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記憶】爛鬼樓巷古今對比。

【城市記憶】爛鬼樓巷古今對比。

  「爛鬼樓」的歷史源由與一位名為楊若嚴的華僑有關:楊若嚴是一名富豪,他在19世紀中從美國來到澳門後,在今天的爛鬼樓巷與玫瑰里交界處建了一列西式樓房,並命其名為「蘭桂樓」。由於中國人稱呼西洋的東西為「鬼」,而蘭桂樓是為西式建築,故蘭桂樓又被稱為「鬼樓」。

  及至楊若嚴返回美國,並將蘭桂樓出售。由於當時澳門的「賣豬仔」行業正值興盛,所以「豬仔館」紛紛在澳門設立,而蘭桂樓也便被一名經營賣豬仔的商家買下;這位商家名叫汪茂,是一位從馬來西亞來的華僑,專門經營把華工販賣至古巴的生意;汪茂買下蘭桂樓後便將其作為豬仔館,並把準備出國的「豬仔」都囚在這裏。後來一場大火把蘭桂樓焚燬,形成一片廢墟;由於澳門人習慣上把損毀的東西形容為「爛」,是故便把蘭桂樓的又稱「鬼樓」前面再配上個「爛」字,變成「爛鬼樓」。

  1869年7月26日澳葡政府有關當局刊憲命名街道時,便把蘭桂樓門前的街道命為今名。

[備註:舊相部份為網上來源]