照片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如果只是為了要表達美,你不需要拍那麼多張。’後來我開始思考和分析創作的意義,並開始創作更多系列作品,也用了更多創新手法去拍攝。”

A4
作品《色山》系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色山》系列作品是宏滔在風景之上的“二次創作”,他將拍攝於飛往瑞士航班上的雪山高空照片加入數碼創作,以不同顏色主題將相似的雪山以不同的手法展現美感,靈感來源於普普藝術(Pop art)。宏滔將雪山轉化成世界末日的意象,有的像水淹山頂,有的像末日火山,雪山上的“末日”是宏滔希望為觀者帶來人類對環境的反思。

A5
作品《塑女》是宏滔的其中一個創作突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8年,宏滔與女權藝術家Summer Wu合作的作品《塑女》(Marriage),是宏滔的其中一個創作突破,作品表達了對物慾社會和女權主義的理解。作品參展了Specto Art Space Gallery 舉辦的PORTRAITURE(國際人像展),亦於New Bedford Art Gallery和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Dartmouth Art Gallery,及“2018澳門視覺藝術聯展”展出。宏滔認為“女權”二字在華人社會仍然敏感,他希望透過作品,讓大眾對女權的負面印象減輕,社會實現真正的性別平等。從不同的藝術創作,宏滔藉着攝影表達自我,也投射了對世界的不同看法。畢業後的宏滔,也藉着攝影來創一番事業。

A6
作品《塑女》於多地展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全職攝影師的苦與樂

     宏滔形容自己對攝影是一種瘋狂熱愛。畢業後的他,和女友在波士頓成立攝影公司,從零開始慢慢累積經驗、人脈並不斷嘗試。宏滔說:“我們目前主要拍攝求婚、婚禮等項目,但無論是房地產、食品或其他,只要是關於攝影的,我都想要去嘗試。在波士頓工作的機會也算多,因為這裡有很多名校,我大學時已經開始累積經驗,連續三年為哈佛大學中國學生會拍攝其舉辦的慈善活動。後來也經常與哈佛長春藤聯校、麻省理工、麻省醫院等機構合作,為一些高峰會等活動拍照。雖然我們不算很有知名度,但是希望能努力做出口碑,不斷努力。”

2017年,宏滔舉辦了第一個個人攝影展《瞬間·21》。(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自己創業難免有些挫折,宏滔笑說對創業初期的一次世紀婚禮拍攝印象深刻:“我遇過一位很令人不解的新郎,新娘找了兩家不同公司負責拍攝,一家負責拍照,而我們負責錄影。可能是新郎不喜歡新娘花錢找了錄影,他在拍照時是笑着的,但每當我們要錄影,或是讓他看鏡頭,他都會黑臉及‘當我們透明’。那一刻是難受的,但也只能繼續努力完成份內工作。”

     上天總是眷顧努力的人。宏滔在2019年2月拍攝了一個求婚記錄,雖然當天在海邊拍攝遇上了狂風暴雨,但最後也順利完成了拍攝。本以為已順利完成項目的宏滔,在幾天後,不斷收到如NBC等美國各大傳媒查詢是否能採用他的照片。一查之下,他才發現當天的被求婚對象原來是美國副總統Mike Pence的女兒Audrey Pence。宏滔笑說這經歷很令人意外和有趣:“人生真的太奇妙了,遇到了一個來自民間的‘公主’,而且和他們溝通,他們會比一般客人還要親切,也給了我們很多的肯定。後來也因為這件事,讓我們有更多人認識。”

A8
遇上的客人是美國副總統Mike Pence的女兒Audrey Pence,照片紛紛被各大媒體採用。(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9
宏滔感激Audrey Pence和她的未婚夫給予自己很大的肯定。(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問起未來是否已有詳細計劃,宏滔指自己還不確定是否長期留美發展,但會做好準備:“只能自己準備好自己,不要害怕離開舒適圈去改變,給機會自己去勇敢一次,結果總是會意想不到的。”

     人生總是要嘗試去實現一次自己都覺得沒甚麼可能實現的事,挑戰自己。就如當年高三的宏滔也一定想像不到,現在廿三歲的他已實現當初寫下的目標一樣,而且比想像中收穫更多。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